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能看到怎样的英格兰队 一届“无情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25日10:1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0比0。带着2负1平三场1分的战绩,英格兰[微博]正式告别世界杯。三狮军团离开巴西的背影中,有耻辱和不甘,也有青春和希望。两年后的欧洲杯,是评判这支年轻人居多的球队的更好机会。但他们刚刚落幕的征程,也将为其留下弥足珍贵的大赛经历。

  一届“无情的”世界杯

  英哥战前,哈里王子出现在巴西对喀麦隆的比赛现场。随后,王子去贝洛奥里藏特去拜访了米纳斯网球俱乐部,然后还拜访了奥运会冠军、三届游泳世锦赛冠军得主塞萨尔·塞罗。在哈里王子的行程中,人们最初没看到英格兰队的名字。难道小组提前出局的三狮,已经被国家抛弃?最终,王子还是来到英哥战的米内罗竞技场,不过赛前他在“天佑女王”的歌声响起时忧郁的表情,代表着自家球队在巴西“弥留”之际的心情。

  纵观英军世界杯成绩,小组赛出局并非常见,三狮军团上一次小组赛出局还要追溯到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随后就是已让球迷缅怀近半个世纪的世界杯冠军(1966年)。自此之后,三狮军团就再也没能出现在世界杯决赛赛场上,最好成绩还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的四强。

  而2014巴西世界杯,自被分入死亡小组之后,英格兰前景就蒙上厚重阴影,但并非所有人都能马上接受小组赛出局,这一诸多预料结局中最糟糕的一个。首次出征世界杯的斯图里奇取得世界杯进球,鲁尼[微博]取得8年三届世界杯上首粒进球,但这都没为三狮军团带来哪怕1分。

  只要有1分,英格兰对哥斯达黎加时的心情就将截然不同。1分未得,说明世界杯的残酷。前锋兰伯特依然对头两场输球心有不甘:“前两场比赛都是在毫厘之间决定了胜负,但这两场我认为都是我们表现更出色,可是我们没能抓住机会,而反过来对手抓住了机会。实际上,就是1%或2%的差别,决定了比赛胜负,结果这两场都是对手赢了。这真让人崩溃。”

  并非仅是“荣誉之战”

  虽然对哥斯达黎加被看作荣誉之战,也被喜欢自嘲的三狮球迷称做“备战2016欧洲杯预选赛的热身”,但英格兰本场也并非毫无目标可争。

  比赛地贝洛奥里藏特,对于英格兰来说有着不愉快的回忆。64年前的1950年世界杯上,英军正是在此地0比1耻辱性地输给了美国。但在通讯远不如今天发达的当时,自大的英国媒体第一时间不相信比分,竟一度改写新闻说球队10比0赢了表亲。彼时此地,今天球场已换成米内罗竞技场,但64年前的阴影仍在,而英格兰队最终也没能用一胜雪清多年前的耻辱。

  好在一场平局,也让三狮阻止了更多尴尬纪录的诞生。因为自1988年欧洲杯以来,球队还从未在大赛小组赛中三战皆负,同时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也从没有小组赛零分出局。

  霍奇森1994年率瑞士队进军世界杯,那届杯赛中,钟表军团小组出线,但16强对碰中1比3输给了西班牙。算上小组赛末轮两球不敌哥伦比亚,霍太公是带着世界杯两连败战绩接手本届的英军。加上此前小组赛两连败,霍公是带着四连败的个人战绩开始小组赛末轮。而末轮的1分,保证了霍公的颜面。

  前两场比赛,英军都输1比2,而上届世界杯和德国一战他们惨丢4球。所以,球队最近3场杯赛已狂吞8蛋,这是之前14场杯赛丢球的总和。本场对哥斯达黎加,换下多名主力的年轻的英军防线,依然表现出防守不力的问题,不过福斯特高接低档,最终避免了球队继续失球的命运。

  年轻的希望在何方?

  如赛前预料,英格兰本场派出大批年轻人,福斯特、菲尔·琼斯、斯莫林、卢克·肖、威尔谢尔[微博]、拉拉纳和巴克利得到了世界杯上的首发机会。充斥年轻人的球队,果然打出前两场难见的激情。斯图里奇的远射和头球攻门,巴克利的活跃跑位,威尔谢尔的禁区前串联,都是这支球队的积极之处。

  霍奇森对留任胸有成竹,因为他认为球队胜在未来。“我不认为队中的年龄结构出现老化问题,鲁尼只有29岁而已,这是一个当打的年龄,而且球队超过30岁的老将不多。”

  杰拉德则相信,这支有17人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球队将会吸取宝贵经验,在未来变得更强。“世界杯的高水平经历,是你不会在几个月内就会忘记的体验。如果能参加一届大赛,你的经验就会变丰富。相信队中年轻人有这样的特质,我已说过他们的天赋相当出色。两年后的英格兰会比现在更好,因为这帮孩子的实力有目共睹。”

  去年8月才得到英格兰首秀的兰伯特32岁,随着这届大赛结束,其国家队生涯也看到尽头,毕竟年龄不是他的优势。回首短暂国家队生涯,兰伯特深深无力,“真是太无情了!很难忘记被淘汰,立刻转首展望未来。我们得花一定时间去消化出局沮丧。只有当一切尘埃落定,我们才能看看将来。”

  但围绕英格兰队的“尘埃”总是络绎不绝。比如出局前后对鲁尼使用问题的质疑,又如两连败后老雷爆出有人不愿为国效力。英超[微博]的强势和造星能力及英媒的纷繁芜杂,让不少球员早早迷失在实力虚高的泡沫中,或甚至迷失为国效力的底线。杰拉德为多年来笼罩球队的场外因素困惑。“到底是谁不想为英格兰踢球?”

  同样困惑的还有技术发展方向。英军走技术化道路是大势所趋,但鲁尼埋怨球队为此遗失传统英式足球的法宝:“看看能赢得世界杯的球队,他们都在场上展现出足够的侵略性,而作为团队,我们踢得太文雅了。”年轻总是带来希望。但英格兰的希望,到底要着落何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