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最佳联赛竟拖累英格兰 三狮未来看不到希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0日电  以1比2输给乌拉圭队英格兰队赛后崩溃了,从主教练霍奇森到队长杰拉德,他们都觉得球队无法接受球队几乎提前出局的事实。本届世界杯前,坊间流传的“1966定律”把夺冠的可能性指向了英格兰队,但无奈的是,英格兰队最终可能获得自1994年世界杯以来的最差成绩。

  这次西班牙作为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但西甲却成为过去一个赛季最成功的联赛,这可以把问题归咎于赛程太多拖累了西班牙国家队的体能和状态。而英格兰呢?过去20年, 英超联赛被打造成全球第一的职业足球联赛,但英格兰队却始终无法迈进欧洲一流强队的行列。最好的英超却带不来最好的英格兰队,这恐怕已经成为英格兰足球界一道无解的方程。

  英超有钱但变不出苏亚雷斯

  过去一个赛季的英超被不少英媒视为其创立以来的盛世。英超官方的数据显示,上赛季英超20强拿到的转播分成和排名奖金总计突破了惊人的15亿英镑,其中收入最高的利物浦得到约9754万英镑,最低的卡迪夫城也有约6208万英镑,这甚至超过了上赛季曼联夺冠时的转播分成和奖金收入。这样的高收入是其他联赛难以比拟的。

  英超的高收入来自于其商业模式的发达,但这个模式基于英超激烈的竞争内容。过去一个赛季,英超“领头羊”的位置总计出现了惊人的25次易主,这个局面史无前例。英超的竞争激烈当然建立在各队的疯狂引援上,过去一个赛季英超的本土球员数量竟不足全部注册球员人数的1/3。巴西世界杯,英超一共贡献了114名球员,尽管总人数比上届世界杯略有下降,但依旧连续多届稳居世界杯球员最多的宝座,足见英超球员的水平之高。但英格兰队22人仅占其中1/5(英格兰队23人名单只有第三门将福尔斯特来自苏超,其余球员全部来自英超)。阿圭罗、苏亚雷斯、厄齐尔、保利尼奥、许尔勒、阿扎尔、奥斯卡等上赛季在英超闪光的球星,没有一个是英格兰本土的。

  作为英超冠军曼城,仅为英格兰队贡献了两人,除门将哈特外,米尔纳还没有机会上阵。在欧洲其他强队中,这种情况是不可想象的。再看英超射手榜,前20名球员只有3人来自英格兰。利物浦已经是英超本土球员最强势的了,他们为英格兰队贡献了6名球员,其中5人获得首发,但最好的球员却在对手乌拉圭队这边。正如《太阳报》一名记者赛后哀叹的那样:“英超有钱但变不出一个苏亚雷斯!”

  杰拉德和鲁尼已经算是本土最成功的老将,但在过去一个赛季,前者陪利物浦在最后阶段错失冠军,后者则整个赛季与曼联一起郁闷,这多少都会给他们带来心理阴影。坐在现场看台上观战的伊布恐怕暗自思忖:“英格兰踢成这样还不如让我去呢!”

  英超难再现曼联“1992一代”

  尽管英足总从2010~2011赛季开始就颁布法令,要求每家俱乐部的25人报名名单中不能少于8个21岁以下的本土培养球员,但这丝毫不影响英超各豪门球队的引援,过去3年两冠的曼城就是这样的例子。这就导致了英超越火爆,英格兰本土球员越难涌现的尴尬局面。

  阿森纳鼓吹青训为王,但他们也坚决反对英超外援限制政策。这次英格兰队阵中,阿森纳仅仅贡献了威尔谢尔和张伯伦两名“90后”,前者只在小组首战替补出场20分钟,后者恐怕难以在本届世界杯登场。相比之下,阿森纳的其他年轻球员本届世界杯则在各自所代表的国家队中发挥出色。

  西班牙虽然这次世界杯惨败,但西甲的本土球员比例超过50%,U系列球队也在过去五年里四次问鼎欧洲冠军, 他们让未来西班牙的重新称霸看到希望。德国队2000年在欧洲杯 的惨败比英格兰现在更惨痛,但德国足协此后启动了10年青训计划,整个德甲一起配合,最终获得了最近10年欧洲杯和世界杯成绩的不断好转,目前德国队也完成了新老交替的工作。相比之下,英格兰足总对青训并无一个清晰的计划,各家英超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也千差万别,他们在各年龄段欧洲的青年级别比赛中成绩糟糕。

  霍奇森这次确实启用了“年轻化”的方案,但从小组赛来看他们却表现得远未能挑大梁,“我看英格兰是很难再涌现曼联的1992一代了!”曼联前主帅弗格森多次这样强调,他的担忧在本届世界杯得到证实。

  霍奇森折射英超缺本土名帅

  与英超外援当道相同的难题出现在教练上。过去一个赛季英超的精彩是与温格、穆里尼奥、佩莱格里尼、罗杰斯等人之间的斗法分不开的,但这些教练没有一个是英超本土教练。上届世界杯前的那个赛季,英超20队只有3名本土教练。

  自鲍比·罗布森在1990年率领英格兰勇夺世界杯第四之后,英足总先后任用过泰勒、维纳布尔斯、霍德尔和基冈四任本土教练。自从基冈率队欧洲杯铩羽之后,英足总开始穷则思变,聘请了瑞典人埃里克森,且一聘就是六年,英格兰首位外籍主帅率队两届世界杯都杀进8强。接着接替埃里克森的又是本土教练麦克拉伦,而后又换成了意大利人卡佩罗。

  卡佩罗下课之后,英足总一直希望为英格兰队找个本土主教练。老雷德克纳普本来众望所归,但最后上任的却是霍奇森,这让很多英格兰足球界人士摸不着头脑。英格兰教练虽然在理论能力上并不差,但在用人和临场指挥应变的能力上并不理想,这也是功利而刺激的英超联赛中,众多俱乐部宁愿用外教的原因。

  霍奇森在本届世界杯的阵容和战术选择上打算一招鲜吃遍天,根本没有设计任何可以应变的方案,这也让英格兰在落后和僵局之下,没有太好的改善手段。此外,他在赛前号召球员为世界杯冠军而战,这个好高骛远的口号显然招致了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进一步给年轻球员制造了压力。

  霍奇森为他的固执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两场失利暴露更多的是英格兰复杂的足球环境和青黄不接的新生力量,如果不是强势的主帅,恐怕谁也无法成功掌舵这支英格兰队。当然,穆里尼奥肯定是最理想的人选,关键是英足总敢用他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