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四小天王:哥伦比亚核心太疯狂 比利时小贝

2014年06月29日05:5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岁月就是这般残酷,当年的美少年杰拉德、皮尔洛们已近谢幕之年,“小鲜肉”们则整齐亮相。小组赛后,新京报评选出色艺双馨的四小天王,分别为罗德里格斯、格里兹曼、贾努扎伊和布林德。他们不同于内马尔等成名更早的一代,但世界足坛的未来,同样属于他们。

  狂野型

  詹姆斯·罗德里格斯(1991年7月12日出生于哥伦比亚 现效力于法甲摩纳哥)

  场上疯狂场外低调

  同很多南美国家一样,哥伦比亚盛产热情似火的热辣美女,只是哥伦比亚队的帅哥质量有些不敢恭维。不过当国歌《啊,永不褪色的光荣》响起,镜头逐一扫过全队时,有张脸一定会让你“哇”的一声,那是詹姆斯·罗德里格斯。

  NBA有个叫詹姆斯的球员,只是长相稍稍抱歉。足球场上这个詹姆斯,可谓色艺双绝。他不仅能靠长相从哥伦比亚队脱颖而出,球场上的一些数据甚至力压梅西、内马尔、罗本等人,被国际足联官网认为是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最出色的球员。

  罗德里格斯3场小组赛均有进球,除3粒进球,还有4次助攻。昔日的“金毛狮王”、传奇球星巴尔德拉马钦点罗德里格斯作为自己的接班人。

  罗德里格斯17岁零6个月便成为阿根廷甲级联赛最年轻的出场外援,19岁时成为阿甲最年轻的进球外援。2013年转会摩纳哥时,身价已达4500万欧元,成为俱乐部历史上最贵外援,改写法甲转会费纪录。

  良好的家教和低调的作风,让年少成名的罗德里格斯没有迷失自己:“当一个年轻球员开始大把挣钱时,很容易就忘乎所以。如果你想赢得一些东西就必须牺牲另一些,这种牺牲对我来说已经初见成效。”跟很多球星不同,成名后的罗德里格斯并没有享受纸醉金迷的私生活,他的重心仍在足球场和家庭上。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父母均为007影迷,因此给他起了这个名字。

  阳光型

  安东尼·格里兹曼(1991年3月21日出生于法国 现效力于西甲皇家社会)

  迷失之后改头换面

  与里贝里同为白羊座,与小罗[微博]同一天生日,格里兹曼传承了这个星座勇往直前、挡我者死的踢球风格。格里兹曼小组赛3场均首发,送上一次助攻,另外运气不佳地击中几次门柱。

  里贝里的缺席,一度让一众球迷惋惜。很快,格里兹曼就安慰了法国球迷,除了与本泽马一起攻城拔寨,他那俊俏的外表谋杀无数菲林。这个初登世界杯赛场的90后,不仅没有拉低法国队的实力,反而让球队外貌指数又上涨10个百分点。格里兹曼是标准的阳光美少男,明亮的眼睛,笑起来整齐的牙齿,颇神似舍甫琴科。

  不过这个看上去很乖的小男生,青春期也干过荒唐事。2012年法国U21欧洲杯资格赛时,格里兹曼和队友在比赛前夜混迹巴黎夜店,很快就换来法国足协的一年禁令。

  丑闻过后,格里兹曼更换了他的团队,对自己的个人约束力有明显改变。解禁之后,法国主帅德尚把格里兹曼带到了巴西。“有效率、有创造力、技术好,”这是德尚对格里兹曼的评价。

  按照法国队传统,在首秀前要为队友献歌,格里兹曼选了一首西班牙歌曲。他说之所以选西班牙歌曲,一来即便唱错词也没人能听出来,二来是向他效力的西甲皇家社会致敬。

  末了附赠格里兹曼的一个小秘密:他会在比赛时穿海绵宝宝的内裤,据说这是他的幸运物。

  学霸型

  阿德南·贾努扎伊(1995年2月5日出生于比利时 现效力于英超[微博]曼联[微博][微博])

  比肩小贝赶超C罗

  16岁时你还在管父母要钱时,贾努扎伊已经年薪百万了;19岁时你还在琢磨着怎么泡学妹时,贾努扎伊已经在世界杯放光芒了。1995年出生的贾努扎伊相貌英俊,绰号“比利时小贝”,16岁时已被弗格森钦点加盟曼联。

  贾努扎伊的帅,来源于他是多族混血。他出生在比利时,但父亲是科索沃人,母亲是阿尔巴尼亚人,祖父是土耳其人,祖母是塞尔维亚人。英格兰[微博]主帅霍奇森一度想让他效力三狮军团。但贾努扎伊最终选择了为比利时出征世界杯,并在小组末轮对阵韩国时首发。

  弗格森认为贾努扎伊像极了巅峰时期的吉格斯(当然不是私生活方面)。不过他的成长轨迹更像C罗,两人同为2月5日出生、是拥有超高智商的水瓶座男生,先后被弗格森看中。

  贾努扎伊极具天赋,这令他的体育老师雅驰十分自豪:“他依旧那么低调,球场上总是如此无私,他能轻松带球过掉对手,但依旧想要助攻队友而不是自己得分。在学业方面,他也很努力。”换个时髦的词,贾努扎伊不仅是个足球天才,还是个“学霸”。

  学霸的世界总是难以理解,一名来自利物浦[微博]的女大学生梅丽莎向《太阳报》报料,她曾与贾努扎伊约会过,但比利时人穿着曼联训练服便来赴约,晚餐在快餐店吃了炸鸡,闲谈一些无聊的事情,晚上9点就把她送回家了,整个约会花了78英镑。

  大叔型

  戴利·布林德(1990年3月9日出生于荷兰 现效力于荷兰阿贾克斯)

  子承父业少年老成

  相比其他三位90后,布林德可谓少年老成,毛发浓密的他完全不像20岁出头,说是“大叔”亦不为过。

  布林德的名字,资深球迷不会陌生,他曾率阿贾克斯赢得1995年欧洲冠军杯、并长期担任荷兰国家队队长。这个布林德叫丹尼,他的儿子叫戴利·布林德,正是我们要讲的这位。

  父辈显赫,但从不是戴利·布林德骄傲的由头。每次采访,小布都会嘱咐不要强调他们的父子关系,他更希望别人看重自己的实力。

  但天赋和基因是逃脱不了的,球场上的小布总有着老布的影子。布林德8岁便加盟阿贾克斯青训营,2008年升入一队,并很快与球队续约3年。布林德在每一个年龄段的国家队中,都是主帅最偏爱的后防人选。小组赛荷兰血洗西班牙时,布林德一战成名,他的两脚手术刀般长传,让范佩西和罗本先后破门。

  当然,小布也承认成长中有老布的功劳,“在阿贾克斯青训营时,爸爸就一直指点我,教我一些他的诀窍。直到现在每次训练、比赛后,爸爸也还总是跟我分析我的表现,并给出他的建议。”布林德说他的目标要像老爸一样,挑起荷兰队和阿贾克斯的后防重担。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颖[微博] 实习生 安博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