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度高温烤干英格兰躯壳 世界杯末日?结论下太早

2014年06月16日08:1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1比2,英格兰[微博]输给了老对手意大利。等待、煎熬、进攻、挫败、再进攻、煎熬、憧憬、失利……以一种陌生的方式,英军输掉了世界杯首轮。之所以说陌生,是因为他们在进攻中死去。在亚马逊雨林中,面对超30度高温,英格兰的幼狮们奉献了冲劲、锐气和朝气。他们最终被烤干了躯壳,但留下了希望。

  幼狮军团开创新世界

  比赛地亚马逊球场所在的马瑙斯,位于世界最著名的那片热带雨林中心,某网络最大销售商和这片雨林同名。而在这里,英格兰队售卖的是他们多年未见的激情。

  不知多少次,英格兰队习惯了苟且偷生的比赛方式。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他们满载黄金一代,却往往在赢球后受遍指责。因为以球员实力,他们本该做得更好。保守的球风、小富即安的战略,背后是各自为政的团队、混乱的更衣室权力斗争。这是垮掉的一代。

  与2010年世界杯首战南非相比,上周六只有鲁尼[微博]、杰拉德、格伦·约翰逊还在首发名单中。三狮这次派出的球员,“三分之二”是首次征战世界杯。未及弱冠的斯特林,打响三狮头炮。维尔贝克勤奋和不乏创意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应该首发。斯图里奇跃马奔腾的一脚,射出三狮艺术流。即便是替补登场的巴克利,面对世界冠军级后防,也敢于蛮不讲理地起脚。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幼狮。

  面对蓝衣军团的过往11次交锋,三狮仅胜2场。两年前在基辅,英军面对皮尔洛的意大利束手无策,在对手绵延不绝的传控战术中,硬生生被对手的传接打成行尸走肉。这次英军与众不同。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他们44.5%的控球率虽不如意大利的55.5%,但已把以往差距大幅缩小。而射门次数上英格兰更以18比13领先。虽然在传球次数上球队468的数据还是不如对手的602,但两年前,皮尔洛一人传球数就比英军整个中场传球总和还多。在亚马逊丛林中,三狮开创了新世界。

  输给意大利,让英格兰出线形势立即严峻起来。但有本场表现作底,输球绝非世界杯末日。

  他们一度忽悠了BBC

  英格兰队以积极抢攻开场,先用远射敲山震虎。4分钟,斯特林禁区外起脚远射直挂边网。1分钟后亨德森再次远射被西里古挡出。随后,维尔贝克抓住帕莱塔解围失误直接起脚。后来,黑贝又人球分过杀入禁区威胁了西里古的球门。

  有趣的是,斯特林本场那脚中边网的射门,让电视机前的很多球迷误以为英格兰已首开纪录,其中就包括BBC工作人员。在红军小将起脚后,BBC转播画面不仅出现“进球”字样,而且比分牌也改成了1比0。

  从技术操作上,这显然是一次失误。但从民众心态,这何尝不是一种善解人意的释放?三狮青年军成军两年多来,大赛经验欠缺,平民色彩强烈。但面对世界杯,压抑已久的热情开始绽放。球队亮丽的开场,为这次媒体技术失误做了注脚。

  媒体赛前的曝光被证明。霍奇森说到做到,果然在比赛中加强传控,以传球比传球,用压迫对抗压迫。霍太公还大胆启用训练中状态出色的斯特林,让他和斯图里奇、亨德森、杰拉德、约翰逊等利物浦[微博]队友融为一体。集腋成裘,英军才能用焕然一新的打法和老对手周旋。

  正是凭借初生之狮不怕虎的精神,英军能在失球后通过快攻迅速扳平。斯特林不光能跑还能直塞,鲁尼愿意为球队而牺牲到边路位置,斯图里奇在热带雨林里重现了在安菲尔德球场的杀手触觉。意大利队对这次快攻防备不及,显示出英格兰队的威力。

  但皮尔洛巧妙的一漏,证明意大利人依然老道。上半场工作量偏低的哈特没能挡住马尔基西奥的远射,有视线被挡的缘故,也有杰拉德和亨德森没能覆盖禁区前要津的责任。对手强硬的中场争夺,让亨德森基本被牵扯在后场。而杰拉德既要把更多体能付诸防守,也要不断通过往两边的长传调派进攻。这是杰队第6次参加大赛,追平索尔·坎贝尔[微博]此前保持的英格兰球员纪录。在一支大赛经验偏欠缺的球队里,只有他能胜任这样的角色。

  无中锋是战术失误?

  不看结果,这是一场可以让英格兰球迷享受的赛事。他们踢得好,但还不够;不断进攻,但不足以弥补错误;创造了更多的好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英格兰一直在冒险,最终也为之付出代价。

  真要讲实力比拚,意大利还是略胜一筹。单从防线而言,英格兰的对手就比他们更为稳固。拜恩斯在缺乏保护的情况下被达米安和坎德雷瓦打爆。而在意大利退守时,他没有在进攻中给球队提供太多帮助。约翰逊上前欲望很强,但马虎本色犹存,上半场疑似禁区内手球。贾吉尔卡很好地限制了巴洛特利,解围吊射那次显示出良好的防守嗅觉。卡希尔增大的活动范围解决了很多后场隐忧,但仅仅走漏一次巴洛特利,就付出失球代价。

  从快攻开始,三狮整场都在追击对手,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比分牌上。以己之长,避己之短,是霍奇森青年军必须使用的战术。论控制,他们显然不是意大利人的对手。蓝衣军团在上半场显示出西班牙式的团队控球能力,下半场再次领先后又立足后防,以传统防守战术让英军举步维艰。对手游刃有余的操控,显然是幼狮们还需攀登的境界。

  最让人煎熬的时刻,从下半场球队必须追平比分开始。短时间内,斯特林、卡希尔、斯图里奇等多名首发球员先后抽筋倒地,这是英军菜鸟们面对世界杯大赛激动和紧张两种心态交相煎熬的后果,是缺少大赛经验的必然展示。卡希尔在世界杯前的10个半月里各项比赛踢了60场。而他对面的基耶利尼[微博]同期只踢了51场。以往,频密的英超[微博]赛事总对三狮军团的大赛表现造成恶果,这次苗头初露。

  从传球成功率而言,英格兰队不如对手,而传中成功率更只有可怜的4%。斯特林和约翰逊频频在右路底线放空枪,鲁尼发角球也踢呲了。这既是球员体力下滑后的后果,另一方面,禁区内缺乏卡罗尔或兰伯特这样的高中锋,未免让球员传中时因缺乏目标而投鼠忌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