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35岁老兵未竟的梦想 巴西是他一生宿敌

2014年06月14日09:4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望着不远处做出心形庆祝手势的巴西新星奥斯卡,双手叉腰的克罗地亚老门将普莱蒂科萨满是无奈。这是他的第3届世界杯旅程,但又一次遭遇了“开门黑”,如果不是日本主裁西村雄一那次愚蠢的判罚,这位35岁的老将本可和队友们争取一场体面的平局。

  巴西,他一生的宿敌

  在70后球员越发珍贵的当今足坛,老而弥坚的普莱蒂科萨依然是“格子军”当仁不让的主力门将,他比揭幕战中的同行塞萨尔大8个月,是全部出场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除此之外,他还是双方所有球员中唯一经历过2002年世界杯的战将,有着极为丰富的大赛经验。

  具体到与巴西一战,普莱蒂科萨把守的球门先后3次被桑巴军团攻破,虽然比分非常冰冷,但其实克罗地亚老将的表现并没有那么糟糕。第21分钟,保利尼奥极具威胁的斜射被普莱蒂科萨扑出。1分钟后,内马尔右路强突禁区底线回传制造混乱,奥斯卡的左脚兜射直奔远角,但普莱蒂科萨反应神速,用一次精彩的侧扑化解了这次险情。内马尔在第29分钟的射门太过刁钻,普莱蒂科萨飞身扑尽亦无法阻止皮球击中门柱后入网,从回放来看,皮球的运行轨迹几乎是唯一能够破门的线路,只能感慨内马尔射术之精。至于那个点球,或许是克罗地亚国门本场比赛最大的遗憾,他准确地判断对了方向,只可惜皮球被扑了一下后还是飞进球门。

  在出征巴西前,普莱蒂科萨曾向国内媒体吐露心声,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和克罗地亚从小组出线,因为在2002年和2006年的两届世界杯上,“格子军”都是在小组赛结束后就打道回府。2002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首战0比1不敌墨西哥;2006年世界杯,克罗地亚再次以0比1告负,对手正是巴西。不得不说的是,普莱蒂科萨的国字号经历总是和巴西纠缠在一起。1999年,被视作天才门将的他代表克罗地亚出征世青赛,在1/8决赛中被巴西青年军4比0击败。而在同年对阵丹麦的友谊赛中,普莱蒂科萨第一次为克罗地亚成年国家队镇守城池。

  颠沛,他是英超[微博]的过客

  虽然身材高大,但普莱蒂科萨出道之初并不善于扑救高空球,后经不断练习才日益完善了自己的扑救技术。2001年,他入选了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选的“世纪初百大新星”名单。一年后,他又成功当选了克罗地亚足球先生。不得不说的是,自1991年该奖项开始评选以来,普莱蒂科萨是唯一获奖的门将。巴西世界杯是普莱蒂科萨代表“格子军”参加的第5届大赛,他表现最佳的一次就是2008年的欧洲杯,而这届赛事也是克罗地亚近年来仅有的一次打进淘汰赛。预选赛阶段,普莱蒂科萨出场7次未失一球。小组赛首战,他高接低挡力保球门不失,帮助球队1比0战胜了东道主奥地利,赛后他被评为全场最佳,BBC评论员阿兰·汉森甚至认为他是这届欧洲杯最好的门将。

  在俱乐部层面,普莱蒂科萨多年来基本都在东欧联赛效力,除了家乡球队海杜克斯普利特外,他还曾为顿涅茨克矿工以及莫斯科斯巴达克把守城门,罗斯托夫则是他的现东家。2010-11赛季,这位克罗地亚国门一度被租借到英超劲旅热刺[微博],但一个赛季下来只得到了一次联赛杯出场,而且还悲催地在北伦敦德比战中被阿森纳[微博][微博]四度攻破球门。有趣的是,普莱蒂科萨出场时经常在球衣里面穿一件印有圣母玛利亚的T恤,作为一名虔诚的信徒,他还曾被人发现在一座小镇的教堂里沉思。世界杯上从来没有过门将破门的记录,普莱蒂科萨也是潜在的创造纪录者,因为他在海杜克斯普利特效力时曾4次为球队主罚点球破门。特约记者 李航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