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为何跨不过这道“蓝” 做梦都想有个“皮尔洛”

2014年06月16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算上巴西世界杯上的1比2失利,英格兰[微博]对阵意大利的历史战绩变成8胜7平10负,进31球、丢29球,看似差距不大。但在踏入新千年的5次交手里,英格兰在90分钟比赛过程中仅获得1胜1平3负(唯一一场平局之后还输掉点球),最近两届大赛都没有在意大利身上占得任何便宜。

  和两年前的那场欧洲杯1/4决赛相比,英格兰昨日出现了不少进步:进攻有所突破、年轻血液增多、控球更为积极。至少从数据上来说,英格兰的射门(18比12)、射正(8比5)、角球(9比2)、拦截(25比12)都要优于对手。

  但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知道,这场英意大战的主导者还是意大利,而意大利的主导者又是皮尔洛。作为球队的组织核心,皮尔洛此役的表现远比维拉蒂、杰拉德、亨德森等人出彩。英格兰可是做梦都想有个皮尔洛这样的人物,可惜在斯科尔斯之后,三狮军团始终缺乏中场调度大师。

  具体到场面上,意大利爱慢,慢慢悠悠、成足在胸。英格兰爱快,总想以最简洁的方式发动进攻。很难说慢更好还是快更好,但有一点不容置疑,英格兰缺少中场节拍器,上半场一些该慢的时候没有慢下来,待下半场比分落后,又因体能欠佳没能有效提速。

  而出现体能不足的主要原因,除了现场湿热的天气,正是英格兰没有合理分配体能,以及在意大利慢慢倒球时跑动过多。本场之前,英格兰已经知道意大利的传控在自己之上,2012年欧洲杯已经吃了不小的亏,但如今面对一个变化不大的对手,英格兰还是没有找到克制意大利的有效办法。更准确地说,根本没人去克制皮尔洛的发挥,让他太过自如地接球、控制、传球。

  斯科尔斯对此表示,英格兰缺少一个朴智星那样的缠斗型球员,可谓一针见血。在这次23人大名单中,霍奇森虽然招入了很多中场中路球员,但没有一人是纯粹的防守型后腰,就更别说擅长盯人的铁腰了。即便巴里、帕克在列,他们也很难做到马斯切拉诺、马克莱莱、加图索那样的防守强度。如此一来,中场没有一个皮尔洛,又没人去限制皮尔洛,成为了英格兰近来受制于意大利的一大主因。

  南都记者 黄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