智利矿难33英雄为国家队助威 至今也没人为矿难负责

2014年06月29日12:32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张恺报道 与4年前遭遇巴西相比,桑保利的球队多了一群特殊的球迷:2010年智利矿难33名奇迹生还的英伟矿工。

  那年南非世界杯后,8月5日圣何塞铜矿垮塌,33名矿工被埋地下700米,直到10月12日才全部被“凤凰号”救援舱解救。他们创造了被困地底时间最长、且成功生还的世界纪录,智利政府牵头多方密切合作的救援工作,被认为是人类史上最杰出的救援行动,智利总统认为那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美国好莱坞已计划将整个故事搬上银幕,33个英雄如今是智利政府派往巴西的“足球大使团”,现场为国家队叫好,可以想见,他们会传递出多么巨大的精神动力去对抗巴西的主场。昔日矿难现场已矗立标语:“对智利人而言,没有不可能。”矿工领袖马里奥·塞普维达成了国际名人,广告不断,他讲述那3个月的黑暗中,足球是他们最常聊起的话题,再看一次国家队比赛或一次世界杯,成了他们求生的一大动力。

  “我们连死亡都战胜了,死神奈我们何?我们怎会惧怕巴西和内马尔?”塞普维达的口号让智利在气势上不输巴西。比赛在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球场进行,“米内罗”的直译正是“矿藏”,塞普维达觉得这是天意,上帝让他的球队在这里重造奇迹。

  “只要国际足联别造假,别玩幕后阴谋,我们赢球没问题。你看智利球员每场跑动多少?他们和我们一样,告诉全世界什么叫抗争,他们至少进4强。”塞普维达并未被名人光环蒙蔽理性,“矿难教会我平静,内心坦然。然后是团结、互相尊重爱护,这就是智利的国民精神。我确实得到了新生、新的工作,我现在担任心理导师,从我的经历出发解救医治其他人。可阴影仍在我心里,每逢星期四我都睡不着,总是回想起那个夜晚。”

  他在如今智利队中看到当初战胜死神的精神,“互相搀扶鼓励,绝不退缩,不害怕。内马尔强大,可比起罗纳尔迪尼奥差远了。我们有比达尔和桑切斯两位战士。我最喜欢的球员是门将布拉沃,严肃、自信。”塞普维达喜欢意甲,劝比达尔别离开尤文,“在那才能有最好发挥。桑切斯赶快加盟尤文与比达尔汇合吧,比留在巴萨和梅西踢球前景好多了。”塞普维达和同伴们也在维权,通过司法程序揪出矿难的责任人,“直到现在也没说法,没人对此负责。”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