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罗为何火箭般蹿红? 更纯10号基因!马拉多纳式核心

2014年07月06日14:22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10号,足球界最具魔力的核心号码,经由J·罗现代派演绎又焕发出崭新色彩,他接过了10号伟人的班。

  相比内马尔和梅西两位赛前被定义为主角的成型球星,哥伦比亚男孩身上的10号基因更纯,也就是人们习惯中的组织、策动,擅长创造力传出威胁球,一人得以组建球队的圆心。J·罗在波尔图时就因12次助攻就称为“传球手”,不是说内马尔和梅西的调度分球不够,淘汰瑞士一战梅西过人完成了绝杀助攻,但这二人更趋近爆破手,更像斧子直接凿破对方球门,本届杯赛他们也在证明这一点,而缺乏齐达内般穿针引线的节奏控制、面对防线的过人视野和洞察力。阿根廷全队对梅西的辅助衬托略显牵强造作,不如J·罗在哥伦比亚自然流畅。

  “他比鲁伊·科斯塔强”

  已被摩纳哥解雇并与希腊队签约的意大利教练拉涅利此刻腰板挺直:“我知道他有这水平。是我把他从边路拉到中路打前腰的,给充分自由度,哥伦比亚其实在照搬。詹姆斯自己都还不清楚自己的潜能,他太可怕了,等他真明白这一点时,世界都在他脚下。”

  补锅将执教成就平庸,但经历颇多,特别是与众多10号名流合作过,在卡利亚里是弗朗西斯科里,在那不勒斯提拔佐拉,到了佛罗伦萨遇见鲁伊·科斯塔,在尤文用皮耶罗,到罗马用托蒂,转战国米见到斯内德,即使在切尔西也能把兰帕德打造成10号型球员。让补锅将来点评他经历的10号倒也不为过,面对《罗马体育报》他说:“J·罗真是少有的人精,脚下技术太好了。他和鲁伊·科斯塔谁更好?显然J·罗,除了助攻他还会大把进球啊!”6进球2助攻,若算上本场造成点球的妙传该是2.5个助攻,这一点完胜内马尔、梅西,J·罗是普拉蒂尼、马拉多纳、贝利般的全能10号。

  本届杯赛前,国际足联在自己的官方杂志上评选出世界杯历史最佳10号11人,贝利、马拉多纳、齐达内位列三甲,随后按名次为普斯卡什、普拉蒂尼、里维利诺、梅西、马特乌斯、罗·巴乔、哈吉、肯佩斯,无不是响当当的能唤醒几代球迷记忆的名字。阿根廷3人入围成为10号霸主,梅西是唯一的现役球员,巴西2人紧随其后。可见南美球队对这一特殊号码的贡献,球迷也会记得巴西近20年来的10号更迭,1994年拉易不入主力阵容,1998和2002年是里瓦尔多,2006年小罗,2010年卡卡,本届内马尔。

  J·罗的全面特点显然比前辈巴尔德拉马更进一步,巴尔德拉马本人也表示:“媒体每年都在给我找接班人,这回终于找到了。”J·罗叩开了传承经典10号的大门。

  他的存在打破了三足鼎立

  J·罗的存在打破了梅西、内马尔、C·罗三足鼎立的个体局面,让世界杯金球、金靴争夺和今年欧洲金球先生评选更热闹,6球2助攻已经把他推到有力候选的层面。他的涌现也激起观众对世界杯10号群体的再度关注。

  南非世界杯保留的德国世界杯10号球员,只有5人。本次还好,有11位征战过4年前杯赛的10号亮相巴西。他们是英格兰的鲁尼、德国的波多尔斯基、荷兰斯内德、西班牙法布雷加斯、希腊卡拉古尼斯、阿根廷梅西、乌拉圭弗兰、智利的巴尔迪维亚,尼日利亚米克尔、科特迪瓦热尔维尼奥、韩国的朴周永。

  这11人所属区域和特点已充分说明10号的外延,扩展到非门将非后卫的中前场,很多人并非传统的组织者,有些甚至不在球队主打阵容里比如波多尔斯基、巴尔迪维亚、弗兰。英格兰向来有改变10号成色的传统,三狮军团最伟大的10号该是1986年金靴得主莱因克尔,射手。正因10号在现代足球的演变,部分流失了上世纪经典球员的血统,更显得

  罗德里格斯的可贵。他承接历史,面向未来。本届,瑞士的扎卡是最年轻10号,21岁。内马尔在22岁就穿起10号,小于前几任,被认为最有可能达到贝利高度的桑巴10号。另一被广泛看好的10号新星是比利时的阿扎尔,黄金一代代言人。阿尔及利亚的费古利得到意大利前教练普兰德利的欣赏,表现也确实有10号风采。

  本届杯赛截止1/8决赛,32队的10号有12人完成进球,斯内德、多斯桑托斯只在淘汰赛开张,墨西哥4年前的10号还披在老队长布兰克身上。小国哥斯达黎加10号鲁伊斯杀意大利、淘汰希腊进球,算是这个传奇号码的一匹黑马。只12人进球不到半数,说明10号在国家队的作用、发挥正在褪色,只留几个耳熟能详的大人物支撑10号底蕴。强队中糟糕的10号要属西班牙小法、意大利的卡萨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