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哥斯达黎加取胜秘笈:投入大足球底蕴厚酷暑不足惧

2014年06月22日02:48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哥斯达黎加足协华裔主席爱德华多·李揭秘哥斯达黎加足协华裔主席爱德华多·李揭秘

  连斩乌拉圭、意大利,哥斯达黎加竟然成为D组首支出线的队伍,这一结果也让所有人始料未及。哥斯达黎加足协华裔主席爱德华多·李赛后喜笑颜开,他向记者透露了哥斯达黎加取胜的秘密。

  酷暑成第十二人

  累西腓是巴西东北部第一大城市,人口150万左右。昨天比赛前24小时,记者发现国际足联官网还有余票,据了解,由于航班不多且价格昂贵,很多球迷选择了在里约或者圣保罗观看比赛,意大利足协分配到的门票,大概只卖掉了三分之一。

  上午11点,街上已经处于万人空巷的状态。商店纷纷关门,只有有电视的酒吧开着门,国际足联设立的球迷广场,早就挤满了球迷。巴西球队对世界杯的热情超乎想象,不管比赛球队是谁,都能引起全城热动。

  最终,哥斯达黎加1比0击败了意大利,提前出线,赛后记者在球场见到了哥斯达黎加前主帅吉马良斯,他对于本国球队的表现感到惊喜,“我们上一次闯入世界杯16强还是1990年,这场比赛真的很有意义,球员们发挥太出色了。”

  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则把问题归咎于体力,炎热的天气也给意大利制造了困难。在去年联合会杯结束后,普兰德利曾表示,巴西的中午过于炎热,应该尽量把比赛安排到晚上。不知道东道主是否故意和意大利作对,继首战被安排在玛瑙斯后,意大利昨天又来到了累西腓,这里的气候非常湿热,虽然气温在30度左右,湿度却达到了70%。这样的天气,哥斯达黎加显然比意大利适应。意大利人申请在这场比赛中上下半场各暂停3分钟,让球员休息和补充水分,但没有得到国际足联的允许。

  主席工作见成效

  哥斯达黎加意外取胜,让到场观战的爱德华多·李非常开心,这位足协主席来自中国,但在哥斯达黎加长大的他并不会讲中文。李表示,涉足足球圈,成为足协主席,是为了进入上层社会,现在哥斯达黎加成绩斐然,他的目的显然也达成了。

  “我的老家在广东,我是个纯正的中国人。”李用英文表示,自己来到巴西后,已经见到很多中国记者。有着广东血统的李,一直都在经商的路上奋斗,“我在大学的专业是工业设计,最后走上了经商之路,我很喜欢体育,由于做生意也要向上层发展,我索性来到了足协。”

  2002年世界杯前夕,哥斯达黎加队希望提前征调国脚,备战韩日世界杯,但各俱乐部拒绝放人,足协主席愤然辞职。看到哥斯达黎加足球的乱象,李认为自己有机会在足球圈混上一把,他在2003年买下了一支乙级联赛球队,并在两年后把它带进了甲级。李在哥斯达黎加足球圈建立了人脉,后来他卖掉了球队,开始为足协工作,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昨天比赛结束后,李在门口一一和球员拥抱,祝贺他们的表现,“哥斯达黎加足球不容小视,虽然我们人口只有460万,但是有400万人都爱足球。能走多远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展现了自己的能力。”

  早就有足球底蕴

  记者昨天翻阅世界媒体时发现,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做了一个调查,有67%的球迷认为普兰德利的布阵是意大利的败笔,23%的球迷认为巴洛特利的发挥太差,只有10%的球迷认为意大利输球是因为对手踢得好。李透露,外界总是误解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小国,所以足球也不强,但哥斯达黎加对足球的投入一直非常高,“我们有254个注册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超过一百家。12岁以下的球员,俱乐部不收任何训练费用,我们会给他们一定的补助。等到球员达到一定年龄,希望向职业足球发展时,才会收取其相关费用。”

  在昨天的比赛中,哥斯达黎加有11次射门,比意大利还多1次,角球次数也多1次。李半开玩笑地表示,意大利经常会在控球率少的情况下踢出颇具效率的足球,“也许我们只是模仿了一次意大利,只有进球才能说明问题。”李清楚记得,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哥斯达黎加就以1比0的比分战胜了蓝衣军团。

  2002年,中国曾经在世界杯上0比2不敌哥斯达黎加,李也记得这场比赛,“1990年,哥斯达黎加第一次进入世界杯16强,教练就是米卢[微博]。”李希望中国队能够重新进入世界杯,“中国是我的家乡,我希望中国足球变得强大,有机会再次和哥斯达黎加相遇世界杯。”

  手记

  混在巴西

  当世界杯来到足球王国,球迷的热情也达到了顶点,他们想尽办法混进球场,甚至有健康人冒充残疾人购买特需门票,让国际足联头疼不已。

  来到巴西之后,记者见识了无票球迷是怎样努力去现场观战的,稍微“低端”一点的,是持假票入场,有些票假到了一定的程度,看上去就是打印出来的,还带着墨迹。国际足联在每张票上都加了防伪码,需要现场机器认证才行,不用说,这些球迷自然被挡在了外边。

  稍微大胆一点的,会想法从球场四周突围,比如翻墙,但多数情况下这样行不通,到处都有保安。智利球迷在里约冲击媒体中心,是这类行为的顶点,结果是85人被遣返,勒令72小时内离开巴西,同样以失败告终。

  还有一类人成功进场了,在乌拉圭对英格兰[微博]的比赛中,现场监控拍到两位坐轮椅在特别席位看球的球迷,突然起立欢呼,看起来完全不需要借助轮椅行动。国际足联每场比赛都准备了500张专供残疾人的球票,按规定健康人士不能购买,这类球票相对剩余较多,昨天还有淘汰赛的门票出售。为了看球,球迷实在无所不用其极,竟然有人把自己放到轮椅上,混到了场内。这种做法在互联网传开后,立刻遭到其他球迷口诛笔伐,国际足联也表示,一定会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去调查那些浑水摸鱼的球迷。

  京华时报[微博]累西腓专电记者周磊京华时报制图戴振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