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钟绝唱!别了!从此世间再无双德 10年的纠结

2014年06月25日03: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赛后,杰拉德与兰帕德深情拥抱赛后,杰拉德与兰帕德深情拥抱
杰拉德向全场告别杰拉德向全场告别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终于纠结地完成了这场任务赛,尽管仍然难求一胜,但36岁兰帕德和34岁的杰拉德再次携手的17分钟,却再次让无数感性的英格兰球迷潸然泪下。从2004年欧洲杯到本届世界杯,“双德问题”持续10年,历经埃里克森、麦克拉伦、卡佩罗、霍奇森4位教头都无法根治,而今却有可能以俩人退役的方式悲情告终。

  尽管赛前猜想甚多,但无论是兰帕德还是杰拉德,都并未明确表态要在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然而对照俩人的年龄,这很可能是两人一起奋战的最后一届大赛了,而就算二人决定继续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也势必会逐渐淡出英格兰主力阵容。困扰三狮军团10年之久的“双德命题”,终将烟消云散。

  本场比赛第73分钟,杰拉德替补威尔谢尔上场,“双德”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次“共事”,也是最后一次。这短短的17分钟合作,却有可能是一个纠结时代的谢幕曲。回顾本场比赛,兰帕德国家队出场次数已达106场,追平了博比-查尔顿,位列英格兰队历史出场次数第三名,但现在谁又有心情去缅怀这些数据?今天的兰帕德,依然勤勉,而且上半场有过绝妙的直塞,依稀让人看到他在切尔西呼风唤雨的身影,但在斯特林、斯图里奇、拉拉纳等一干后起之秀跟前,在巴西灿烂的阳光下, 英雄迟暮的身影仍然显得那么苍凉。

  数学大师希尔伯特坚信,任何数学真理都能用逻辑推理将其整合到数学的大厦中。但可惜,足球难以量化,有时竟不能去理性分析,“双德命题”成为近10年来历任英格兰主帅难以逾越的障碍,四任名帅都无法将其用逻辑思维整合到英格兰队这幢大厦中。

  2004年欧洲杯是双德第一届合作的大赛,也是俩人表现最好的一届大赛。其后,二人的存在甚至被认为是阻拦英格兰在大赛中前进的毒瘤,2006年世界杯埃里克森号称带来了史上英格兰最豪华中场的表态,更是落成笑柄。4年前的南非,面对德国这位宿敌,当兰帕德的进球被判无效时,这对搭档的缘分似乎就已走到了尽头。

  而今,兰帕德的确可以对媒体说“国家队的成绩不代表个人的失败”,但属于他的时代已然过去,这却是不争的事实。回看终身红军的杰拉德,处境照样不佳,从联赛关键时段的失误,到对乌拉圭的乌龙助攻,都释放出他应该退位让贤的信号。

  对于英格兰球迷而言,“双德之争”也好,“双德难题”也罢,时间给他们纠结的内心最终打开了心锁。对两位巨星的宠爱再也不必在“国家队成绩”和“个人喜好”中被撕裂了。而今令人难过的是,当巨星的星光逐渐黯淡下来后,年轻人的萤火却无法预期何时能再照亮逐渐阴暗下来的那个角落。

  (林岸枫)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