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队昂首离开巴西 “崛起的一代”四年后更可怕

2014年06月30日05:18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一场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在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球场结束后,内马尔哭成泪人的样子成为关于巴、智之战最值得回味的缩影,因为这是巴西人的主场。可中立者却应该一分为二地去看结果,在批评巴西人踢得太烂的同时,承认智利人踢得高效。《奥莱报》用“崛起的一代”形容昨天这支英勇的智利队。对于一群平均身高不足180厘米的智利小个子来说,本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虽败犹荣,桑切斯、伊斯拉一面折磨巴西人,一面带着智利兄弟们挖出“欧洲顶级球会敲门砖”。

  整整四年前的6月28日在约翰内斯堡艾利斯公园球场,智利队以0比3完败在巴西队脚下,被挡在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门外,4年后,同样的结果发生在贝洛奥里藏特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场,就连主裁判都没换人,还是四年前那个英国人韦伯。但是,比赛的内容却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在巴西队首发阵容中,只有门将塞萨尔和边后卫阿尔维斯[微博]参加过四年前一战。昨天的比赛唤起了巴西媒体与巴西球迷对卡卡[微博]、罗纳尔迪尼奥甚至前任9号法比亚诺的想念。是斯科拉里版巴西队阵容不灵?“也许是东道主还没有找到状态吧,看看巴西首发阵容中,席尔瓦、路易斯、古斯塔沃,都是过去一个赛季在顶级联赛最优秀的巴西人,斯科拉里的问题恐怕是没有真正意识到智利人的强大。”《阿斯报》评价说。

  出现在巴西的这支智利队是32强中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昨天首发阵容中,除门将布拉沃之外,只有比达尔身高达到180厘米,可正是智利“矮个”把巴西的大个子后卫们溜得团团转,让人误以为两队互相错穿队服。智利队没有奇兵,昨天首发中5人参加了4年前的比赛,可正如他们的主教练圣保利所言,“我的孩子们长大了,不只体现在他们愈发雄健的肌肉,还有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和对困难的预见,更重要的是自信。”智利队首发11人中,仅2人来自智利本国球会,其余9人分布在英格兰[微博]、意大利、西班牙联赛。你可以赞美巴西队星云密布,但不能小觑智利人的造星潜能。桑切斯是巴萨[微博]3年前投下超过3000万欧元从意甲找来的,现在有意争购他的曼联[微博][微博]、阿森纳[微博]很可能将这个价格翻番。而比达尔也是尤文在意甲取得多连冠最信任的中场。布拉沃能被巴萨买走,是因为皇家社会的防线配不上他的神门儿水平。皮尼利亚加时赛最后时刻击中门框的射门几乎惊出巴西人的心脏病,而赛后,卡利亚里的老板恐怕也要考虑一下,要么给加薪,要么就早早给智利人标个好价钱。

  54岁的阿根廷人圣保利在更衣室里更喜欢称队员们“兄弟、宝贝儿”,更重要的是,从另一位阿根廷前辈贝尔[微博]萨手中接过智利队教鞭后,他没有把精力放在拉拢自己人,而是结合队员特点,制定出属于智利队的特色打法,智利足协多年来对球队承袭“阿根廷执教风格”的支持,也是这支球队攻防打法纯熟、球员相互配合默契的重要原因。

  智利人在巴西人的地盘让巴西队很难受,但这或许是智利队惊艳足坛的开始,难怪斯科拉里赛后也承认“智利队未来必将大有可为”。四年后,俄罗斯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