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南美德比经验对话天赋 哥伦比亚起点低进步快

2014年06月28日04:26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明天凌晨,本次世界杯的第二场1/8决赛将在哥伦比亚和乌拉圭之间展开。作为两次世界杯冠军、上届世界杯的第四名,乌拉圭毫无疑问是经验更丰富的那一个,而另一边的哥伦比亚尽管成绩无法与乌拉圭相比,但是他们拥有所有球队都羡慕的东西——天赋。    

  哥伦比亚起点低进步快

  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同属于南美洲,两队的交手次数自然少不了:两队交锋38场,乌拉圭18胜9平11负进54球失43球占据优势。两队的第一次交锋是在遥远的1945年,当时已经夺得过世界杯的乌拉圭在美洲杯小组赛中第一次遭遇哥伦比亚,比赛没什么太大的悬念,乌拉圭7比0横扫对手,这也是两队进球数最多以及比分最悬殊的一场比赛。不过哥伦比亚似乎很明白知耻而后勇的道理:两年后,又是美洲杯,两队第二次交手,赢球的还是乌拉圭,不过比分只是2比0;再过两年,还是美洲杯,两队历史上第三次交手,哥伦比亚已经可以和乌拉圭打成2比2了;而在1957年3月,还是在美洲杯小组赛,两队的第四次交手,这次变成了哥伦比亚1比0获胜。哥伦比亚尽管起点低,但是进步的速度,实在快得惊人。

  踩着哥伦比亚前进

  不过如果要说两队之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依然出现在美洲杯。1995年,乌拉圭作为当年美洲杯的东道主,一路杀到半决赛,他们的对手是哥伦比亚。当时的乌拉圭还处在“王子”弗朗西斯科利最后的辉煌中,而哥伦比亚阵中的巴尔德拉马、林孔以及阿斯普里拉也在接近自己最后的辉煌。两队打出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乌拉圭依靠阿尔迪诺菲和奥特罗的进球,2比0压倒哥伦比亚进军决赛,并在最后的冠亚军争夺中点球战胜拥有罗纳尔多的巴西。毫不夸张地说,乌拉圭几乎是踩着哥伦比亚问鼎了当年的美洲杯冠军。弗朗西斯科利在后来的自传中甚至表示,“当我们半决赛战胜哥伦比亚之后,我们知道自己已经有能力挑战任何对手了,因为当时的哥伦比亚,正处在他们最好的时光。”可见这场比赛的重要程度。

  世界杯第二战

  不过两队尽管交战次数不少,但是在世界杯上的相遇,却仅仅只是第二次:第一次要追溯到1962年的智利世界杯,和今年一样,那届世界杯也是在南美洲国家举行。两队在小组赛中遭遇,乌拉圭2比1获得胜利,不过因为同组的另外两个对手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实在太过强大,乌拉圭和哥伦比亚都没能从小组突围。自那之后,两队再也没有机会在世界杯上相遇,因此明天凌晨的相逢,是两队世界杯第二战。哥伦比亚的世界杯最好成绩,也只是1990年在意大利的16强。因此如果明天能战胜乌拉圭,哥伦比亚将刷新自己的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

  经验对决天赋

  具体到明天凌晨的比赛,毫无疑问将是经验和天赋的对决。苏亚雷斯被禁赛9场,世界杯已经提前结束,不出意外的话,弗兰将与卡瓦尼搭档乌拉圭的锋线。四年前在南非拿到金球奖的弗兰尽管更老了,但是他的经验和技术丝毫没有退化,而乌拉圭丰富的大赛经验,在这样的淘汰赛是非常宝贵的积累;反观哥伦比亚,以罗德里格斯为代表的年轻人,毫无疑问已经是本次世界杯的大发现。身披10号球衣的23岁“妖童”罗德里格斯也进一步焕发出领袖气质。小组赛3个进球以及球队的3战3捷,这名效力于摩纳哥队的法甲MVP,仅依靠3场世界杯小组赛便向世人宣告继“金毛狮王”之后又一个巴尔德拉马级的球员横空出世,只是淘汰赛首轮将无缘对决已禁赛的“苏牙”成为憾事。是经验制胜,还是天赋为王,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将给我们答案。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