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罗”巴西横空出世 他是FIBA钦点小组赛最佳球员

2014年06月30日07:3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C罗和他的葡萄牙队打道回府后,另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迅速填补了偶像真空,长相俊秀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独中两元,带领哥伦比亚史上首次杀进世界杯八强。其中第28分钟打进的世界波,已经提前被预定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进球之一。到昨日为止,22岁的罗德里格斯取得5粒进球2次助攻,射手榜上独占鳌头,而连续四场破门,又追平了2002年的“外星人”罗纳尔多,现在,人们称他为“J罗”。一个等同于伟大的字母,就此诞生。

  横空出世 让C罗梅西相形见绌

  4场打进5球,J罗进攻效率惊人,但更恐怖的是,这4场比赛他总计有15次射门,其中14次都在门框范围以内,昨天与乌拉圭的1/8决赛更是4次射门全部射正,单论把握机会的能力,已经回家的C罗相形见绌,还在战斗的梅西与内马尔也无法相提并论。

  除了进球,J罗还送出了2次助攻,哥伦比亚的7个进球,都与他有着直接关系,他也是继“球王”贝利[微博]之后,第一位世界杯前4场比赛进球数+助攻数不低于7次的球员,而过去的4场比赛中,哥伦比亚全队的进球数也不过13个。

  实际上,小组赛全部结束后,J罗就被国际足联评为第一阶段最佳球员,他以9.79分的综合得分在全部736名队员中高居榜首。“他的进攻选择非常出色,很少在禁区之外远射,更多采用和队友配合之后杀入禁区,这让他的射门精度大大提高。”国际足联如此评价。

  这是一个优秀前锋应该做的?不,其实J罗是个中场。除了自己完成致命一击,他在大部分时间内扮演的是一名进攻组织者。虽然4场183次总传球和130次传球成功都算不上出色,但在传中一项数据上,他17次尝试8次成功,效率仅次于巴西核心内马尔与波黑前腰皮亚尼奇。

  J罗在防守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为10号球员,J罗与前辈巴尔德拉马球风迥异,“金毛狮王”是世界上唯一站着不动但能够用大脑为球队加速的控球大师,J罗则是符合现代足球的全能战士。与乌拉圭一战,他的跑动范围几乎覆盖整个中场,进攻时能从中路盘带,能从边路突破,防守时还能撤回到己方禁区附近。此役贡献2个进球的同时,J罗还送出了7次拦截和3次犯规。

  如此全能的表现,你想起了谁?N B A赛场上的那个怪兽?“我正在观看这场哥伦比亚队的比赛,我已经有了这届世界杯上最喜欢的球员!很显然,他的名字帮了忙。”勒布朗·詹姆斯在推特上欢呼。詹姆斯,J罗的名与勒布朗的姓完全一致,不过按照西班牙语的译法,两人名字大相径庭。不过这并不妨碍两人的惺惺相惜,J罗的推特上,就有一张他身穿热火[微博]6号战袍开心大笑的照片。

  众望所归 金毛狮王钦点接班人

  出生于1991年7月12日的J罗,有一个并不完美的童年,他的父亲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曾经入选哥伦比亚国青队,但在职业赛场毫无成就,同为球员的叔叔则在一次动乱中被枪杀。3岁时父母离婚,哈梅斯跟随母亲到了另一个热爱足球的家庭,幸运的是,他出众的足球天赋被继父精心呵护着,年仅5岁,就被送进了专业足球学校学习。

  J罗的成长符合神童的路线,14岁时,他就从哥伦比亚恩维加多俱乐部的青年队跃升至一队,两年之后就以28万欧元转会到了阿根廷的班菲尔德俱乐部,很快就登场亮相,成为阿甲赛场最年轻的职业球员,20天后,他又成了阿甲历史上进球时年纪最小的外援。2009年春季联赛,J罗以主力的身份为班菲尔德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个联赛冠军。第二年,他就以510万欧元的身价被葡超豪门波尔[微博]图挖走。在那里,他与法尔考开始搭档,直到去年夏天,两人双双转会至摩纳哥。为了得到J罗,法甲土豪付清了全部的违约金,4500万欧元。

  J罗的一切似乎都是超前的,2011年,还不满19岁的他就结婚了,妻子达涅拉正是国家队门将奥斯皮纳的妹妹。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小萝莉的父亲了。

  但J罗在场上,总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我不再是个男孩,我试着从男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上赛季在摩纳哥,他很快就成了中场核心,总共为队友创造了84次进攻机会,位居全队第一,场均为队友送出2.5次关键传球,同样领跑众人。在法尔考同丙级联赛球队的友谊赛中受伤赛季报销后,J罗的地位更加突出,摩纳哥队几乎所有的任意球和角球,都由他来主罚。法尔考随后无缘世界杯,J罗挑起了重担。90年代哥伦比亚传奇球星巴尔德拉马充满了期待:“罗德里格斯就是我的传人,他能够带领哥伦比亚创造历史。”J罗做到了。1990年“金毛狮王”率领哥伦比亚打进世界杯十六强,现在,他的接班人走得更远。

  远大前程 下一战,黄色10号对决

  黄衣白裤白袜,从身后望去,哥伦比亚像极了巴西,与斯科拉里这支踢法难看却总能取得胜利的队伍相比,洒脱快速的哥伦比亚更像传统意义的桑巴军团,下一轮,两队就要直接碰面,而两支球队的两名10号球员,将迎来一次正面交锋。

  J罗与内马尔,都是各自球队不可或缺的核心队员,两人都习惯在中路偏左的位置活动。相比之下,巴西更倚重内马尔,当智利人用严密的防守将他牢牢控制,巴西全队的进攻就变得束手无措,中锋弗雷德、边锋胡尔克以及前腰奥斯卡提供的帮助都十分有限。而J罗有着更多的帮手,速度奇快的夸德拉多接过了阿斯普里拉象征荣耀的11号球衣,一次又一次突破对方防线,目前他以4次助攻位列榜首。J罗的5个进球,有3个来源于夸德拉多的助攻。罗德里格斯有了夸德拉多助阵,正如詹姆斯身边有了韦德[微博],但不知内马尔的队友中,谁又能够挺身而出鼎力相助?

  归类横空出世的90后新星

  本次世界杯,90后选手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主角,32强中共有187名90后球员,其中即将在1/8决赛出场的尼日利亚队拥有12名1990年以后出生的小将。除了早已成名的内马尔、奥斯卡、格策、巴洛特利,多数人都将巴西世界杯作为自己粉墨登场的第一座舞台。已经结束的比赛中,瑞士的沙奇里上演了帽子戏法,尼日利亚的穆萨与荷兰的德帕伊都有两球入账,此外,比利时的奥里基、哥斯达黎加的坎贝尔[微博]、瑞士的穆罕穆迪[微博]、哥伦比亚的金特罗、阿根廷的罗霍、荷兰的布林德、韩国的孙兴民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