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FIFA门线技术 它如何诞生如何工作谁支持谁反对

2014年06月21日05: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鲁伊斯头球攻破布冯把守大门的瞬间鲁伊斯头球攻破布冯把守大门的瞬间
门线技术再次奏效门线技术再次奏效

  新浪体育讯 “我当时也没有看清楚是否进了,但门线技术说进了,那就进了。”在哥斯达黎加1比0战胜意大利的比赛之后,为哥斯达黎加进球的前锋队长鲁伊斯说到。在智利裁判奥塞斯不理会坎贝尔在禁区内被基耶利尼撞倒之后1分钟,门线技术这一不以人的判断为标准的现代科技技术给了哥斯达黎加公正的判罚,这粒进球决定了哥斯达黎加提前一轮从死亡之组中出线。

  这不是门线技术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次闪光。在E组第一轮法国对洪都拉斯的比赛中,本泽马在第48分钟的时候在禁区左侧凌空垫射,球撞到右侧门柱之后碰门将巴利亚达雷斯左手弹向球门,虽然巴利亚达雷斯将球捞出,但主裁判里奇判罚球进。门线技术帮助裁判里奇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的判罚,时间不到1秒钟——这是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对门线技术的技术要求。20秒钟之后,电视画面播放了3D回放,解释了进球过程。

  这是一个全新使用的技术,更是全新的足球执法理念。

  什么是门线技术?

  门线技术的英文叫做GLT,是英文goal-line technology的缩写。负责制定国际足联足球规则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对门线技术给出了明确的解释:能立即对球是否越过门线做出判断的技术,要做到恰到好处。IFAB还明确了两个要求,不能打断比赛和能支持裁判判罚。目的是让裁判不需要通过终止比赛或看回放录像才能判断进球与否。

  当儒尼奥尔-迪亚斯左路传中,鲁伊斯头球射门击中意大利队横梁,之后又弹地又弹出之后,鲁伊斯还不知道球是否进了,裁判奥塞斯已经做出了判罚,之后就是鲁伊斯和哥斯达黎加队友们庆祝的画面。如果说法国与洪都拉斯比赛中门线技术第一次发挥真实作用时洪都拉斯主教练路易斯-苏亚雷斯还不知所措,这一场人们已经习惯了门线技术,没有争议,没有球员围着裁判争论判罚结果的画面。这符合门线技术的设计理念。而20秒之后的3D回放和电视画面慢放,告诉了人们到底发生了什么。

摄像头代替人眼摄像头代替人眼

  这就是科技与人的不同。“引入门线技术让比赛公平性更进一步,人们对门线争议总是褒贬不一。利用现代科技能够让比赛更公平更公正这都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说道。

  2014FIFA巴西世界杯所使用的门线技术,是基于摄像技术的,通过在球场不同的角度共安放14台高速摄像机来捕捉射向球门的足球的轨迹,然后判断球是否全部越过球门线,当球完全越过球门线的时候,系统将会自动给裁判手上佩戴的手表发出信号。整个时间要求不超过1秒钟,当裁判收到“Goal”的信息的时候,他就可以判罚进球有效了。之后门线技术系统会做出3D画面,提供给电视画面做回放,解释进球过程。在法国队比赛之后,FIFA决定改进回放方式,只提供进球的判断,之前是非进球状态和进球状态先后播出。

裁判通过手表第一时间得到进球判断裁判通过手表第一时间得到进球判断

  本届世界杯的门线技术供应商来自一家叫做“进球控制(Goal Control)”的德国公司。

  为什么要有门线技术

  在2000年的非洲杯决赛上,尼日利亚的维克托-伊克佩巴的点球越过了喀麦隆的球门线,但裁判并没有认定球越线而判定进球有效,最后喀麦隆赢得了冠军。这一次事故引发了很大的争论。这是国际足坛第一次大范围的引起是否要引入科技来判定进球的讨论。

  而英格兰人推动了这项技术的问世。2005年曼联和热刺的一场比赛里,热刺守门员门德斯55米外远射,曼联守门员卡罗尔拿到了球然后将球扔回场内,但裁判和边裁都没发现球已经越过了门线。为了应对这一情况,FIFA决定实验阿迪达斯公司提供的一种门线技术,并在2007年秘鲁U17世青赛上测试使用过。阿迪达斯的门线技术与现在FIFA使用的基于摄像技术的门线技术不同,是通过用植入了芯片的特定的足球,配合在球门线范围内设定的磁场来判定进球与否。然而在2008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拒绝了这个系统的应用,因为“只有95%准确率”。

