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三大败因鲁尼杰拉德在列 即使出局仍没输未来

2014年06月20日09:0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圣保罗6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伤愈复出的苏亚雷斯犹如天神下凡,将三狮军团的所有努力全部归零,尽管鲁尼一度用其世界杯上首个进球扳平了比分,但苏神仍凭一己之力决定了比赛结果。两连败的英格兰队已如风中残烛,为何三狮军团在巴西世界杯上再次令人失望,仔细分析之下有三大败因。

  第一,核心人物不比对手。一支强队必须拥有杰出的核心队员,而其核心队员的发挥如何往往决定成败。目前这支三狮军团能当核心的是队长杰拉德和鲁尼两人,而他们在前两场比赛中均输给了对方的核心:首战意大利时,意大利主将皮尔洛在各方面的发挥要胜过杰拉德和鲁尼;次战乌拉圭,尽管鲁尼的状态有所提升还一度扳平比分,但杰拉德的表现却仍只是中规中矩,而乌拉圭这边的“关键先生”苏亚雷斯却拿出了万夫莫当的世界级表现,核心球员的差别成为英格兰队输球的一大重要原因。

  杰拉德和替补席上的兰帕德无疑都是具有领袖气质的巨星,然而年龄的增长令他们的状态和水准已大不如前,鲁尼虽然正值盛年,但状态也并非最佳,反观意大利和乌拉圭队,老将皮尔洛却凭借聪明的大脑和炉火纯青的技术仍能拿出如臻化境的表现,而苏亚雷斯更是在刚刚伤愈的不利情况下展现出一名超级射手的核心作用——如果不是哈特的奋勇扑救,苏神已经上演帽子戏法。正如法国队需要拿破仑般的“齐达内”一样,英格兰队也需要自己的“蒙哥马利”。三狮军团要想再现1966年的辉煌,就必须从现在开始重点栽培具备指挥官气质的新人,不管是威尔谢尔还是另觅新星,英格兰队要想重返世界一流的行列,必须要拥有自己的超级新核心。

  第二、严重的伤病打击。当比分落后、维尔贝克和斯特林的体力下降时,英格兰队非常需要速度型的球员来寻找突破口,然而以往最不乏飞翼的三狮军团却没有什么合适的替补可选,因为沃尔科特和汤森德已早早因伤痛别世界杯,而替补席上的快马张伯伦却同样因伤无法出战,因此霍奇森也唯有勉强让缺乏经验的小将巴克利换下斯特林加强冲击。若沃尔科特和张伯伦没有受伤,英格兰队或许不会显得束手无策、乏人可换。此外,前锋罗德里格斯也在此前因伤无缘世界杯,这对英格兰队的锋线也是一个打击。

  第三、主帅能力未达上乘。英格兰现任主帅霍奇森的执教总体上中规中矩、稳健有余但创造力相对不足,在临场指挥和战术变化上往往针对性不强。对乌拉圭队的比赛,他在战术上过于保守,比赛中队长杰拉德和小将亨德森的位置过于靠后,在需要改变被动局面时未能及时解放杰拉德去冲击对方腹地,或者用威尔谢尔换下亨德森来加强中路的进攻组织和渗透。

  但霍奇森也有两大值得肯定之处:一是他在2012年欧锦赛后开始大胆启用一大批年轻球员,为英格兰队注入充满朝气的新鲜血液,二是他在技战术上开始为英格兰队注入更多传控足球和技术流的元素,实现英格兰足球由粗放式向细腻化的革新和融合。看看眼下的英格兰队,“90后”小将比比皆是,中前场的斯图里奇、维尔贝克、斯特林和亨德森均是朝气蓬勃的新人,加上张伯伦、巴克利、琼斯、斯莫林,拉拉纳,以及因伤未入选的罗德里格斯、汤森德等人,英格兰队已迅速实现了更新换代。从三狮军团在世界杯上的打法来看,其4231阵型在中前场的传控已经具备一定的成熟度和威胁性。

  命悬一线的英格兰队很可能在小组赛阶段就提前告别世界杯,但三狮军团并没有输掉未来,只要找到技战术理念和指挥能力更为优秀的教练,并坚持探索冲击型和技术流打法的融合之路,年轻的英格兰队在此后国际大赛上的前景值得期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