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记者谈巴西世界杯:英格兰夺冠肯定没戏

2014年06月13日05:59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话 对话
英国《卫报》记者的贝洛斯英国《卫报》记者的贝洛斯

  今日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在圣保罗伊塔盖拉体育场正式吹响开场哨,这是巴西人自1950年之后,再次把世界杯请回家乡,渴望足球与这片土地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

  人人都知道巴西是足球王国,但足球在这块土地上到底有着怎样的影响?它是如何改变着巴西,又被巴西所改变?重庆晨报记者独家专访到《球王贝利自传》代笔作者之一亚历克斯·贝洛斯(Alex Bellos),让这位在巴西生活多年、对足球如何影响巴西有着深刻体会的英国作家,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西与巴西足球。

  悲伤

  巴西足球的另一半

  1998年至2003年,担任英国《卫报》记者的贝洛斯,在巴西工作和生活,“在此期间,我发现足球几乎在每个方面都给巴西和巴西人带来影响。于是我决定去写一本书,通过我的所见和所想,去解释为何巴西人与足球之间有着这样的关系。”于是,一本名为《足球,巴西人的生活方式》的书问世,得到高度好评,《华盛顿邮报》称赞其为“难得的经典,值得反复品读”。

  2006年,贝洛斯参与撰写了《球王贝利自传》,成为巴西足球方面的专家。这些经历,让贝洛斯对巴西和巴西足球有着独特的视角。与大多数人眼中巴西足球的热情与奔放不同,令贝洛斯印象颇深的,是深藏在巴西人心中对于足球的伤痛。

  1950年,巴西首次承办世界杯,那时的巴西国民并不像现在这样反对政府承办世界杯,而是双手赞成办赛,认为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修建可以暂缓,只要巴西能够夺取最后的金杯。于是,当时经济还较为落后的巴西,令人难以置信地建造出了那时世界上最大的球场——能容纳近20万观众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为了表明世界杯的重要性,同时体现国家的巨大,巴西政府决定修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贝洛斯说道。

  但没想到的是,巴西人的好梦却在那年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被乌拉圭人击碎。乌拉圭前锋吉贾在比赛第79分钟的进球,粉碎了巴西在本土夺冠的希望。这一进球让20万人的马拉卡纳体育场瞬间安静,在里约,一位58岁的巴西球迷甚至因受刺激过度而去世,“马拉卡纳悲剧困扰着巴西民众,甚至成为专有名词。在巴西,为了纪念马拉卡纳悲剧50周年,有无数关于描写分析和评论那场比赛的书出版。”

  贝洛斯表示,即便在乌拉圭人逐渐淡忘那场比赛后,巴西人仍然耿耿于怀,“在巴西,痛苦永远比快乐更容易被人牢记。”而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的失利,同样令巴西举国哗然,在决赛发挥失常的罗纳尔多甚至因此出席听证会,“就像1950年那样,巴西人发现得第二名比得第一名更能造成情感冲击。”

  足球

  现代化和国民心灵成长史

  一场失利为何能给巴西带来如此长久的影响?要知道相比5次夺冠,2次决赛失利似乎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对此,巴西前球星基吉尼奥的回答颇有意思,“在巴西,第二名就是狗屎,还不如在进决赛之前输掉,决赛输球的打击太大了。唯一值得当的第二名就是副总统,因为总统死了你就可以做总统。”

  不过,贝洛斯也有自己的解读。“自1889年成立共和国以来,巴西从没有介入什么纷争,也没有因为疆界的问题而和邻国兵戈相见。这个国家只是通过政治方式一步一步走向民主,摆脱独裁统治,因此在国家历史上,缺乏重要的历史性时刻。”贝洛斯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足球成为国家自我认同感的一个重要符号,在巴西人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这也让1950年的那次滑铁卢,成为巴西人心中难以忘怀的重创,“在巴西,足球对于巴西的重要程度,超过这个运动在其他任何国家所产生的影响。”

