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阵中零海归成世界杯唯一 年轻化成最大问题

2014年06月14日07:4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新闻晨报》版面图《新闻晨报》版面图

  □晨报特派记者 俞 炯

  (里约热内卢6月13日电)

  世界杯上两支最另类的球队——英格兰和意大利将在位于亚马逊丛林的马瑙斯市对决,开始他们的巴西世界杯之旅。

  说他们另类,因为欧洲两强几乎都是由本土联赛培养出来的精英组成。英格兰是本届世界杯上唯一一支没有海外踢球球员的球队,他们所有的选手都来自英伦三岛的本土联赛。而意大利队也差不多,只有莫塔、西里古和维拉蒂三位在法甲踢球,其他人都出自意甲。

  因此这场比赛更是英超和意甲的对决,虽然影响力上英超现在远高于意甲。但国家队层面上,在意大利人眼中,英格兰只是一个屌丝。

  意大利有资本骄傲

  欧洲第一联赛,曾经属于被称作“小世界杯”的意甲。上世纪80到90年代,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马特乌斯,还有古利特领衔的“荷兰三剑客”,这些顶级球星都在意甲踢球。

  在英格兰被欧洲大陆禁赛封杀的时候,意甲抢走了所有的风头。但随着意大利经济的下滑,和英格兰足球联赛成功转型英超后带来的巨大财富支持,世界第一联赛的名头被英国人抢走。尽管当今足坛最顶尖的两位球星梅西和C罗都在西甲踢球,本赛季西甲的马德里双雄更是会师欧冠决赛赛场,但从综合竞争力来分析,英超依旧是最具有吸引力的顶级联赛。

  但正是因为英超如此高的“吸星”和“吸金”能力,导致了英格兰本土球员在高水平外援占据各队主力位置的情况下,整体的水平下降严重。虽然本赛季,像斯图里奇,拉拉纳和斯特林等年轻小将崭露头角,但完全依靠这帮“菜鸟”就想在巴西有所作为,的确不够现实。

  反观意甲,最近十年,在连AC  米兰这样的豪门都无法留住外援球星的情况下,联赛一线外籍球星的数量锐减,反倒是给了意大利本土球员生存的沃土。这就是在国家队层面上,意大利人要远好于英格兰人的最关键因素。

  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一路力克德国法国队夺冠;2012年的欧锦赛上,蓝衣军团正是踩着英格兰队杀进半决赛,然后再完胜德国晋级决赛。而英格兰队呢?十年来他们最好的成绩也就是世界大赛八强的水平。

  皮尔洛是决定因素

  这届的英格兰相当年轻化,但也恰恰是他们的最大问题。尤其是以利物浦球员为主组成的首发阵容,不由得令人担心。

  在英超争冠生死战中,利物浦的英格兰国脚就表现得格外紧张,经验最丰富的杰拉德更是出现致命失误,直接葬送了球队几乎已经到手的英超冠军。再结合这些年大赛中,杰队常有射失点球的事情发生,以杰拉德为中场核心打造的英格兰队可能延续每到大赛就习惯性疲软的特质。

  英格兰队还有两大问题,一是门将的“黄油手”。每届大赛这样的悲剧都会发生,然后成为笑谈。尽管哈特本赛季在曼城用实际表现抢回了主力位置,但世界杯毕竟和联赛的气氛完全不同。另外就是进攻组合的问题,热身赛中英格兰队的攻击线试验了多种配置,但效果都不理想,连10人应战的洪都拉斯队大门都没有攻破。弃用鲁尼是一招,但主帅霍奇森还没有这样的魄力,效果也未必就好。

  比起中场缺乏调度的英格兰队,意大利队这边,球队的核心依旧是中场大师皮尔洛。虽然英格兰队肯定会有限制皮尔洛发挥的针对性战术,但普兰德利也有后手,就是用两大防守悍将维拉蒂和德罗西在皮尔洛身边形成保护圈。其实在中场的硬度方面,意大利队甚至比如今追求技巧和短传配合的英格兰队更强。

  防守上,门将布冯和中卫基耶利尼领衔的防线相当稳固,两个边后卫的助攻能力突出,只可惜主力左后卫德西利奥将因伤缺阵。锋线上,巴洛特利在英超踢球时就风生水起,对付英格兰后卫,还有曾经的俱乐部队友哈特,自然是得心应手。

  球场糟糕英军不爽

  这场比赛被安排在了炎热、潮湿的热带雨林地区马瑙斯举行,但赛前已经有消息称场地条件相当糟糕。结果马瑙斯球场的草皮供应商也不得不承认的确“状况不佳”。

  不佳在哪里?在丛林茂密的亚马逊,居然马瑙斯球场的草皮许多区域还暴露着沙土,简直就是菜地一块。虽然管理方已经启动了紧急计划,将尽力改善草皮状况,但也坦承“周六之前恐怕不会有太大改善”。国际职业球员联盟13日发表声明,认为球场不适宜举行像世界杯正赛这样的高水平国际赛事。“球员们理应在优质草皮上踢比赛,可马瑙斯显然不是。”声明中说,“没人想看到球员或观众因此遭受不测。”

  看上去草皮糟糕应该对英格兰队有利,但如今这支英格兰队改走技术路线,短传为主,所以吃亏的是他们。主帅霍奇森也已经表示了对于草皮问题的担忧,认为会影响球队的发挥。

  倒是意大利队相对会比较适应,因为球队最主要的战术就是中后场球员准确长传对手身后,或者是大范围向另一侧边路转移。他们的关键传球都是空中飞来飞去的,和草皮的关系不大。

  当然,对于意大利队来说也有不利因素。本场比赛的主裁判,荷兰名哨奎佩斯堪称意大利足球敌人。执法了本赛季欧冠决赛的他,在吹罚意甲球队的比赛中下手较狠。最争议的就是,在2012年欧冠1/8决赛次回合AC米兰1:3输给巴萨的比赛中,奎佩斯判给巴萨两粒点球,帮助“干爹队”晋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