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训练造就世界被神级门将 还有人为足球练拳击

  ■ 本报记者 许蓓

  纳瓦斯训练中扑网球

  荷兰队晋级,却造就了哥斯达黎加队的门神纳瓦斯。在120分钟内,纳瓦斯完成了精彩的7次扑救零封对手,结果获选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哥斯达黎加队凭借顽强的防守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黑马”,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在淘汰赛中又击败了希腊队进入8强。在5场比赛中,纳瓦斯成功扑救21次,在法定时间内仅仅让球门失守两次。

  有意思的是,纳瓦斯的神级表现要归功于他的奇葩训练方法——在训练中,纳瓦斯使用了“网球训练法”。此前网上爆出一段纳瓦斯训练的视频,他与西班牙网球选手巴勃罗·安度哈尔一同训练,巴勃罗挥拍击出网球,纳瓦斯在足球球门前扑救网球。巴勃罗发出的球速度高达160公里每小时,但纳瓦斯的扑救成功率依然很高。

  1986年12月15日出生的纳瓦斯身高1.84米,对于守门员来说可算很矮。在哥斯达黎加队的阵容中,他是唯一一位效力西甲球队的球员。在上赛季的西甲联赛中,效力莱万特的纳瓦斯有156次有效扑救,是整个西甲中扑救次数最多的门将。莱万特的守门员教练里奥皮斯这样评价纳瓦斯:“他根本不惧怕远射,防守近距离射门更是他的强项。他那灵猫般的移动可以完成任何扑救动作,犹如猎豹的速度还可以让他及时做出第二次扑救反应。”

  有消息称多家欧洲豪门已经盯上了纳瓦斯,其中包括拜仁[微博][微博]和皇马[微博]。纳瓦斯与莱万特的合同里有仅为1000万欧元的买断价,这份合同将在2015年到期。

  纳瓦斯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性格深沉,曾有媒体采访他时问到,胜利后他会不会开一瓶香槟庆祝,结果他的答案是:“不可能!”每场比赛前纳瓦斯都会在球场上虔诚地祈祷。他对待训练异常认真,在西甲,他会在往返客场的飞机上抓紧时间开电脑研究对手的视频,分析对方射手的射门技巧和在禁区内的移动。纳瓦斯非常勤奋,这就让人不难理解,他会使用网球来做如此“奇葩”的训练了。

  为足球练拳击练篮球

  除了用网球训练之外,为了提升反应速度和身体素质,球星们还会使用各种奇怪的方法进行训练。因伤无缘本届世界杯的哥伦比亚头号球星、“老虎”法尔考曾通过练拳击来提高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巴洛特利也用过拳击训练的办法,在2013年的休赛期,“巴神”在个人社交网站上上传过一张照片,图中他穿着专业的拳击短裤,光着脚飞身踢向空气中的“假想敌”。

  苏亚雷斯曾被爆出一段头脚并用颠网球的视频,视频拍摄于利物浦[微博]的新闻发布厅,苏亚雷斯操控网球灵活自如。橙子与网球的大小相近,2010年马拉多纳访问中国时曾表演过颠橙子的绝技。梅西也能颠橙子,甚至还在参加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时颠过香蕉,“我喜欢颠任何东西,我在阿根廷时就这么干,颠橙子我能颠60下,颠网球能颠140下。”梅西16岁时曾如此说道。

  弹跳力惊人的C罗和巴洛特利都爱在训练时打篮球,巴洛特利曾在光脚的情况下跳起,单臂完成扣篮。梅西也曾在训练时“玩”篮球,2013年底巴萨[微博]的官方电视台曝光过一段视频,视频中梅西与马斯切拉诺在篮球架前进行训练,两人用头球接力,最终由梅西把球精准地顶入篮筐。

  网式足球练出大黑马

  此外,中国男足的两任外教米卢[微博]及卡马乔都曾引入过“网式足球”训练法。网式足球至今仍是足球队的常见训练法,本届世界杯期间,哥斯达黎加队也被拍摄到用网式足球的办法来训练。

  米卢提倡的“快乐足球”训练办法并无不妥,比利时人对这一宗旨的执行更为到位。今年初比利时皇家安特卫普俱乐部爆出过一段训练视频,他们让两位青春靓丽的模特穿着性感的内裤站在球门前,背对球员翘起臀部当“靶子”,球员们要把球踢出去正中模特们的臀部。球员训练结束后也得接受报复,让模特们来用他们的臀部当靶子。设计这次奇葩训练的是比利时一家女士杂志,皇家安特卫普的主帅——前荷兰明星射手哈塞尔巴因克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