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脚揭秘哥斯达黎加现状 经济给力拉动足球大车

2014年06月16日06:3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哥斯达黎加 足球的血与蜜之地哥斯达黎加 足球的血与蜜之地

  本届世界杯爆出惊天大冷,哥斯达黎加3比1击败“种子”乌拉圭

  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哥斯达黎加前国脚揭秘该国足球现状

  2080万

  哥斯达黎加队是本届世界杯最“廉价”的球队,总身价仅2080万欧元,还不到乌拉圭球星卡瓦尼身价(6400万欧元)的1/3

  91%

  1990年以后足球就几乎成为哥斯达黎加的国民第一运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主场上座率高达91%

  30万

  统计数据显示,在哥斯达黎加约30万名13岁到35岁的人服用过例如摇头丸的合成毒品

  本届世界杯最“廉价”的球队是哪支?答案是哥斯达黎加,这支总身价仅2080万欧元的球队,甚至还不到乌拉圭球星卡瓦尼身价(6400万欧元)的1/3。然而,就在昨天凌晨,哥斯达黎加却上演了一出“屌丝”的逆袭,他们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3比1逆转击败上届世界杯殿军乌拉圭,制造了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冷门。首轮战罢,在号称死亡之组的D组中,哥斯达黎加排名首位,排在其后的意大利英格兰[微博]和乌拉圭,无一不是世界足坛一方豪强。一时间,举世惊呼。

  提起哥斯达黎加足球,中国球迷一定不会陌生,其与中国足球有着太多的交集,率领两国足球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都是米卢[微博]蒂诺维奇;在中国足球唯一的一次世界杯决赛圈历程中,哥斯达黎加就是同组对手,而且也是当时中国队唯一有希望赢下的对手。只不过在那次交手中,满怀希望的中国队最终0比2败下阵来。在2002年世界杯以后,哥斯达黎加又分别在2006年和今年两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

  爆冷、黑马、崛起,众多褒奖的词语向哥斯达黎加足球扑面而来。那哥斯达黎加足球的真正面目是怎样的?在世界杯前,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曾代表哥斯达黎加夺得美洲金杯赛冠军的前国脚毛利西奥·卡斯蒂略(Mauricio Castillo Contreras),为读者解读哥斯达黎加足球崛起之谜,以及在毒品阴影笼罩之下的该国足球现状。

  蜜

  经济给力 拉动足球大车

  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被誉为“中美洲瑞士”,经济富裕使得哥斯达黎加政府有足够的经费投入到发展体育运动中。从7岁到12岁期间,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而这些费用,都是由哥斯达黎加足协来支付。

  与大多数中美洲国家国力贫瘠的情况不同,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被誉为“中美洲瑞士”。工业以轻工和制造业为主,主要有纺织、电子产品、机械、食品、木材、化工等,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农业以生产咖啡、香蕉、甘蔗等传统产品为主。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第二大香蕉出口国,仅次于厄瓜多尔。2012年经济增长率4.8%,人均GDP高达9700美元,是中北美赛区另一个晋级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国家洪都拉斯的三倍多。

  经济富裕使得哥斯达黎加政府有足够的经费投入到发展体育运动中,在1990年米卢蒂诺维奇率领哥斯达黎加队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就奇迹般的进入16强后,足球成了哥斯达黎加的国民第一运动,几乎所有的哥斯达黎加人都热爱足球运动,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哥斯达黎加队的主场上座率高达91%,由此可以看出足球在该国的影响力。因此,财政也理所当然地朝着足球方面倾斜,目前仅有466万人口的哥斯达黎加在国际足联注册的足球俱乐部数量达到了254个。而在青少年足球方面,该国投入更是惊人,据卡斯蒂略介绍,哥斯达黎加国内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有数百家,拥有各年龄段球队接近千支。更令人惊讶的是,从7岁到12岁期间,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卡斯蒂略回忆:“那会我们每天早、中两餐都在学校吃,但伙食费全免,而且每个月还会得到一笔补助,虽然不多,但也能够让家里的经济压力得到减轻。”而这些费用,都是由哥斯达黎加足协来支付。

  虽有拥有强大的基础,但哥斯达黎加国内的职业联赛水平并不算高,甲级联赛赛制跟阿根廷甲级联赛类似,分秋季联赛和春季联赛,共有12支球队参加,分为A,B两组,联赛前四名进入季后赛,争夺最后的冠军。最强的球队是希雷迪亚洛体育以及萨普里萨竞技,但在代表中北美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中美洲俱乐部洲际杯以及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俱乐部冠军杯中,均无突出表现。哥斯达黎加国内优秀球员,大多效力于墨西哥以及美国联赛,其中最出色的,也会出现在欧洲赛场上,比如过去的万乔普和如今效力于阿森纳[微博]的坎贝尔。

