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清风吹走“老黄金” 这学费交给未来再贵也值

2014年06月21日11:0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此刻我感觉很难过,我的心碎了。对不起球迷以及在英格兰的每个人。”对乌拉圭赛后,斯图里奇在个人推特上阐发心声。毫无疑问,输掉决定小组出线资格的关键战役后,英军阵营一片悲鸣。

  但纵观三狮已进行的两场小组赛,其实他们打出了和以往不一样的风貌。这届世界杯英格兰队本就带着平民化和青春化两项标签而来。因此哪怕过早出局也属情理之中。而在有限表现时间里能交出怎样一份答卷,才是关于球队未来更重要的问题。

  技术化英格兰登场

  首仗1比2不敌意大利,英格兰输得遗憾。面对以防守能力著称的蓝衣军团,英军创造不少机会。除进球外,边路的斯特林和中路的斯图里奇,不止一次威胁对手大门。而在限制巴洛特利领衔的意大利攻击线时,英格兰中后场的防守基本做足本分,只是一次稍微大意,让对手再进一球。

  在中场对抗中,三狮丝毫不落下风,这是相比两年前基辅对战时更亮丽的表现。两年前面对同样对手,三狮被皮尔洛领衔的中场轮番戏耍,能熬到点球决胜是运气帮忙。但再战意大利,英格兰三线基本保持连接,在上下半场针对对手不同的策略,给予了不同的应对。

  莫里尼奥就在当场后说:“在我看来,这应当算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比赛。意大利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但同时,我认为本场的英格兰队也是我记忆中近几年或者近几届国际大赛中最出色的三狮军团了。英格兰比赛中的表现让我喜欢。如果最终的比分是2比2,我也可以接受。”

  没有重复以往和技术型球队交锋中的困境,鼓舞了三狮继续以技术化路子和乌拉圭周旋。对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名王牌射手领军的对手,英格兰继续用传控战术和对手周旋。约翰逊多次尝试边路突破,斯图里奇几次用脚法戏弄对手,鲁尼也屡屡进逼到对方门前。这是一支更讲究团队配合层层推进的球队。

  2006年世界杯上,英军靠贝克汉姆几次任意球发威就走到八强。2010年南非,他们空负黄金一代美名,依然破门乏术,一路走得磕磕碰碰,直到被德国四球打出原形。但本届杯赛中英格兰队表现犹如一缕清风。斯图里奇和鲁尼的进球,分别是快攻和破密防的成果。对意大利,球队控球时间不比对手少多少。而打乌拉圭他们更是显示强者姿态,控球率高达63%,射门次数也以12比8领先。

  清风吹走“老黄金”

  对乌拉圭,对手8次射门2次射正便进两球,英格兰12次射6中只收获一球。英格兰缺乏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样一锤定音的人物,鲁尼虽然破荒,但进球来得太晚。不过,这也是一支年轻球队必经的成长过程。未来三狮的锋线尖刀、中场组织核心,就会从斯图里奇、斯特林、拉拉纳甚至维尔贝克、巴克利等人中诞生。

  当霍奇森公布自己的世界杯23人大名单后,最大争议在于左后卫人选上。争议核心不在于卢克肖入选阿什利·科尔落选,而在于这种选择的更深层的意义。明显,霍奇森不希望再依赖英格兰日益老迈的“老黄金”一代,而是把目光投向有更有激情活力、技术更出色的年轻人身上。

  两年前欧洲杯,霍奇森就已重用新人。2012年欧洲杯对法国时,他就把张伯伦派上首发,而当时张伯伦仅为阿森纳在英超首发过6次。霍公持续注视英超中的年轻本土球员表现,结果本季刚打上英超的拉拉纳入队,6个英超入球后,巴克利也得到召唤,而汤森德则在英超首发12次后被选中。热刺边锋是球队最后两场预选赛的最佳球员,只可惜因伤最终无缘巴西

  结果本届杯赛,外界看到一支青春气息丰盛的三狮军团。首场,斯特林一个人就搞乱意大利边路防守,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斯图里奇就有进球入账,首次参加世界杯且首次登场不久,巴克利就用一脚有威胁的射门考验了意大利门将。次仗,球队继续依赖年轻人。为争胜,霍奇森落后时连续换上拉拉纳、巴克利等菜鸟,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兰帕德、米尔纳等老将身上。

  在英格兰队板凳上,还有威尔谢尔、卢克肖、张伯伦等小将。他们今日只是璞玉,但他日未必不会成长为决定比赛胜负甚至国家队时运的核心。

  缺少经验,成长必经路

  对英格兰的青春风暴,对手也看在眼里。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就说:“英格兰的进攻球员充满活力,他们有很多充满潜力的年轻运动员。他们速度很快,并能快速做出决定,到达合适位置。”青年军的缺陷在于缺乏大赛经验。而作为融合在一起不久的团队,也缺乏在关键比赛中来之能战的默契和更上一层楼的精神气质。

  3年前,亨德森肩负着成为“下一个杰拉德”的重任来到利物浦,但事实上他和如今杰拉德并不相似。利物浦队长目前负责在后腰位置拿球发起进攻,而亨德森则有点像过去的杰拉德,精力充沛,不屈不挠。但和昔日杰队相比,亨德森创意不足,缺乏对对手大门的直接威胁。

  某程度上,杰拉德的存在成为英格兰青年军成长的一个关键:他必须在阵给年轻的队友传授经验,但他的在阵却似乎有压制球队发挥的危险。对意大利第一个失球,是杰队和亨德森禁区前保护不周的后果,责任算谁?对意大利的第二个失球和对乌拉圭的第一个失球,英军都存在肋部防守漏人的情况。这支球队还是缺乏冷静又天才的中场控球队员和传统的抢球机器。威尔谢尔始终还是得出现在板凳上,观看队友们的演出。

  对乌拉圭,扳平比分点燃年轻人的血性,英军持续围攻对手,期望一击即中,解决出线后顾之忧。结果这让他们顾头不顾腚,中后场防守松散,一次疏漏就足以致命,其实打平拿1分,也是能接受的结果。

  杰拉德赛后承认球队本场表现失于天真:“我很沮丧,因为看看这两场比赛,球队都表现得很好,本该得到一些分数,却都没有。我认为,在追平后,我们只需表现得更聪明、更机灵,同时防守得更好些。或许立足于拿走一分会是最好的选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