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12年等待终有收获 02年曾是中国取分对象

2014年06月16日08:16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昨天凌晨,哥斯达黎加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冷门:在死亡之组的D组,被公认为实力最弱的哥斯达黎加先输后赢,3比1战胜了本组种子队乌拉圭,在出线权的争夺上暂时占据了主动。从曾经中国国足眼中拿分的对象,到昨天晚上奇迹的主角,哥斯达黎加谁也不靠,凭借自己的力量达成了这一切。

  1990年惊艳的第一次

  哥斯达黎加的足球谈不上辉煌:1990年意大利之夏,这个加勒比岛国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而在第一次打进世界杯的比赛中,哥斯达黎加就让人眼前一亮:小组赛中他们2比1战胜瑞典,1比0战胜苏格兰,0比1不敌巴西,以小组赛第二的成绩晋级复赛,在16进8的比赛中他们1比4不敌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次世界杯旅程就此终结。不过能在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就有这样的成绩,哥斯达黎加在世界足坛的亮相堪称惊艳。

  国足曾经的拿分目标

  但是在那之后,哥斯达黎加足球陷入低谷: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他们都没能获得出线权,直到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他们才再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而因为与中国国家队分到一组,哥斯达黎加这个加勒比岛国,开始为中国人所熟悉。在当年国足“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目标中,哥斯达黎加几乎都是第一个被考虑的对象。不过现实很残酷,2002年在光州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守住了前半场,却在下半场4分钟内被哥斯达黎加两度破门,吞下了0比2的苦果。

  12年等待终有收获

  但是谁能想到,战胜中国之后,哥斯达黎加开始了对第二场胜利的漫长等待:2002年剩下两场小组赛他们输给了土耳其和巴西,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哥斯达黎加面对德国厄瓜多尔和波兰遭受了三连败,而2010年他们又无缘南非,直到昨天凌晨取胜,距离哥斯达黎加上一次在世界杯上赢球,已经过去了12年的时间。

  海外球员实力不俗

  对于哥斯达黎加来说,他们不算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最好的球队,但是绝对算是最好的之一。尽管人口不多,但是哥斯达黎加的足球发展一直相对健康,哥斯达黎加境内有胡埃伦斯、萨普里萨、哥伦布机员等多家豪门俱乐部,在早期发展的时候哥斯达黎加球员留洋的目的地更多的还是中北美和南美的一些中下游俱乐部。但是随着本国足球水平的不断发展,哥斯达黎加有越来越多的球员出现在欧洲,比如昨天打进扳平进球的坎贝尔,就早早转会去了阿森纳[微博][微博],并被温格四处外租不断锻炼;打进逆转进球的杜瓦蒂也在布鲁日效力,更不用说还有征战荷甲的头号球星鲁伊兹。正是一大帮实力卓著的海外球员,加上实力不俗的国内联赛球员,让哥斯达黎加等到了收获的时候。

  哥外援曾受中超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哥斯达黎加的外援和外教,曾经风靡中国赛场,包括大连实德、青岛中能[微博]、上海申花[微博]、天津泰达[微博]、广州日之泉、重庆力帆等多支中超中甲球队都曾经请过哥斯达黎加外援,2002年带领哥斯达黎加征战世界杯的吉马良斯更是在天津泰达取得过成功。但是必须指出,某些媒体所谓“中国培养了哥斯达黎加足球”的说法是荒谬的。在中国效力的哥斯达黎加外援,更多的还是难以进入国家队的二流球员,南美和欧洲,那里才是哥斯达黎加顶级球员的目的地。中国贡献给哥斯达黎加足球的,或许只有圣何塞那座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而已。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