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罪魁祸首他 溃败2年前已注定 没人愿跟他干

2014年06月20日07: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谁来为今天英格兰溃败埋单?谁来为今天英格兰溃败埋单?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赛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曾经给霍奇森出招,帮助屡屡栽倒在点球点的英格兰队提高效率,现在看来,老人家的担心有些多余,因为英格兰的小组出线希望,也就还剩一根手指头挂在悬崖边上。这支年轻的三狮军团尽管踢出了最近十年国家队最好看的风格,但也很有可能创造1994年未能闯入决赛圈之后,20年来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糟糕的一次纪录。这一切,都因为两年前,英足总做错了一道选择题。

  卡佩罗的意外下课,让英足总摇摆了很久,老雷德克纳普辞职后以为国家队的教鞭早就虚位以待,而走马上任的却是太公霍奇森,这让很多英格兰足球界人士摸不着头脑。尽管两位近年来都获得过英超最佳教练员的殊荣,但与带领热刺打破前四格局的名宿雷德克纳普相比,在执教利物浦期间缺少闪光点的霍奇森显然要略逊一筹。但为何偏偏是霍奇森呢?[还有生机!英格兰出线赔率1赔8][买彩充20得50]

  自已故名宿鲍比-罗布森在90年率领英格兰勇夺世界杯第四之后,英足总先后任用过泰勒、维纳布尔斯、霍德尔和基冈四任本土教练(代理教练除外)。其中维纳布尔斯率队还闯进了96年欧洲杯的半决赛,是近年来英格兰在大赛最好的成绩,但自从基冈率队欧洲杯铩羽之后,英足总开始穷则思变,聘请了瑞典人埃里克森,且一聘就是六年,英格兰首位外籍主帅率队两届世界杯都杀进8强。但英足总请外教思路不坚定此时暴露无遗,埃里克森没管住自己的嘴巴,以不被信任的形式扫地出门,接替的又是本土教练麦克拉伦,而后又换成了意大利人卡佩罗。

  卡佩罗愤然辞职后,两条路摆在英足总面前,是继续聘请外教,还是任用本土贤能?事实上,英格兰本土教练水平本就不低,但有个共同缺陷,就是无法有效掌控更衣室。英格兰足球界人脉同样复杂,基冈就曾经带着球员打完牌之后上战场,结局可想而知。出于这个原因,才有外教的先后入主。另一方面,本土教练更接地气,容易和球员们打成一片、凝聚士气。简单来说,土鳖和外教各有优劣,关键在于坚定思路。英足总任命霍奇森,不单是看中他常年旅欧的经历,而且和老雷不同,他在英格兰足球圈混迹时间有限,不牵涉太多错综的利益,又读得懂英格兰球员的内心。

  事实上,霍奇森并没有起到本土教头应有的作用,技战术水平尚可的他,用人一环成了致命伤,而这恰恰是外教所擅长的。早在利物浦时期,他招入的嫡系孔切斯基已经让人笑掉大牙,到了国家队,霍奇森处理人际关系能力之差再次暴露,甚至是有经验的大牌球星们都不愿意跟着他干。首先是卡里克克劳奇前后脚宣布,如果不能打首发,就不想去国家队了。历届英格兰国家队都很少有人有种敢如此表态,霍奇森的态度不是试图宽慰球员,而是直言不想来就别来了。之后,包括维纳布尔斯在内的多位名宿号召英格兰召回已选择退队的特里和本赛季状态不佳的阿什利-科尔征战世界杯,毕竟英格兰目前的后防无大将,老将的经验肯定会起到关键作用,但霍奇森依然选择置若罔闻。

  从1966年起,但凡进入世界杯小组赛的英格兰队,三场小组赛中就没有丢过两个球以上,这才是保证他们每次小组出线的基石。但本届世界杯上,仅仅两场比赛过去,三狮军团已经丢了四个球,看看贾吉尔卡和拜恩斯的糟糕状态,后防不利的责任必须由霍奇森承担。为了顺应英足总对待特里的态度,太公强硬的回绝了和英格兰过去十年后防第一铁闸的谈判可能。为了彻底的掀起青春风暴,他甚至招入卢克-肖,而直接将06年凭借一己之力将英格兰带入八强的阿什利-科尔拒之门外。在英格兰最关键的时刻,后防线无人挺身而出时,恐怕全英格兰人都会怀念门前用胸口堵抢眼的特里。

  目前这支英格兰队沿用了利物浦的战术,并且使用多名年轻球员踢出了更具观赏性的比赛不假,但缺乏大赛经验也同样造成了英格兰得势不得分的局面。罗斯-巴克利、拉拉纳等替补都是第一次征战,英格兰板凳席上没有当年可以替补建功的谢林汉姆与克劳奇,加上首次世界杯亮相的维尔贝克表现不佳,这也是三狮军团提前出局的主因。另一方面,老帅打算一招鲜吃遍天,根本没有为球队设计任何可以应变的战术和人选,这也让英格兰在落后和僵局之下,没有太好的进攻手段。此外,他在赛前号召球员为世界杯冠军而战,这个好高骛远的口号显然招致了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进一步给年轻球员制造了压力。从组建阵容的缺憾、再到固执用人,从战术单一再到赛前口无遮拦,可以说霍奇森太多的败笔导致了今天糟糕的局面,是英格兰出线希望渺茫的罪魁祸首。

  应该说,英格兰的窘境从两年前英足总瞻前顾后的选人态度开始就早已注定。霍奇森为他的固执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两场失利暴露更多的是英格兰复杂的足球环境和青黄不接的新生力量,如果没有类似于卡佩罗这样强势的主帅,恐怕谁也无法成功掌舵这支英格兰国家队。当然,穆里尼奥肯定是最理想的人选,关键是英足总肯放下姿态、三顾茅庐去请这位早已把他们骂过无数遍的狂人吗?

  (郭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