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教练崇尚穆里尼奥理论 训练严格管理人性化

2014年07月01日08:0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足球场上的胜负不是由你身上穿的队服决定的,毫无疑问,我们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没有人会赌我们小组出线,哪怕是一美元,但是我们做到了。”就在哥斯达黎加队9号前锋坎贝尔说完这番催人奋进的感言之后一周,昨天哥斯达黎加队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通过点球击败希腊队,第一次进入世界杯8强。

  坎贝尔说得没错,他和他的教练,还有队友们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炸弹”教练  向穆里尼奥学习

  去年10月,哥斯达黎加队2比1击败墨西哥队之后锁定了一张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入场券。当时球队主帅平托老泪纵横,声音颤抖着说:“我这一生都在为世界杯而战,今天我终于做到了。我是一个努力工作的人……”昨天在累西腓,平托又一次泣不成声。

  平托从来没有为一家顶级球队踢过球,但是这并不妨碍他通过不断的跟随名帅学习成为一名不错的教练。这点和穆里尼奥的经历有些相似。平托说:“我认为足球就是建立在合理训练的基础上的。穆里尼奥曾经说过足球是一种训练的方法论,比如战略的概念和时代划分等等。”

  虽然作为教练平托在训练的细枝末节上要求得十分严格,但是对于球员的管理他却非常的人性化。性是很多教练严防死守的对象,在他这里则不然。平托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它是美好的,当然前提是规律和节制。于我而言这是人们身心放松的不错方式,天性使然,我喜欢它,能让我的球员们消除紧张。”

  “亨利二世”  渴望重返阿森纳[微博]

  在这支哥斯达黎加队阵中,刚刚度过自己22岁生日的坎贝尔毋庸置疑是最大牌的球员,在与乌拉圭队的比赛中他斩获一球。

  2010年10月,为了备战与中国队的友谊赛,时任哥斯达黎加队主帅里卡多选拔了几名年轻球员进入队中,其中就有18岁的坎贝尔。一年之后,里卡多对温格说:“你现在花二三百万欧元就可以把他(坎贝尔)带走,你和他共事之后就会发现他绝对是一名前途无量的球员。”2011年8月,温格听从了里卡多的建议。

  没有劳工证,坎贝尔只能被外放至国外联赛锻炼。这个夏天,他是哥斯达黎加队的主力中锋,巧的是温格作为法国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也在巴西。

  万乔普是哥斯达黎加队史上最佳射手,也是球队现任的助理教练。他说:“坎贝尔非常想回到阿森纳,我告诉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球场上证明自己,我相信温格一定会看见的。”

  在昨天与希腊队的1/8决赛中,坎贝尔打满全场,并在点球决战中命中关键的第四球。他说:“我们从没有想过失败!”

  纳瓦斯  一夫当关阻三军

  迄今为止,提起1990年世界杯小组赛输给哥斯达黎加队,时任苏格兰队助教的克雷格·布朗都充满了怨气。他说:“媒体赛前对这个国家的足球一无所知,夸张而偏颇的报道欺骗了所有人。”在那届世界杯中,首次进入决赛圈的哥斯达黎加队最终杀入了16强。

  2002年带领哥斯达黎加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吉马良斯就在那支国家队里,现在他的儿子博格斯又作为国家队一员出现在了世界杯赛场。在哥斯达黎加队小组出线之后,博格斯说:“我们完全可以超越父辈的成就。”现在这句话变成了现实,不过他首先得感谢他们的门将纳瓦斯,正是后者昨天在点球大战中的神勇表现,力助球队刷新历史。

  哥斯达黎加队在本届杯赛4场战罢只丢了2个球,坐镇龙门的纳瓦斯功不可没。实际上这位效力于西甲莱万特的门将早就应该引起对方前锋的注意,想要攻破他的球门并不容易。在上赛季西甲联赛中,莱万特丢了43个球,除了联赛前四名球队以外排名第一,只比皇马[微博]多了5个。当时还在担任俱乐部经理一职的卡帕罗斯曾说:“纳瓦斯对于我们就相当于马德里竞技的迭戈·科斯塔。”

  鲁伊兹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

  当鲁伊兹绝杀意大利队的时候,当鲁伊兹带领球队淘汰英格兰[微博]队的时候,当鲁伊兹和他的队友们一起进军世界杯8强的时候,不知道富勒姆的球迷们此时此刻会作何感想。

  鲁伊兹因其球风狡猾,人送外号“鼬鼠”。09/10赛季他在荷甲特温特效力时单赛季打进24个球,帮助球队获得首个荷甲联赛冠军,那一年的最佳射手是阿贾克斯阵中打进35球的苏亚雷斯。赛季一结束,鲁伊兹便以106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富勒姆,没想到噩梦就此开始。上赛季出场14次只有1个进球,而在英超[微博]赛场的51次亮相也只换来8个进球。

  鲁伊兹的经历和巴西队门将塞萨尔有些相似,后者上赛季在女王公园巡游者的日子也不好过,但是在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点球大战中彻底一扫颓势。

  如今富勒姆已经降入英冠联赛,虽说球迷们对鲁伊兹并不感冒,但是球队经理约尔就表达了希望哥斯达黎加人能够回来的意思,但是鲁伊兹现在心无旁骛。他说:“那些被我们击败的对手们都是英雄,没有办法,我们需要走得更远,我们要继续创造历史。”   

  本报巴西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