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奇森:我们现在是梦幻兵工厂 英格兰媒体是墙头草

2014年06月16日11:43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霍奇森打造年轻的英格兰队。霍奇森打造年轻的英格兰队。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云

  英本土球员联赛出场率太低

  《ET》:您对意大利的好感基于哪些层面?

  霍奇森:那的空气、阳光、沙滩、红酒……饮食就不多说了,伦敦也有不少正宗的意大利餐馆能满足我。除此之外,我也留恋那里简单的人际关系,足球举足轻重的国家地位。

  《ET》:您执教英格兰[微博],还看意甲吗?

  霍奇森:看,但不是每周都看,不系统。不过每一轮的结果我都要关注,尤其是国米[微博]的比赛,他们这两年不太走运。

  《ET》:您觉得意甲衰落吗?

  霍奇森:最显著的印象是你们的现场观众越来越少,这一点和英超[微博]没法比。英超的球场文化是全球最棒的,对观众的代入感极强,助推英超打造成世界第一联赛,现场是我们的突出产业

  《ET》:英超这么发达,英格兰代表队为何成绩不佳?

  霍奇森:太简单了,看看各种数据就知道,英格兰本土球员在联赛出场率是几大联赛里最低的。我们有无数优势,却不得不接受这个负面现实。(注:根据荷兰足球统计协会数据,意甲外援占比54.1%排位欧洲31个国家第三名,落后塞浦路斯(63.8%)和英超(60.4%),随后两名是土超53.1%和葡超52.1%。德甲[微博]与西甲都只有39%,英超是外国人的联赛。)

  《ET》:所以,部分球员在俱乐部打不上,在您这里也有稳固的位置?

  霍奇森:当然,这是不可避免的,每个国家队都有的现象,我们更突出。比如米尔纳,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可在曼城[微博][微博]很少出场。不是因为他水平不够,仅仅由于纳斯里、纳瓦斯、席尔瓦、科拉罗夫等球员的存在。面对如此竞争还能怎么样呢?我要是曼城教练,我也会舍弃米尔纳让外援出场。再比如维尔贝克,我执教两年每次都招他,不管他在曼联[微博][微博]时出场数据。面前有鲁尼[微博]和范佩西,你还能怎么要求他?幸好,还有南安普顿这样让人欣慰的球队,与其花重金引进外援,他们相信本土球员,给了我更多选择。

  我对英格兰队长远规划

  《ET》:您的前任尤其是外教,哪些工作让您不满?

  霍奇森:埃里克森和卡佩罗都是顶级教练,我不能全盘否定他们的工作。但不是英格兰人,不会设身处地为这个球队的方方面面着想,比如他们任期后的球队发展,比如年轻新人的使用,他们只看重结果。大家看得到,我的世界杯名单新老搭配,威尔希尔、斯图里奇、维尔贝克、沃尔[微博]科特、斯特林都是值得重视的新秀,为让他们快速成长,身边必须有鲁尼、兰帕德[微博]、杰拉德来示范。我对英格兰队长远的设计更为严谨和多角度,最典型的例子是将圣乔治公园打造成我们的日常训练基地,英格兰历史上从没有类似的国家队训练营,这个突破就好比你们意大利的科维尔奇亚诺,让球员们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

  《ET》:去年2月,你们2比1力克巴西队导致他们换帅,结束了英格兰23年对巴西队的不胜怪圈,这也为你们备战世界杯提升了不少人气。那一战是否宣布英格兰质的飞跃?

  霍奇森:不不,说这话太早。那场胜利的丰碑性不用我多说,拉开了纪念英足总成立150周年庆典帷幕。球队控球和各线条之间的距离做得很好,但还远远不到我理想的程度,只能说方向正确。英格兰的媒介和意大利一样挑剔、苛刻、墙头草,输了一场就灾难好像再也不能赢了,赢了一场好像停不下来,只有上帝能阻止我们,太偏激。我希望我的球迷明白,我们不会因为单场比赛突然变大或变小。整个世预赛阶段也说明,我们还有不少上升空间,还不够稳健。

  《ET》:您工作两年了,对比两年前欧洲杯有哪些不同?

  霍奇森:更有安全感,更自信,终于感觉到这些球员是我自己的球员,我是球队主人。两年前我仓促上任,制定名单时只能看球员的名字、名气、经验,有些人我都不认识,遑论了解和使用。两年下来,我和球员们彼此熟悉,我能按照自己的思想和方式经营球队,将英格兰队纳入我的轨道。

  《ET》:我们发现,欧洲杯上的英格兰踢防守型足球,而近来颇具建设性攻击性,这也是您传递的信号吧?

  霍奇森:这个对比确实存在,我承认。欧洲杯的英格兰的确很保守,着力于防守,因为我刚接任不久,理应沿用卡佩罗那拨球员,也就是打过预选赛拿到决赛圈资格的功臣们。再者,赛前损失了兰帕德、巴里、卡希尔这样的大将,想不保守一点都困难。所有客观环境造就了那个时段我们的风格。两年来,我们涌现了进攻、组织环节的天才,释放了我们的前场活力,自然更具攻势。

  这一届球队青春灵气

  《ET》:又抽到了欧洲杯对手意大利,普兰德利对您可是盛赞有加?

  霍奇森:我真想避开意大利,可没办法,抽签这事我说得不算。其实我和普兰德利的创新道路是一致的,都在革新打法,用新老交替的队伍,结果未知。我们相比两年前明显进步,意大利也在进步,世界杯的交锋不能再和两年前相提并论,场面绝对不一样。普兰德利的一个优势我不具备,他比我多工作两年,他的计划已经到了四年、中期阶段,可以出成果的,而且参加了去年联合会杯,无论在适应巴西外围条件还是一流阵仗方面,都领先我们。这个差距不能小视。

  《ET》:舆论已经把你们定义在建设性球队里,你们被架到一个杠头上,因为你们拥有对手们羡慕的技术流快速边锋,体能又好,人员配备达到了一个高度,就算打反击也会更有威胁。

  霍奇森:的确,这是这支英格兰较之以往的最大区别。我们更青春更朝气,活力充沛,另外每条线都有许多速度见长的球员,看看攻击线名单大家都能领会到,即便防线也不是闹着玩的,卡希尔、贾吉尔卡、斯莫林、卢克·肖等,比他们的前任快了不知多少倍。我们是一个梦幻兵工厂,会让全世界眼前一亮,如果说曾经的英格兰老成持重,以防守和长传冲吊出名,这一届将以青春灵气为主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