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黑马神话”再上演 希腊多一人运气用尽

2014年06月30日18:5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哥斯达黎加队守门员纳瓦斯奋勇扑出对方点球哥斯达黎加队守门员纳瓦斯奋勇扑出对方点球

  “希腊神话”VS“黑马神话”——今晨这场八分之一决赛赛前被誉为“两神之战”。作为本届杯赛迄今为止最黑的黑马,哥斯达黎加连克乌拉圭、意大利两位世界杯冠军。而希腊队在2004年欧洲杯创造了“希腊神话”后,在本届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最后时刻再度上演“希腊神话”。可惜,今晨“希腊神话”本已现身,却又在最后时刻隐身而去,“希腊神话”终究没能上演。

  保守,最沉闷的对决

  看过比赛,让人不得不感叹,不是黑马太黑,实在是强队太白。没有了英格兰[微博]与意大利,不是科特迪瓦甚至不是亚洲的日本,当这样两支球队站在八分之一决赛场上时,恐怕让很多行家和球迷大跌眼镜。赛前,希腊主帅桑托斯的承诺还是让人们多了几分期待,“我不在乎巴西人不喜欢我们的风格,面对哥斯达黎加,我们会竭尽所能地进攻”。

  话虽如此,可到了场上的希腊人依然将防守足球坚持到底。萨马拉斯与坎贝尔[微博]两位箭头留在前面,剩下的都在后场防守。从比赛第1分钟起,两队的节奏就很缓慢。配合失误多、前场突破少、射门少、中门框的射门更屈指可数。如果说荷兰与墨西哥乏味的0比0上半场是因为热浪侵袭的缘故,那么希哥之战上半时的0比0实在是两队特点和打法使然。

  没有大牌球星,缺乏亮眼配合,又各自保守不攻,节奏缓慢,想赢怕输,这样的对决让球迷在整个上半时都在不断地发出嘘声。现场镜头给了场边一位巴西球迷,在观看比赛时她打起了瞌睡。镜头还多次搜寻到在包厢里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布主席面无表情,心中估计也在嘀咕:这比赛的观赏性实在太差了!

  整个上半场,堪称本届杯赛最沉默的对决。

  扳平,翻版小组末轮

  也许是自知这样的比赛太过无趣,下半时两队用了7分钟奉献了进球。第52分钟,禁区弧内的鲁伊兹推射,球速非常缓慢,但希腊门将毫无反应,目送皮球进死角。

  0比1的比分逼迫希腊人提速,但作为一支防守型球队,希腊诸“神”只会慢悠悠、一板一眼地进攻。哥斯达黎加人的胜利近在眼前,但一张红牌却差点改变了比赛进程。第66分钟,不冷静的杜阿特中场铲倒霍莱巴斯,澳大利亚主裁威廉姆斯向其出示第二张黄牌后,将其罚下。

  这张红牌一下子掀起了涟漪。希腊队攻击力再弱,多一人总是要占据优势吧。十年前,希腊诸神曾鼎力相助,让希腊队在葡萄牙的光明球场登场,在欧洲杯历史上创造了“希腊神话”。十年后,希腊诸神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也帮助希腊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他们在最后时刻获得点球,2比1击败科特迪瓦,以小组第二出线,创造了世界杯的最后成绩。

  全场补时第一分钟,哥斯达黎加人已经开始在场外欢庆了。然而,希腊诸神此时再次显灵。希腊队长传球至禁区,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停球给耶卡斯,后者转身射门被纳瓦斯封出,但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中路补射将球打进。与之前进行的荷兰与墨西哥比赛一样,本场比赛也是补时进球,希腊人再一次完成了救赎,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多一人,运气用尽

  进入加时赛,给了多一人的希腊人半小时的时间。然而,场面却看不出希腊在人数上的优势,尤其是在一次反击时,希腊人形成了5打2的局面,结果球员处理不当将这个好机会轻易挥霍。小组赛仅仅凭借两个进球就出线的希腊人,攻击力实在是有限。终场前,在英超[微博]富勒姆效力的米特罗格卢近在咫尺的单刀球射门打偏,挥霍了希腊人最后的反超机会。多一人的希腊队此时已不再受幸运女神的眷顾了。

  淘汰赛第二场点球大战到来了。希腊主帅桑托斯因抱怨裁判而被罚上了看台。桑托斯布置好了罚点球的球员名单后,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场。点球大战也是两位西甲门将之间的对决,哥斯达黎加队的纳瓦斯是中北美金杯赛最佳门将,而希腊队的卡内奇斯大器晚成,租借到格拉纳达队后他曾在球队1比0击败巴萨[微博]的比赛中大放异彩。事实证明,纳瓦斯技高一筹,他扑出了双方9个点球中的唯一一个,也是昔日德甲[微博]金靴耶卡斯的点球。

  希腊诸神隐身而去,希腊神话就此破灭。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