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意战皮尔洛成胜负手 英格兰吃药预防热带疟疾

2014年06月12日23: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沉睡了不知多久的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将因世界杯的到来变得空前热闹。英格兰[微博]意大利队14日进行的对决被称作“亚马孙的喧嚣”。若比赛分出胜负,获胜者基本能够确保从“死亡之组”逃生,提前锁定淘汰赛的入场券。

  在潮热的雨林里进行一场散发着死亡气息的绿茵搏杀,对于意大利和英格兰队的千万富翁们来说残酷至极。为此,意大利队在来巴西之前就开始了“桑拿训练”,提前适应热带雨林的环境。英格兰队这几天开始吃药——预防热带疟疾的药片。据医学专业人士介绍,这种药片能够有效预防疟疾,但有人服用后会有头晕、恶心、腹痛等副作用症状。这似乎给英格兰队埋下了不详的伏笔。

  英格兰队最近一直在练“控球战术”。英国媒体分析,他们有可能也用“控球”来对抗意大利的“控球”。在热带雨林那种闷热的环境里,英格兰那种猛冲猛打的战术很难在比赛中自始至终高效执行。“控球战术”应是他们为比赛出现变故——比如率先进球和防守吃紧等——时准备的解决方案。

  比赛永远都是控制与反控制,需要在控制对手强点的同时,防止自己的强点被对手控制。霍奇森表示,他这几天一直在考虑这些问题。他说:“如果你谈论的是高水平的足球比赛,那么你要做无以复加的分析,我不认为在世界杯赛场上存在没有弱点的球队。问题是要发现和利用它们。这是关键所在。”

  那么意大利队的弱点是什么呢?主要有二。其一,中场中路防守薄弱。35岁的皮尔洛一旦被对手盯死,在防守上也难有作为,因此将成为中路防守软肋。其二,球员年龄偏大,体能会在比赛后半程出现问题。

  因此,对于英格兰队来说,他们首先需要对意大利队核心皮尔洛进行“强制冬眠”。控制住皮尔洛就等于抓住了意大利队的七寸,一箭双雕,既让对方的中场发动机熄火,又为自己的进攻扫清障碍。

  英格兰和意大利队两年前在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的较量中,皮尔洛完全控制了中场,一个人的传球次数超过了英格兰队所有场上中场球员传球次数总和。英格兰队在正规比赛时间内完全被对手压制,侥幸保平,最后在点球大战中倒下。赛后英格兰主帅霍奇森表示,皮尔洛导演了英格兰队的“死亡”。他甚至说:给他一个皮尔洛,就能解决英格兰队的所有问题。

  两队此次在世界杯赛场上重逢,英格兰队若放任皮尔洛随意发挥,欧锦赛的噩梦将再次上演。盯死皮尔洛将是英格兰队战术的重中之重。在保证这点的前提下,英格兰队就不会大面积受制于人,可以在一些区域内主导比赛,以己之强攻敌之弱,利用年轻球员的体能和速度冲击意大利老迈的阵容。

  狡猾的意大利队当然不会受制于人。既然英格兰队要重点“冷冻”皮尔洛,那么“蓝衣军团”主帅普兰德利的战术重点之一就是保护他们的心脏。意大利队的优势不仅在于他们球员个人技术优于英格兰队,更在于他们的战术灵活,可以随意变换。一旦既定战术运转不畅、对皮尔洛保护不力,他们可以马上启用第二、第三套战术。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转换战术,这是意大利极端重视战术的足球环境培养的球员特质。

  意大利队的战术变化不好预测,他们对付英格兰队的原则却非常明确。普兰德利将抓住对手技术粗糙的“死穴”做文章。意大利队在比赛中将会利用技术优势把球尽量控制在自己脚下,用传球来迫使对方跑动防守,进而消耗他们的体能。

  因此,这场比赛的焦点有两个:皮尔洛和体能。英格兰队要遏止皮尔洛,避免自己的体能被对手的传控战术拖垮;意大利队要保护皮尔洛,用传控战术来最大程度地消耗对手的体能。

  相比之下,意大利队更容易实现他们的战术意图,因此他们更有可能主宰“亚马孙的喧嚣”。(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