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法国再等到世界杯3比0 还记得那年夺冠时刻吗

2014年06月16日08:0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阿雷格里港6月15日体育专电 题:16年后3:0再现,高卢雄鸡踏上历史轮回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冷彤 王浩宇

  阿雷格里港的天空漂浮着绝美的白云,河滨球场的聚光灯将本泽马的汗水映得晶莹剔透,蓝天、绿地,高卢雄鸡一声高鸣划破了洪都拉斯球迷的沉默,这一天,法国队重演了16年前的一幕,踏上了历史的一个轮回。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不仅在于3:0的大比分,更在于这个比分对于法国队的特殊意义,16年前,法国队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上高调开局,以3:0的大比分击败了南非队,取下漂亮的开门红,那届世界杯决赛,法国队又是以3:0的比分击溃巴西队,在埃菲尔铁塔下首夺世界杯,3:0的开始加上3:0的结束,法国队在1998年拥有了梦幻般的夏天,给球迷们留下了永恒的经典记忆。

  这一届的开局,又是一个3:0,这是否将是另一个良辰吉兆?

  在1998年之前,法国足球刚刚经历了一个历史低谷。20世纪80年代,天才中场普拉蒂尼曾率队两次杀入世界四强,没想到在1990年和1994年,球队接连两次无缘世界杯,引起一片哗然。当时的法国队虽然人才济济,但也正经历着青黄不接的阵痛,在1998年虽然主场作战,但队伍却并不被看好。

  然而,正是在一帮年轻人的带领下,法国队完成了惊人的历史跨越,从低谷一下子窜上巅峰,到达了许多功勋卓著的前辈们都未能到达过的历史顶点。那届法兰西世界杯,成就了21岁的亨利、21岁的特雷泽盖,以及26岁的齐达内。

  齐达内的十年辉煌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华丽谢幕,法国队由此再次跌入低潮,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罢训闹剧让法国队在全世界面前丢脸,小组赛早早打道回府也让这一届国家队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沦为了笑柄。直到今天,那次不愉快的将相失和还是常常被媒体们问起,成为法国队历史上的永恒污点。2014年世界杯法国队在蹒跚中前行,预选赛附加赛对乌克兰队3:2的大逆转让人惊心动魄,世界第17位的排名也并不惹眼,在世界杯开赛以前法国队极尽低调,在里贝里受伤后,几乎没人认为这支刚刚重建起来的队伍能够夺冠。

  不过,3:0的胜利让这一切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历史的轮回总是惊人地相似,这一年,博格巴21岁、格里兹曼23岁、本泽马26岁。

  16年前,从低谷中走出的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32年前,从低谷中走出的法国队闯入了世界杯的四强。起起伏伏之间,一波又一波的法国球星用这样的方式留下了自己的足印。相似的过去,未知的未来,站在历史的岔路口,法国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而通往巅峰的路,才刚刚开始。(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