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走了J罗红了! 曾传说有神灵忽悠波尔图新王者

2014年06月30日11:4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一个人太伟大,就容易被神话,不止是在中国,在国外也同样如此。世界杯上4场打进5球,尤其是在1/8决赛中梅开二度,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淘汰掉乌拉圭之后,有关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各种传闻扑天而起,事实上,早在他还在波尔图、刚开始在旧大陆红起来的时候,欧洲的媒体就已经开始编造和他有关的段子。不过段子终归只是段子,可千万别把这些当真。他既不是邦德,也不是鬼、也不是杰西,是的,他就只是詹姆斯·罗德里格斯而已。

  流传最广谣言:007邦德

  不论在英文的报道中,还是在中文的报道中,都有很多这样的类似记载,“詹姆斯之所以小时候被起名叫詹姆斯,是因为他们的父母非常迷恋于著名的007系列电影,因此给他起了一个和主人公詹姆斯·邦德一样的名字。”事实上,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然而谣言流传的如此之广,而人们又觉得邦德这样的神奇的确和詹姆斯如今的表现很匹配,所以很愿意相信它,以至于谣言几乎已经被当成了真事。

  但詹姆斯·罗德里格斯曾经亲口辟谣,否认了这个报道,他表示自己有生从未看过一部有关007的电影,而他的父母也根本没有迷恋于这个系列。最终起了这样一个名字,完完全全只是一个巧合而已,有关根据007起名的传闻,詹姆斯曾经明确表示“这很荒谬”。当然,詹姆斯3岁就开始随继父生活,但至少,他可以从母亲口中搞清楚自己出生之后为什么会得到这样一个名字。媒体之所以乱编出这样一种报道,恐怕更多只是一种希望詹姆斯能像邦德一样驰名世界的美好愿望。

  现在已经很难查找到谣言到底是从哪家媒体、从哪个国家开始传播起来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一些包括很著名的英国媒体在内的英文类报道中也开始“科普”这个编出来的段子之后,它的流传就越来越广,越来越可怕了。甚至还有英文媒体言辞凿凿的称,2008到2010年在阿甲班菲尔德效力时,那里的人们称他为“班菲尔德的邦德”。但实际上,即使作为一个绰号,这种报道也是想当然的杜撰,只是为了试图给“詹姆斯的起名和007有关”找一个伪证。

  “别叫杰西,叫我哈梅斯”

  在阿甲,不论是队内的队友或工作人员,还是球迷,的确非常喜欢给球员们起绰号,而且很多绰号看起来实在是有些不着边际。从哥伦比亚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詹姆斯当然也不能幸免。“班菲尔德的邦德”是怎么来的呢?看起来,它有可能和阿根廷《OLE》报多少有点关系,这份报纸在2009年7月的第一次报道中第一次把詹姆斯和007联系在了一起,不过并没有直接创造出这个绰号,直到后来维基百科的英文版出现“班菲尔德的邦德”后,才逐渐流传开来。

  其实班菲尔德的队友和球迷们更喜欢叫他“杰西·詹姆斯”,在成为阿甲最年轻的首演外援和进球外援之后,名声鹊起的詹姆斯接受ESPN专访时证实了这一点。说起来,杰西·詹姆斯在美国的名气以前可比詹姆斯·邦德大得多,这是十九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强盗,一个亦正亦邪的双面人物。从16岁开始就参加了一些不正规的武装组织并曾年纪轻轻就参与过大屠杀、抢银行甚至是劫火车之类的疯狂行为。死亡之后几乎被刻画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民间传说人物,在美洲流传很广。

  不过在接受那次专访时还只有18岁的詹姆斯就显得非常有个性,明确表示了自己也并不喜欢这个绰号,因为他们一般都是用英语的发音来叫他,“我总是告诉他们,必须要用我母语的发音来称呼我,也就是哈梅斯,我真正喜欢的是这种称呼,而不是什么杰西·詹姆斯之类的。”如果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知道詹姆斯的这种表态后不知会不会对自己的话后悔,因为就在哥伦比亚战胜乌拉圭的比赛后,勒布朗曾在他自己的推特上发言说,“看了这场哥伦比亚的比赛之后,我想我在世界杯上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球员,很明显他的名字帮助了他。”看起来尽管长得温文尔雅很像一个听话的好孩子,但詹姆斯在有些事情上还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人,说起来,也正是只有有主见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巨龙球场的虚假灵异事件

  比起名和绰号更耸人听闻的谣言甚至涉及到灵异事件。那是发生在2012年10月3日的一场欧冠联赛中的事情,那是当赛季欧冠A组第二轮,当时还在波尔图效力的詹姆斯在比赛进行到第83分钟时,打进全场唯一入球,帮助主队1比0力克巴黎圣日耳曼,从而取得两连胜暂时登顶小组头名,为最终的小组出线奠定了基础。赛后,一张照片很快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而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名字也开始和鬼联系在一起。

  那是一张由美联社拍发的照片,当时进球后的詹姆斯已跑到巨龙体育场边的广告牌旁,正展开双臂,面向看台上的波尔图球迷庆祝自己的破门。而且这是美联社即拍即发的官方照片,没有任何PS的痕迹。网友们很快发现,在詹姆斯的对面,一个穿着波尔图蓝色运动服的小男孩的右侧,一个穿白衣服男人的身前,出现了一个浅黑色的幽灵。这个幽灵穿着灰色的外套,里面是白色的贴身衣物,面目可怕。于是“詹姆斯灵异事件”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

  一时间,有神灵在巨龙球场护佑詹姆斯的说法铺天盖地,不过有不少波尔图球迷笑称,只要詹姆斯能够不断的进球,那么即使他真的是鬼上身也没有关系。一直到过了大约20天之后,这个谜团似乎才被揭开了。葡萄牙《记录》报的一名记者欧亨尼奥·奎罗斯出示了他所拍到的一幅类似的画面,但是换了另外一个角度。从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那个所谓的幽灵,其实只不过是一个上了年纪,面貌已经干枯发瘪类似骷髅,还戴着一副眼镜的老太太。

  不过一些灵异事件爱好者依然坚称幽灵的确存在,因为后来出现的这张照片老太太坐的位置和开头那张照片的确有些不同,而且开始那张里,也看不出幽灵的脸上有什么眼镜。不过或许就像波尔图球迷说的那样,如今,已经创造了哥伦比亚国家队在世界杯上最好成绩的詹姆斯将要在1/4决赛中面对巴西,即使他身上真的有什么灵异,只要能够将球踢进东道主的大门,“咖啡军团”的球迷们也一定不会拒绝和詹姆斯更加亲近下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