  在本次哥斯达黎加的预选赛出线之路中,卡斯蒂略贡献颇多。尽管最终未能入选世界杯大名单,但目前效力于中甲青岛中能[微博]队的卡斯蒂略对于中国足球和哥斯达黎加足球了解颇深,在谈到两国足球的差异时,卡斯蒂略说,“哥斯达黎加足球更注重脚下技术的培养,在7岁到12岁期间,我们被要求每天要传球成功1000次,这实在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

  血

  毒品泛滥 逐渐腐蚀青少年

  尽管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哥斯达黎加的毒贩已经像哥伦比亚那样全面渗透进足球领域,但该国青少年深受毒品的危害,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卡斯蒂略的两名队友就因为毒品的影响,而离开足球,其中一人还在帮派火拼中丧生。

  尽管职业生涯算得上一帆风顺,但足球留给卡斯蒂略的,并不只是愉快的回忆,在14岁那一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感到恐惧和遗憾,“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在训练时,场边有几个混混模样的人,其实这种情况在我们那里很常见,但那一天我的两个队友始终神情恍惚的样子,训练一结束,那几个混混就把他们带走了,后来他们就再也没有来踢过球,我也没有再见到他们。再后来,我听说他们被人引诱着染上了毒瘾,欠下了毒资,后来他们都成了混混,也开始兜售毒品,其中一个人在20岁的时候,在帮派火拼中死掉了。这一度让我很悲伤,因为他们曾经都是我的朋友。”

  卡斯蒂略的经历,真实地反映出目前哥斯达黎加社会面临的一个最严峻的现实问题,那就是毒品泛滥,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贩毒者一直把中美洲当作毒品中转站。据悉,中美洲七个国家中有五个被列入“二十大非法毒品生产国”。而哥斯达黎加就是其中状况最糟的一个国家,该国警方缉毒动辄查获上吨的毒品。

  随着近年来墨西哥警方和哥伦比亚警方强力打击犯罪组织并杜绝加勒比海域的毒品走私,此举致使哥斯达黎加的毒品犯罪团伙结成更强大的联盟进行抵抗,这也导致哥斯达黎加国内黑市军火交易盛行,哥斯达黎加公共安全部长贝罗卡尔表示,哥斯达黎加已经变成了一个用毒品交换武器的中心,然后这些武器主要被运给非法武装团体。当局最近查获没收的情况证实,贩卖武器的团伙与贩毒集团之间有直接和密切的联系。警方没收了1.2万件武器。更艰难的是,2007年哥斯达黎加共有警察1.8万人,但其中只有缉毒警察500人,无法和拥有5.3万名缉毒警察的墨西哥相比,也没有军队的帮助,这也让该国在禁毒时显得力不从心。

  尽管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哥斯达黎加的毒贩已经像哥伦比亚那样全面渗透进足球领域,但该国青少年深受毒品的危害,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据哥斯达黎加毒品研究所报告显示,2013年1月到10月,该国已经缴获了11300粒摇头丸,而2012年缴获的数量仅仅为293粒。哥斯达黎加酗酒和毒品依赖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受访的5508名高中学生中,有18.2%的人曾经服用过摇头丸。而2009年受访的5000名学生中,仅有2.13%的人曾服用过。此外,在过去10年间,初次接触摇头丸的男孩年龄从15岁下降到12岁,女孩年龄则由14岁下降到13岁。统计数据显示,在哥斯达黎加约30万名13岁到35岁的人服用过例如摇头丸的合成毒品。而在哥斯达黎加摇头丸的价格并不便宜。为了获取这些毒品,不少青少年只能铤而走险,甚至沦为更低一级的毒品拆家,卡斯蒂略的两个队友,就是其中的例子。

  胜利

  之匙

  坎贝尔大放异彩 有望结束租借生涯

  在哥斯达黎加队中,阿森纳外租至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的前锋乔尔·坎贝尔无疑是名气最大的球员,也是锋线不可或缺的主力。在昨天这场焦点之战中,坎贝尔大放异彩,他的进球帮助球队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为1比1平,而且还助攻乌雷尼亚,帮助哥斯达黎加3比1锁定胜局,补时阶段,坎贝尔又制造了佩雷拉的红牌。本届世界杯爆出的第一场冷门比赛,完全就是坎贝尔的成名之战。

  乔尔·坎贝尔1992年6月26日出生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这名球员速度奇快,左脚技术尤其出色。2011年加盟阿森纳前,他代表哥斯达黎加20岁以下青年队出战12场打入10球,代表国家队出战25次打入7球。不过此后他先后被租借到法甲洛里昂队、西甲皇家贝蒂斯队锻炼,上赛季被租借到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后,乔尔·坎贝尔表现突出,以主力身份帮助球队获得联赛冠军,在欧冠联赛中也打入16强。作为本届世界杯第一名亮相的阿森纳球员,坎贝尔也用表现证明自己对得起“阿森纳球员”的名号,这对于想结束租借生涯的坎贝尔来说是最好的表现机会,让主帅温格看到自己的潜力,以便未来能够回归酋长球场。当然,也有阿森纳球迷戏言,有了坎贝尔,阿森纳在新赛季又可以不用考虑购买前锋了。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