  贝洛斯将巴西足球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进行类比,“在殖民时代,巴西农村的架构是大庄园,在那里实行单一种植经济——比如蔗糖、可可或是咖啡。大庄园建立在奴隶制的基础上并由当地的寡头控制。”此后,足球的商业化就像曾经建立在这片土地上的大庄园制度,一些球迷开始觉得球队受到商业化的浸染太多而失去了纯粹性,甚至国家队成为了巴西足协牟利的工具。但尽管如此,足球仍旧是最能让巴西国民团结到一起的粘合剂,甚至当巴西人要为某件国家大事庆祝时,他们会穿上代表巴西足球的黄色衣服,而不是选择挥舞巴西国旗。“巴西人从未像因为足球这样团结在一起。”贝洛斯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

  矛盾

  糟糕的足协和优异的球员

  在中国足球的生态里,足协是最受外界诟病的机构,其不作为也被视作中国足球难以振兴的主因。有意思的是,在巴西这个世界上唯一敢于自诩“足球王国”、足球天才层出不穷、拥有世界上最多的5届世界杯冠军的国度,他们的足协居然出奇地腐败。

  “在巴西,足协不值得信任,没有竞争力,腐败。”贝洛斯如是评价巴西足协,他也列出数据作为佐证——从1997年到2000年,巴西足协的财富增长了四倍,但依旧没有还清各种债务。同时,巴西前足协主席特谢拉(已于2012年下课),在那三年里的工资涨幅超过了300%。在此期间,用于足球的支出,从总数目的55%减少到了37%。另外,特谢拉还把自己农场的牛奶卖给足协,并在他开的餐馆和夜总会里召开足协会议。

  目前,巴西早已换了新足协主席,但仍然饱受争议。今年3月,“独狼”罗马里奥在接受ESPN专访时炮轰足协,“巴西足协内部有两只硕鼠,他们是足协主席马林和副主席德尔内罗。历届足协主席都靠着世界杯富起来了。在球场外,很多设施在花费重金后依然没有为世界杯做好准备,我要说我们已经提前面临失败。”

  在巴西,甚至有这样的玩笑话:上帝给了我们最好的球员,但给了我们最差的管理者作为补偿。

  Q:你口中的巴西足球和人们印象中的不一样,交错着悲伤和阴暗,这才是真实的巴西足球?

  A:关于巴西足球,其实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外界所认识的巴西足球,一个是巴西国内联赛。人们关于巴西足球的认识,都是来自那些最伟大的巴西国家队和巴西球星的比赛,重点在于他们的盘带和艺术品一样的踢法。但是这些东西在巴西国内联赛里却非常少见,因为巴西联赛的组织非常混乱,最好的球员都不在国内踢球,而是去了欧洲。

  Q:你多次提到巴西足协的混乱,但为何巴西足球和国家队如此优秀?

  A:在巴西有这样一句话:“尽管我们有巴西足协,但我们还是会努力去成为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不过现在,巴西国家队也不是世界最强队了,在最近的两届世界杯里,巴西都在四分之一决赛被淘汰。或许,如果巴西足协能有更好的组织,国家队成绩应该更好。

  Q:你觉得足球在巴西人生活中有怎样的地位?

  A:自从足球成为国家自我认同感里最重要的符号后,它在巴西人的生活中就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不得不说,足球对于巴西的重要程度,超过这项运动在其他任何国家的影响。

  Q:你觉得巴西足球最不同于其他国家(比如英国)的是什么?

  A:在英国,球员没有巴西球员那样的技巧。但是,自从全世界最好的球员都跑到欧洲联赛,例如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踢球后,不同民族间的那种不同足球风格,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大了。

  Q:巴西足球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当巴西人找到了感觉,所有观赛者只会有一种感觉:这是足球的最完美形态。

  Q:你认为足球是怎么改变巴西,巴西是怎么改变足球的?

  A:足球之所以改变巴西,因为它是第一个让巴西人为巴西而自豪的事物。巴西人从未像因为足球这样团结。而巴西改变足球的地方在于,巴西队选择了新的战术,打出了巴西人喜欢的进攻。但现在即便是巴西队自己,也很少用这样的战术了,他们选择了欧洲大陆战术,严谨,保守,注重实效和反击。

  Q:你觉得谁能夺得本次世界杯冠军?巴西还是英格兰?(贝洛斯自己是英国人)

  A:巴西有希望,但英格兰肯定没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