肉眼和门线技术的不同(FIFA官网)肉眼和门线技术的不同(FIFA官网)

  2009年水晶宫和布里斯托城队的一场比赛里再次出现门线冤案。但2010年的IFAB会议上,6票赞成2票否决的投票永久否决了引入门线技术的计划,有意思的是苏格兰和英格兰足协投了否决票(FIFA保留4票,另外英国4个足协各有1票)。到了2010年世界杯上,德国4-1战胜英格兰的1/8决赛上,英格兰队兰帕德射门击中横梁之后越过门线,之后弹地后弹出球门线,但裁判没有判定进球有效。这一事件之后,布拉特宣布,FIFA将重启关于门线技术的讨论。

  如今兰帕德说:“皮球越过门线的画面历历在目。我总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但是有件事情别忘了,这就是足球。那并不是德国的问题,只是一个裁判的失误。也正因为这个事情现在有了门线技术,也算是一种收获。所以我可以说我的一些经历也在改变着足球比赛。”

  谁在用,谁又在反对

  2011年切尔西2-1战胜热刺比赛中,兰帕德没有越过门线的进球被误判进球;2012年足总杯版半决赛切尔西再次引发争议,没有越过门线的射门被判定进球。这些都推动了门线技术的发展。而如今,安菲尔德球场、古迪逊公园球场、加迪夫城球场、酋长球场、伊蒂哈德球场、老特拉福德球场等等英国大球场都安装了门线技术,他们所采取的是“鹰眼”公司的“鹰眼技术”。“鹰眼”和“进球控制”的技术原理都是基于高速摄像然后3D解析。

  然而“进球控制”这家公司虽然拿到了FIFA巴西世界杯的招标,但在德国却没有获得支持。德甲和德乙36个俱乐部在经过投票之后,只有18个俱乐部表示支持,没有达到德国联赛引进新技术需要获得2/3以上投票的规定,门线技术在德国遭到了否决。原因是这项技术需要每座球场20万欧元的投入。

在技术使用前要进行很多工作,包括严格的测试,耗费巨大在技术使用前要进行很多工作,包括严格的测试,耗费巨大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是门线技术的反对者。在2012年欧洲杯前,普拉蒂尼表示不需要门线技术,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底线裁判。普拉蒂尼说:“用于门线技术的钱用在扶植基层足球更好。”但在英格兰和乌克兰的比赛中,乌克兰一粒越过门线的球被特里解围后没有被判罚进球,布拉特说:“乌克兰对英格兰的鬼球是需要门线技术的又一证明。”

  专业人士怎么看待这一新鲜事物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曾是门线技术的反对者,他曾说“误判是足球运动的人性一面”,然而这让球员们感到受伤。布拉特改变了态度,FIFA改变了规则,而球员们表达了肯定。新浪体育记者询问了一些球员和记者们,西班牙球员马塔说:“我认为使用这项技术是重要而公正的。一个进球可能决定一届赛事的冠军归属,或是一支球队的升降级,因此你需要清楚地知道这个球是否已经进了球门。足球永远伴随着争议和疑惑,但在重要的决定上必须保持其正确性。比如我就很认同对法国那个进球的判罚。”西班牙球员佩德罗说:“这一革新是一项能使足球总体受益的技术,我很高兴看到它。这项技术可能在某个时刻决定世界杯这样的大赛的走势。”

  前中国队主教练米卢认为:“如果早点使用,上届世界杯就不会出现英格兰的悲剧,这种高科技应该早点使用。在越位的判断上,其实也可以使用一下高科技技术,这样主裁判的压力就小了很多,外界也不会对国际足联那么多的批评。”

  日本NHK体育节目部主制片人冲田昭:“上次南非世界杯的时候,因为球进没进出现了很多争议,成为了一个难题,引进新的技术后,看电视的人会很容易明白非常清楚地看到球到底进没进。这是到目前所应用的系统中没有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值得肯定的系统。”TBS电视台出镜主播石井大裕将足球的门线技术和网球的鹰眼,棒球的新判断系统比较,认为“看到这种技术的判断,球迷们也会对判罚表示满意的。所以我觉得使用这种系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但意大利的两名记者在回答我们问题的时候表达了不同观点:“我更喜欢传统的足球,这种先进的技术,在我看来,只是在浪费金钱。我觉得,争议是足球的一部分。决定应该是裁判做出,而不是由高技术决定的。”另一名意大利记者则表达了肯定,但认为进一步扩展到用录像裁决比赛的问题就“太复杂了”,“可以使用这个技术,但需要弄明白,如何在技术上实践它”。

  (周博 新浪前方报道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