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联队”虽败犹荣 三狮军团青春逼人赢未来

2014年06月16日06:4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意大利足坛名宿维亚利在英意大战当天早晨做电视节目时,开了句玩笑,“英格兰[微博]承受不了压力,而我们意大利把压力当早餐吃!”

  心理因素经常用来解释英格兰国家队在大赛上糟糕的表现。在昨日的英意大战中,英格兰虽然输了,但我们既没看到2年前欧洲杯上那支极度保守的英格兰队的影子,也没看到因为压力而颤抖的三狮军团。

  20岁的斯特林,24岁的亨德森和韦尔贝克,25岁的斯图里奇,这群首发的年轻中前场球员彻底焕发了“三狮军团”的血性和进攻欲望。年轻的英格兰队虽然输给了昨天,但却为明天蓄积了最大的资本。

  最大发现

  “英格兰内马尔”斯特林

  拉希姆·斯特林,一个在本届世界杯前还没有一场英格兰正式大赛经验的年轻小将,取代兰帕德[微博]、米尔纳等经验丰富的国脚,拿到了首发机会。这昭示出今年世界杯上英格兰教练组思路的彻底转变。对于斯特林,利物浦[微博]主帅布莱登·罗杰斯爱不释手,“假以时日必成巨星。”而世界杯前罗伊·霍奇森也说,“斯特林会是今年世界杯上的一个现象”。虽然天赋很高,毕竟年仅20岁,他是否能承担住如此大的压力?

  开赛4分钟斯特林就打碎了一切质疑。他一个假动作晃过意大利的韦拉蒂,在25米外拔脚怒射,打在边网上。这一脚射门仿佛给英格兰年轻的进攻线打了一针鸡血,随后斯图里奇、韦尔贝克等球员轮番在意大利二号门将西里古面前演练射术,并最终由利物浦队友斯图里奇先下一城。

  看着斯特林能在中路起到突破组织的作用,也能游弋在边路让边后卫胆战心惊,不少观众惊呼:“他看起来简直像是英格兰的内马尔”!斯特林也有美洲血统,他是牙买加后裔,单亲妈妈在他4岁的时候带着孩子们移民英国,就住在温布利国家大球场附近。

  斯特林有闪电般的速度和细腻大胆的盘带技术,是英格兰罕见的瑰宝。罗杰斯为了培养他能在英超[微博]立足,专门为他设计力量训练。这个成长经历和内马尔很相似———当年桑托斯俱乐部也因为内马尔过于瘦弱,为他设计了专门的力量练习。因此别看斯特林身材瘦削,其实冲撞起来并不吃亏。

  最大变化

  三狮军团不保守敢亮剑

  在这场比赛中,斯特林是英格兰颠覆过去的一个缩影。即使斯特林最早在这场炎热气候中进行激烈比赛中抽筋,霍奇森还是让他打满了90分钟,足见信任。他身上并没有背负过去英格兰在大赛中失利的心理阴影,2006年世界杯,英格兰在巴登巴登小镇用光怪陆离的太太团们引来全世界的嘲讽时,斯特林还是一个在街头踢野球的小孩,心里没有失败的包袱。

  而仅仅从使用斯特林这招,就看得出霍奇森打算彻底放弃过去的决心。2012年欧洲杯英格兰在1/8淘汰赛中遭遇意大利,他们用摆大巴战术死防120分钟,把意大利人体力耗尽。尽管意大利最后靠点球轮盘赌晋级,但体能消耗过度,在随后被德国淘汰出局。

  首发阵容一出来,谁都看得到霍奇森大举进攻的决心———首发11人中,有5人来自利物浦,而且主要集中在中前场。利物浦本赛季是英超进攻能力最强的球队之一,进球过百,直逼曼城[微博]。中轴线上杰拉德、亨德森、斯特林、斯图里奇的组合,配合默契熟练,已经吸收了罗杰斯对快速进攻的战术精髓。

  最后霍奇森摆出的阵型中,一看竟然是一支“利物浦联队”!除了来自利物浦的五将之外,埃弗顿也贡献了雅盖尔卡和贝恩斯,鲁尼[微博]也来自埃弗顿青训营。再加上曼联[微博]的韦尔贝克和曼城的乔·哈特,英格兰这套主力竟都来自西北两地。这是巧合,其实也是必然。曼联、利物浦和埃弗顿是目前英超赛场上最看重本土球星培养的俱乐部,因此他们提供国家队的绝大多数主力,也在情理之中。而他们之间的默契,对国家队也是有益处的。“两年前我们因为太保守被很多人批评,但我想看了今天比赛的球迷能看到我们尝试去创造机会:我们进攻、再进攻”,失望的杰拉德在赛后采访中说。

  最大收获

  年轻化甩掉“英糙”标签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阵容中最年轻的球员是左边后卫卢克·肖,1995年7月出生,现在还没满19岁,斯特林第二年轻。相比之下阿根廷阵容中最年轻的球员24岁,西班牙22岁。30岁以上的球员,英格兰只有5名,其中包括已经淡出主力阵容的兰帕德。而葡萄牙有9名,阿根廷有8名。这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是不同的景象,当时阵容老化的英格兰在淘汰赛第一轮被年轻的德国战车碾压而过,显得老态龙钟,不堪一击。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的平均年龄只有26.6岁,比老龄化最严重的阿根廷(28.9岁)少了2.3岁,比意大利(28岁)小了1.4岁,只比德国(26.2岁)多了0.4岁。以上数据很直观折射出英格兰年轻化的倾向,在所有32强中,只有8支球队的平均年龄比英格兰更小。而看了小组首战中如此让人耳目一新的英格兰,谁还能质疑霍奇森的选择呢?

  霍奇森是否是英格兰最合适的教练人选,这个问题还有疑问。他的临场应变、战术能力在本场比赛中都完败于普兰德利。但过去十年英格兰一直头疼的青训足球,似乎并没有预计的那么糟糕。经历了2012年欧洲杯的油尽灯枯,可能没人能想到在2年之后,会涌现出像卢克·肖、斯特林、拉拉纳这样的优秀球员,而杰拉德、鲁尼的锋芒已经让位给这些年轻新锐。

  意大利在战术成熟性和稳定性上比英格兰更强,但英格兰以凌厉的进攻和年轻有朝气的表现,甩掉了身上“英糙”的标签。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微博] 发自巴西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