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门神被梅西赞现象 偶像非伊基塔更欣赏卡西

2014年07月03日12:03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这无疑已成为史上1/8决赛整体最为艰苦焦灼的一届世界杯,这无疑也是催生了众多杰出门神的一届世界杯。相对弱位的集体死守战术,让半场攻防和偷袭身后成为最常见的两种套路,而这两个方向,都必然会造就门将成为主角的大片。大卫·奥斯皮纳,哥伦比亚主力门将,尽管他不是其中最抢眼的,但也不得不加入这个由他的行业同行整体构成主角的小时代中。

  早在2013年6月的世预赛上,阿根廷在主场狂攻乱炸了90分钟,最终却被哥伦比亚0比0逼平,那时候,阿根廷就已经先于巴西、乌拉圭等国领教了奥斯皮纳的高水准。赛后,梅西曾盛誉说:“奥斯皮纳是一种现象。”如今世界杯上的事实证明梅西看的实在是太准了,包括奥斯皮纳在内的神奇门将风暴席卷了巴西,哥伦比亚也以仅失两球和法国、比利时、哥斯达黎加并列榜首,奥斯皮纳当然功不可没。

  枕头、袜子练成的门神

  有不少门将最开始进入足坛时,踢的并非是门将的位置,而是后来改的行。奥斯皮纳也有点类似,不过他的情况又和那些人不太一样。奥斯皮纳第一条正规的足球简历目录是在阿莱克西斯·加西亚足校,那时候他还只有十三四岁,当时他在队内的身份就非常特殊:身兼两个位置,一是前锋,二是门将。只是在开始的大多数上场时间里踢得都是前锋。有一次对阵恩维加多的比赛,队内的主力门将受伤,但三个换人名额已用满,主帅只好让奥斯皮纳镇守龙门。

  结果,奥斯皮纳表现的比首发门将更加出色,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彻底走上了门将的道路。在这个位置上,奥斯皮纳获得了更多机会,很快他就入选了安蒂奥基亚省队,并作为球队最重要的人物在国内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时任麦德林国民竞技主席的马鲁兰达发现了他,马上挥动支票将其招入帐下,那一年,奥斯皮纳只有15岁。后来,奥斯皮纳登陆欧洲同样非常早,2008年他转会法国尼斯的时候,也只有19岁,这对于一个门将来说,绝对都属于少年得志了。

  但在奥斯皮纳父母的眼中,他们的儿子天生就应该是个门将的材料。至今,在麦德林国民竞技的荣誉走廊上,仍有奥斯皮纳7岁时拍的一些照片,看上去那个小男孩在做一些滑稽的动作,而这却正是他成为门神的基石,“这是一种疯狂的注定。我的儿子那时候就能一次拿起三个足球,任何一个看过他玩耍的人都告诉我,他踢球的动作、手扔球的样子都更像一个门将。”奥斯皮纳的父亲唐·埃尔南回忆道,“即使在屋子里大卫也是一样的,不过不用球而用枕头。他躺在床上,拿起一个枕头,或者是一个团起来的袜子,假装那是一个球,并且要求我们把这东西向他扔去,而他则左扑右挡。”

  一个位置,两种思维

  现在看起来,年纪小小的奥斯皮纳当时自创的训练方式其实和职业队中守门员教练的训练方式很相似,只不过场地从绿茵场挪到了床上。机会总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卫一旦获得了站上门线的位置就再也不让它溜走。他的职业生涯首演是在17岁时,麦德林国民竞技对阵库库塔体育,“那天他给我们打电话来着,说他感到非常紧张,但是我告诉他,想想你自己踢过的前锋位置吧,那你就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了。”

  不能不说父亲的教导很有效果,有着双重经验的奥斯皮纳很好的完成了换位思考,他的首演很成功,“大卫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格,他的思想和行动都非常成熟,而且统一。”于是,只有17岁的他挤掉了队内两名经验丰富的门将胡安·拉米莱斯和萨尔达里亚加,迅速获得国民竞技主帅金达瓦尼的信任。“自从来到国民竞技之后,大卫就展示出他严肃、有礼貌的一面。他自律极强,懂得沟通,让我能很快了解他的意图,同时被他的能力和敬业精神所征服。那时我就知道他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虽然队内有很多其他人选,但我觉得必须给他一个机会。”

  奥斯皮纳没有浪费机会,2007年,他帮助球队拿到了国内联赛两个赛季的冠军。但实际上更难能可贵的是,早在2005年还刚满17岁的时候,奥斯皮纳就代表哥伦比亚国青队参加了荷兰世青赛,那时,他比同届比赛的人们小了3岁。在门将这个位置上,这样的情况极为罕见。而且奥斯皮纳并非仅仅只是一个看客,他在那届比赛中有过两次上场的表现,帮助球队完成了进军16强的任务。

  提起哥伦比亚的门将,以前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伊基塔,熟悉这个国度的还会知道科尔多瓦、蒙德拉贡、卡莱罗等等,但如今,奥斯皮纳的实力已经绝不逊色于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不过,他的名字恐怕很难像伊基塔那样容易被记住,因为他不是一个个性张扬的人。事实上,奥斯皮纳可能也未必非常认可伊基塔那种过于充满表演欲望的风格,在门将这个位置上,大卫更欣赏的是卡西利亚斯,“他一直是一个稳定而出色的门将,有良好的位置感和身手。”在奥斯皮纳的心中,稳健比疯狂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更重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