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头一个不带德尚铁腕收奇效 法国这次要重新崛起

2014年07月01日08:3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四年前的南非,阿内尔卡在更衣室怒骂主教练多梅内克 “婊子养的”,结果被内讧和罢训困扰的“高卢雄鸡”小组都没出线。

  四年后的巴西,凭借中场球员博格巴的头球和对手送上的乌龙球,法国队30日以2比0击败“非洲雄鹰”尼日利亚挺进八强。在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队长德尚的执教下,“高卢雄鸡”开始走出四年前的丑闻阴影,展现出强势的复苏迹象。

  意甲小将建功

  没有了齐达内的运筹帷幄,没有了里贝里的闪电突击,法国队还有谁能撑场面?

  前锋本泽马是这支年轻法国队最大牌的球星。在本赛季西甲以及欧冠赛场上,“大笨马”表现不错,登场52次打进24个球。巴西世界杯,他3场小组赛进3球,两次被评选为当场最佳。不过,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不属于本泽马。他非常努力,但是一个单刀球竟在球门线上被尼日利亚后卫一脚踢出,此后不久一次势大力沉的头球,也被尼日利亚门将神勇扑出。

  前锋没带 “射门靴”,必须有其他人站出来。世界杯前,1998年法国队冠军成员卡伦布曾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自己最看好博格巴接过齐达内的衣钵。没想到,博格巴果然立了大功。第79分钟,他的一次头球射门轻巧命中,法国队的胜利之门由此打开。至于第90分钟对手送上的乌龙球,纯粹是锦上添花。

  作为意甲尤文图斯的强力后腰,博格巴年仅22岁就坐稳主力。世界杯之前,切尔西表示愿意花7500万欧元买他。不过,尤文图斯和博格巴本人都已确认,他将继续留在斑马军团。

  团结重于一切

  相比四年前的法国队,现在这支队伍的球员天赋逊色不少,但不管是球员在球场上的协同作战,还是主教练德尚接受采访时的措辞,都让人想到一个词:团结。

  在1998年那支法国队里,德尚就是“带头大哥”,他是一名天生的领袖。作为球员退役后,德尚3次执教经历都很成功:在摩纳哥,他将球队带入了欧冠决赛;在都灵,他接下了没有人愿意接的苦差事,将遭受降级的尤文图斯提前三轮带回了意甲;在马赛,他让一支18年无缘联赛冠军的球队再次坐在了法甲霸主的宝座上。

  2012年,德尚接过国家队教鞭,成为指引法国足球“复兴”之路的灯塔,也把团结带到了法国队。按照德尚自己的说法,他组建这支队伍“不会选择最好的23人,而会选择最团结的23人”。他对球员的要求是年轻、充满朝气、技术全面,更关键的是要有团队精神。纵然纳斯里在曼城是主力,但德尚死活不选他进国家队,因为四年前他和阿内尔卡一起“反水”参与罢训。

  德尚的铁腕让他在队里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每个球员都非常尊重德尚,当他说话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会插嘴抢话”,法国著名足球记者、《巴黎人报》的赛维拉克说。

  球员时代,德尚为法国带来了冠军,当教练的他能复制奇迹吗?德尚本人赛后非常低调,他说:“经历上届世界杯的丑闻后,法国足球必须放低姿态。我们只想着下一场比赛!”

  (本报巴西利亚6月30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