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神苏神走了门神们来了! 纳瓦斯单手扑点球建功

  门将,是足球比赛11人中最特殊的角色,大部分时间里,最受关注的是肩负进球重任的前锋,而门将一般被视为配角。但即使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都不会忽略门将的重要性。随着本届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门将越来越重要,他们一夜之间升级为主角。

  尽管世界杯已经送走了巴神、苏神和罗神等颇具号召力的“男神”,但还有一些“神”其实更值得期待,他们就是各队的门神。其中,墨西哥队的奥乔亚、哥斯达黎加队的纳瓦斯、巴西队的塞萨尔锋芒尽露,风头甚至盖过前锋。

  劲!奥乔亚

  4场比赛两度当选最佳

  若要问哪队是世界杯的传统劲旅,相信很少有人会想到墨西哥队。虽然他们是世界杯16强的常客,但论影响力和历史战绩,他们都比其他强队“矮了一截”。然而这次在巴西,墨西哥队依靠门将奥乔亚的神奇表现赢得了掌声和关注。

  在逼平东道主的小组赛中,奥乔亚一战成名,他至少3次上演世纪扑救,其中包括内马尔的一次必进球。赛后,奥乔亚成为唯一的焦点。有球迷甚至高喊:“从来没有一场0比0的比赛如此精彩,熬夜看球太值了。”媒体则形容“奥乔亚用一场比赛成为全世界的头条”。在1/8决赛中,墨西哥队以1比2被荷兰队逆转,连续6届世界杯无缘8强,球队虽然遗憾出局,但奥乔亚的表现依然为人津津乐道。赛后,国际足联将他评为全场最佳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队在巴西世界杯出战4场,奥乔亚两度获此殊荣。要知道,在赛场上他面对的是内马尔、罗本和范佩西这样的世界顶尖球星。现在,谁还敢说两场经典战役的最佳球员奥乔亚是配角?

  尽管墨西哥队的巴西世界杯之行已结束,但外界对奥乔亚的关注才刚开始。28岁的奥乔亚从2011年起在法甲阿雅克肖队效力,本赛季结束后他与球队的合同将到期,目前还没有与任何一支球队签约。奥乔亚已决定不再和降入乙级的阿雅克肖续约,他希望自己能加盟一支更有名的俱乐部。凭借世界杯的出色表现,奥乔亚的机会来了。据说已有多家俱乐部在等着奥乔亚挑选,其中包括AC米兰[微博]和马德里竞技。

  赞!纳瓦斯

  单手扑点球送球队进8强

  从小组赛突围,哥斯达黎加队击败的是乌拉圭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微博]队这样的足坛豪门。在1/8决赛中,哥斯达黎加队又在点球决战中以6比4战胜希腊队。相信没有人怀疑哥斯达黎加队就是本届世界杯的“黑马”。作为球队的主力门将,纳瓦斯功不可没。

  巴西世界杯至今,哥斯达黎加队出战4场,纳瓦斯的表现都堪称神级,四个对手共16脚射正球门,他扑出了14次,扑救率高达87.5%。首场对阵乌拉圭队,纳瓦斯先后扑出了弗兰和卡瓦尼的头球攻门。第二场对阵意大利队,他用4次精彩的扑救将巴洛特利、皮尔洛和卡萨诺等人的必进球扑出,犹如哥斯达黎加队的定海神针。对阵希腊队的比赛,纳瓦斯成了全场“最忙碌”的人,他7次成功扑救,还有两次因为扑球受伤,为此裁判吹停比赛让他接受治疗。最终,纳瓦斯依靠一己之力将球队带入点球大战,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纳瓦斯单手扑出了耶卡斯的劲射,哥斯达黎加队则5罚全中。纳瓦斯和队友一同创造了奇迹,哥斯达黎加历史上首次打进了世界杯8强。赛后,纳瓦斯坦言:“扑出那个点球,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事情之一。”

  纳瓦斯的表现得到的不仅仅是球迷的赞誉,前西班牙球星古蒂感叹:“纳瓦斯,多么伟大的一名门将。”国际足联官网则夸赞“纳瓦斯激励了哥斯达黎加人,帮助他们赢得点球大战,晋级8强!”其实,皇马[微博]名誉主席迪斯蒂法诺则早在2013年接受采访时就曾说过:“谁是当今足坛的最佳门将?我认为是莱万特的纳瓦斯。”随着纳瓦斯在世界杯上人气飙升,已有传闻称他可能在这个夏天离开莱万特俱乐部。

  奇!南美球队

  盛产门神个个有来头

  巴西世界杯见证了多个优秀门将的发挥,除了奥乔亚、纳瓦斯,我们还看到了很多精彩的扑救,不能不说的是东道主巴西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智利队挺进8强的比赛。巴西人虽然最终晋级了,但是过程却一点也不轻松,双方鏖战120分钟比分僵持在1比1。在点球大战中,巴西队门将塞萨尔两次扑出对方点球,确保巴西队取得胜利。赛后,一度被外界视为和塞萨尔老死不相往来的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在社交网络上大赞塞萨尔“一个人拯救了巴西”!

  其实,回顾近年来的世界杯,门将一直是焦点人物。尤其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队门将卡恩在最佳球员的评选中以147票力压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巨星,最终获得世界杯金球奖。至今为止,卡恩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门将。

  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上大放异彩,其实,南美素来盛产门神,前哥伦比亚队门将雷内·伊基塔虽然守门技术不是最出色的,但其表演肯定是最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虽然身为门将,但他有时在比赛期间盘球走出禁区,甚至走到中场发动攻势,加上拥有一头长长的乱发,因而有“狂人”之称。曾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南美最佳门将”的巴拉圭昔日门神奇拉维特,不仅拥有出色的守门技术,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爆发力强劲的左脚还常常为本队攻破对方球门。在1998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为巴拉圭队射入两个重要入球。另外,阿根廷的扑点球专家戈耶切亚、墨西哥的“花蝴蝶”坎波斯都是参加过世界杯且非常有名的南美门神。

  随着本届世界杯的继续,我们期待着闪耀世界杯的门神继续涌现。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