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哭一次成长一次 世界杯一夜间送走俩杰出10号

2014年07月06日14:47  足球 收藏本文

  7月4日,世界杯开赛以来最悲伤最令人动容的一天。泪水洗劫了巴西和哥伦比亚两位杰出10号,撕扯了世界球迷的神经。内马尔从担架上离开,罗格里格斯则从梦想中离开。他们的眼泪来自疼痛,来自伤心,来自惋惜,来自诀别……无论哪一种,都在同一个夜晚融化掉世界杯。

  那是男人的眼泪,英雄的眼泪。内马尔的撕心裂肺和J·罗的泣不成声,述说着足球场的残酷,激起了亿万观众对他们远超足球技术范畴的悲悯、同情、关怀、喜爱,一系列难以名状的情愫叠加,将两位年龄差距不到一年的大男孩面孔定格为本届世界杯最具人文情感的瞬间。尽管他们的面孔是那么的不同,巴西人张扬“痞帅”,哥伦比亚人清澈单纯。再见,世界杯会想念你们,绿茵场记得你们,国际足球未来5-10年的重心磁力在你们二者脚下,接过梅西角力C·罗的接力棒,非你们二人莫属。

  对手都说他很优秀悲伤不只因为出局

  “男人也会落泪。”J·罗赛后在混合区仍未止住喷涌泪水,他不愿正视镜头留下软弱一面,但他和这个星球那一刻注视他的所有人都明白,那绝非软弱。“我们尽全力追逐梦想,可惜……裁判不太帮忙,经常干扰比赛。我们骄傲地离开,只是回首这场比赛,忍不住悲伤。”22岁少年岂止哥伦比亚国家英雄,世界足球冉冉新星,他展示个人才华那干净优雅的方式,表达自己那质朴纯真的流露,非“金童”、“第一偶像”等魅力称谓不能涵盖。从今后,他将引领起潮流,成为儿童们追随的榜样。

  泪水与哨响几乎同时到来,队友苏尼加等上前抚慰,麦孔是对手阵营第一个过来表扬鼓励的,“加油,加油,你真棒。”接着眼泪在飞,他像孤独的使者矗立在场地中央,未登场的阿尔维斯走过来拍打J·罗肩膀不住耳语,大卫·鲁伊兹放弃庆祝不忘送上惺惺相惜的离别词,J·罗仍旧低着头,像身材高大巴西后卫的小弟弟受了委屈,大卫·鲁伊兹提议交换球衣,然后将J·罗的球衣反穿,将10号和罗德里格斯的名字冲前接受主场球迷的山呼海啸。那个场景,将J·罗记录在巴西晋级的荣耀之路,烙印在福塔莱萨球场。“他们说了什么?说我很优秀,别灰心,让我鼓起勇气前行。能和这些一流球员拥抱、得到他们的一对一鼓舞我很光荣。”球迷们特别希望见到“凶手”费尔南迪尼奥和保利尼奥过来肯定J·罗,抑或一点点歉意,但他们失望了。杀伤战术的执行者没有任何表示。

  费鸟像虎皮膏药似的紧贴J·罗,13分钟完全冲人去的正面犯规遭到J·罗强烈抗议,的确该吃牌;10分钟后,费鸟和保利尼奥夹击放倒已经传出皮球的J·罗,费鸟故意用屁股顶J·罗的头,保利尼奥双手摁压J·罗后背不让他起身,遭到金童猛烈的肢体反抗。他快速开出任意球给队友,队友却以为裁判叫停放弃控球,被麦孔抢断发动极有争议的进攻,当时场面几乎失控。J·罗的鬼魅脚法一两个人根本看不死,上半场他两次长途奔袭过人分球,球与脚的韵律结合及速度节奏把握,给人以艺术享受,很有梅西在巴萨巅峰期和球王迭戈那种霸气风采。J·罗已经实现了传统拉丁派技巧和现代足球高速运转的完美融合。他是哥伦比亚的梳理器和加速器,造成点球那神级的左脚切球、之后给巴卡的横传、胸部停球后左脚垫给瓜林凌空抽射,这些连续的超级动作都是梅西、内马尔、C·罗本届世界杯未能上演的。

  马拉多纳都变成哥伦比亚球迷感叹道:“这次世界杯从一开始就定下梅西和内马尔对决的基调,本是他们二人的轨道,可现在演变成J·罗主宰,这小子算是彻底扬名了。”

  比肩贝利超越无数人“最佳射手”走得太早

  面对上一场扑出两个点球、又吓退一个点球的塞萨尔,J·罗冷静机智做了节奏变化,左脚破网,世界杯连续5场进球共进6个。哥伦比亚前4战他都是国际足联官方评选的全场最佳,这一战头衔要落到巴西人头上,但哥伦比亚的最佳给他当之无愧。6球破了上届杯赛进球纪录(穆勒等3人同为5球,因助攻数摘走金靴),本届问鼎第一射手几率也不小,要看梅西和穆勒的表现。但不争的事实是,本届金球和金靴,至少有一个应该属于J·罗,1/4决赛前他都是官方和民意的双料最佳。手下败将乌拉圭教练塔瓦雷斯服气,“就我所见,他是整届世界杯的当仁不让的最佳。”

  世界杯连续5场进球,他平了2002年里瓦尔多的成绩,里瓦尔多每场1球。当界的外星人只在1/4决赛哑火,剩余6场开火8球斩获金靴。纪录由法国人方丹创立,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6场全部进球,总计13球至今保持单届破门纪录。罗德里格斯只差一场就能冲击方丹了。他在23岁生日前8天完成世界杯6球,相同进球数的年龄仅高于1958年贝利,贝利当时只有17岁零239天,保持着世界杯决赛参赛、进球队员、捧杯的三项最年轻纪录。J·罗第一次参赛就有此佳绩,超过和他一同伤别世界杯的内马尔,超过2006年的梅西,超过1998年意大利维耶里(前4场连进5球),超过1998年首登赛场的罗纳尔多(4球),超过1990年的战神巴蒂(5球),超过1958年的瓦瓦(5球)……6球与1998年的苏克和1990年斯基拉奇两位金靴得主持平,那两人也是第一次参赛。巴西人在这方面是行家,阿德米尔在1950年本土世界杯贡献8球,亚军巴西的安慰奖。

  罗德里格斯冲着夺冠而去,“没什么不可能。我很惊奇地发现,我处于世界杯的中心了,人们都开始关注我,真美,这就是我儿时做梦的场景。”别伤心,他和哥伦比亚已经成功,书写了哥伦比亚足球新历史第一次进8强,他的征服之旅刚刚起程。

  去年4500万从波尔图转会摩纳哥还被指价格虚高,今天人们都见识他的威力,豪门像蜜蜂采蜜一样扑过来。西班牙《马卡》报最新透露,安切洛蒂舍弃法尔考和苏亚雷斯,改为全力进攻罗德里格斯,前两人与本泽马的主力身份矛盾,而J·罗的自由人角色可在皇马如鱼得水。苏亚雷斯这才与巴萨咫尺之遥只剩时间问题。皇马高层早已和J·罗经纪人门德斯眉来眼去,佩雷斯又和摩纳哥老板关系甚笃,法国方面开价7500万欧元,只比去年增值3000万,其实还不符世界杯所反映出的球员实力,给他亿元也不过分。“巴萨和皇马相比较,我更喜欢皇马”,J·罗早就表达了心愿,追随门德斯经营的名人足迹。J·罗很可能要和同胞好友法尔考告别了,他们俩这一年住在同一栋楼里,经常结伴出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