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斯低薪踢球无怨无悔 逆天!扑救率91%远超同行

2014年07月07日11:33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虽然克鲁尔扑出两记点球,纳瓦斯一个点球也没扑出,但在荷兰点球艰难的淘汰了哥斯达黎加打进4强后,国际足联还是将当场最佳的奖项颁发给了纳瓦斯。

  能够在点球大战告负后仍获此殊荣,可见纳瓦斯在120分钟的里表现有多么好。这已经不是纳瓦斯第一次当选最佳了,小组赛最后一轮0比0逼平英格兰和1/8决赛对希腊同样熬到了点球大战并获胜,纳瓦斯两次获得了同样的荣誉。

  在本届世界杯上,有太多的门将表现出色,成为球队胜负的关键,但毫无疑问,截止到1/4决赛结束,纳瓦斯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一个,尽管1.84米的身高并不突出,但出色的反应能力和手上功夫,让他的扑救成功率长期高居榜首,高达91%,遥遥领先于其他门将!哥斯达黎加本届世界杯5场比赛,除点球外一共只丢了2个球,1/4决赛除了补时最后阶段的那一次机会外,哥斯达黎加几乎是死守了120分钟力保球门不失,这一切纳瓦斯都功不可没。

  “我的偶像已经死了”

  效力于西甲莱万特的纳瓦斯在加盟球队第一个赛季时,只能担任乌拉圭人穆努亚的替补,后来才逐渐争得了一个主力位置,不过直到本届世界杯之前,他的名气仍不算很大,而他的偶像恐怕就更加不为人所知。在一次被问到谁是西班牙最理想的门将时,纳瓦斯很客气地表示:“没有理想的门将,因为卡西利亚斯、巴尔德斯、迭戈·洛佩斯等等所有这个联赛里的门将都很出色,都有资格成为国家队的门将。”这些竞争对手中没有他的偶像,但纳瓦斯“喜欢尝试捕捉每一个门将的优点以改善自己的细微之处”。

  不过集众家之长的纳瓦斯在还是个少年的时候也难免要有个偶像的,“来到西甲这样的大赛场,你会看到其他风格的足球和更加高级别的赛事,你必须要向其他人学习,从那些经验丰富的人身上习学本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发挥更出色。不过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在哥斯达黎加,我非常关注一个叫莱斯代尔·莫甘的人,但现在我的偶像已经死了,我曾经非常喜欢他。”

  纳瓦斯口中的莫甘的确算不上名门,而且英年早逝。莫甘只不过比纳瓦斯大10岁,只效力于过哥斯达黎加本国和墨西哥的俱乐部,纳瓦斯没有提及的是,莫甘最后是死于自杀。2002年10月31日,当时在埃莱迪亚诺踢球的莫甘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留下了5封信和1段视频,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走上这条道路。年仅26岁就结束了自己生命的莫甘能够成为纳瓦斯的偶像,当然和他当年曾经是一个出色的门将是分不开的。

  莫甘曾经是哥斯达黎加国青的主力门将,并代表球队参加了1995年卡塔尔世青赛,可惜球队小组赛1胜2负没能出线。在1999年2月他代表成年国家队完成首演,不过由于英年早逝,他仅仅只代表国家队踢了5场比赛,虽然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但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因此知道他的人并不是很多。不过在纳瓦斯心中,莫甘仍是一个不可取代的人物,当然,他现在的成就已经远远超越了自己的偶像。

  足球只在生命中排第三

  27岁的纳瓦斯早已结婚,并且有一个女儿,他的私人生活被自己用两个字来描述:稳定。普通球迷可能很难想象,在纳瓦斯的生活中,足球并不是第一位的,家人也不是第一位的,作为一个笃信宗教的虔诚的福音派基督徒,在纳瓦斯的心中,神圣不可动摇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上帝。“对我来说,上帝是第一位的,然后是我的家人,这是我的生活方式,我看待事物的方式,只有这样,我才可以快乐的生活。足球是我的工作。”

  的确,每次点球大战本方球员罚球时,纳瓦斯都会在禁区的一角,双膝跪地,张开双臂,双手指天,祈求万能的上帝庇佑。每场比赛开始前,他也会做出同样的动作,“即使有些人质疑侮辱我这种举动,我也会依然这样做,在某些领域,上帝会告诉我该去向哪里,如果忽视上帝的存在,那我就会成为一个混人。”

  每次谈起信仰,纳瓦斯的态度就会非常礼貌恭敬,而且非常坚定。他曾经这样解释自己在场上的这个动作,“我向上帝祈祷,让他帮助我,我告诉他,我会好好在比赛中表现,为了他的荣耀,我请求他把一个天使放在每一个队友身边,并且也在我的身后,让一切都顺利。上帝给了我信心和安宁。”

  当然,只有祈祷是不够的,“如果我有决心并全心全意的发挥,他就会来到球场上。上帝给了我健康和一份伟大的工作,我应该好好把握。我不能只是坐在自己家里的沙发上,做白日梦一样地期待着一切到来,我知道,必须努力,再努力工作。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健康这一事实,但这其实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东西才对,通常我们所追求的那些,并不见得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对我来说,能够健康和幸福,就很高兴了。”

  不过纳瓦斯并不排斥其他信仰的人,比如西甲也有很多信仰穆斯林的球员,纳瓦斯对此报以微笑,“这没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就像上帝可能会有不同的名称,但其实他们的本质都是相同的。每个人都可以在心中有一个你想要的,至于我,我就是相信上帝,不谈论其他的任何宗教。”

  低薪踢球无怨有感恩

  也许正因此,纳瓦斯并没有追求高薪和豪门,在莱万特,他属于全队最低工资的那一列,年薪只有30万欧元左右,虽然他的合同中享有可分得下一次转会费的20%的条款,不过他的买断违约金也只有1000万欧元。相比于本届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这个价格并不能算是很高。而且他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拿到双重国籍,不再占用非欧盟球员名额。现在,马竞等不少大俱乐部都已盯上了纳瓦斯,世界杯后转会恐怕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和哥伦比亚国门奥斯皮纳更喜欢稳健和沉静不同,纳瓦斯则认为门将应该有一定的激情,“门将当然有点疯狂,每个人都这么说,我们努力工作,跳跃,旋转,摔来滚去,只要面对皮球的时候需要做,我们会去尝试任何动作。”纳瓦斯用网球训练的视频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大热。其实用网球进行训练门将在拉美的俱乐部里非常常见,不过大多数都是侧重于手部的灵活性训练,像纳瓦斯这样的,也可以算是把这种训练方式发挥到了极致了。

  不管是继续和莱万特再续新约,还是转会到豪门,纳瓦斯对这个城市都已经产生了难忘的感情,就像当初他在阿尔巴塞特效力时一样,那里也给纳瓦斯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那里的人们对我真地很好,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位置,住在那里时有过很多美好时刻,我也经常会去看看老朋友,那里的奶酪也很好吃,哈哈。”在莱万特也是一样,能够和球队一起有过参加欧联杯的经历,对于纳瓦斯来说都是难忘的记忆。

  从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来到旧大陆,纳瓦斯深深体会到足球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差异,“西班牙的基础设施相当棒,不论是体育场馆、训练场地还是训练方式,我尽可能快地去适应并跟上,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作为一个门将,我一直试图寻找一种平衡,在逆境中不消沉,在顺境中不浮躁,工作很辛苦,但我们还是要做好,更好地保持稳定,不论是作为一个人还是作为一个球员,每个人都要有自己持之以恒不变更的东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