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泽马英雄非危难不出头 榜样引领他为法国战斗

2014年07月01日11:08  足球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徐丹雷报道 在这个故事的开头,本泽马承受着整个法国的压力。在这场比赛的最后,法国10号和博格巴、格里兹曼明白,没有压力,就不能激出真正的英雄,而没有团队,英雄就无立足之地。

  榜样引领他战斗

  如果用拿破仑去和法国军团中某个球员联系,大家肯定首先会想到巴尔武埃纳。但事实上世界杯期间,这个人应该是本泽马。法国前锋的父亲哈迪斯近日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将儿子与拿破仑进行了一番比较,“拿破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率领着一支军队,本泽马想和他做一样的事(率领球队),但他总是为了团队而踢球。”

  哈迪斯还借此表达了对C·罗的好评,“本泽马喜欢和C·罗一起踢球,因为C·罗帮助他尽早适应这家俱乐部,他们在同一时期加盟皇马,于是成为了好朋友。”另外,本泽马的父亲还指出他的儿子在努力尽一切可能,模仿他的偶像罗纳尔多,“本泽马有着巴西球员的天赋,他想成为像罗纳尔多那样的球员,模仿着罗纳尔多的步伐,我儿子和他有着相似的踢球风格,他在小时候就展现出了踢球的天赋。”

  拿破仑、罗纳尔多、C·罗,无不是响当当的人物。在这些榜样引领下,本泽马大赛至今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本泽马在对瑞士前,法国队上一次有人在同一场比赛中既有进球又有助攻,还是200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的维埃拉,而上一次进球+助攻的数值为1+2的球员,即使是齐达内也未曾做到(齐祖世界杯单场最佳数据是两球)。莫里尼奥说:“本泽马得到了我、队友还有齐祖的帮助。”

  结果,本泽马在世界杯头三场取得3球2助数据,是小组赛最佳阵容中的一员。他以9.65的高分,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4,在前锋中排名第1,超过梅西、内马尔、穆勒等人。

  三场比赛里,本泽马有21次射门,和C·罗一起是仅有的小组赛射门过20的队员,但法国人的皇马队友和榜样之一已回家。此外本泽马还有11次威胁传球,仅少于出局的波黑选手皮亚尼奇。当梅内、本阿尔法、纳斯里因各种各样原因无缘国家队时,本泽马成为了最后一只闪耀的“小天鹅”。

  三叉戟首遇挑战

  开场奏国歌的时候,本泽马低着头在冥想,祖国的重望压在了他宽厚的肩膀上。法国上周日《巴黎人报》一次票选中,71%的读者评价了法国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他们认为目前的表现是个“美好的意外”。而在对所认可球员的投票中,前锋本泽马当选为开赛至今高卢军团的最佳球员。

  本泽马获得54%的选票,马赛中场巴尔武埃纳得票42%,门将洛里得票29%。有39%的读者认为自从世界杯开始以来,已经斩获3球的本泽马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步,而56%的读者认为本泽马的积极表现得益于里贝里的缺席。其中,75%的读者认为本泽马“高效”、“有天赋”,38%认为他“富有智慧”而另外35%则觉得本泽马“充满魅力”。

  德尚本场排出本泽马、吉鲁和巴尔武埃纳的三叉戟,这是一条和小组赛对瑞士时一样的攻击线。这表明德尚希望球队重演当时对钟表军团时的犀利进攻。说到和吉鲁的合作,本泽马表示,“我们都有信心,而且我们一起配合,但我们也有自主权。此外,并不是本泽马或吉鲁多么厉害,而是因为全队都在努力。”

  尼日利亚来势汹汹,法国开场不占优势。4分钟时,本泽马左路和马图伊迪一次套边,制造了本场第一次角球。14分钟,本泽马传中路线不错,吉鲁接应打高。而对手猛烈的攻势,让雄鸡们一时无法抬头,一度只能且战且退。

  劣势中,本泽马试过换位,也曾陷入越位陷阱,可惜却缺乏有威胁的进击。半场结束前,巴尔武埃纳传到禁区远点,吉鲁头球传中,但和本泽马的跑位相左。

  英雄非危难不出头

  下半场,本泽马换到中路,吉鲁去到边路。随后又换下吉鲁,换上格里兹曼。在否定第一套方案后,德尚依然把希望寄托在本泽马身上,启用了B计划。

  尼日利亚人生猛依旧。他们凭借出色的脚下技术和身体素质,以及非洲球队身上常见的如打了鸡血一般的态度,频频威胁法国人的防区。法国队门前告急!中场不力!前场萎靡!在对手的强大攻势下,马图伊迪和卡巴耶双人难敌群鹰,中场失势的高卢军团前后脱节,前场球员每每在被腰斩的攻势后泱泱而回,后卫们则持续处于对手的高压中。这时候,法国队急需一位英雄站出来。

  69分钟,本泽马和队友撞墙配合后突入禁区,但他的射门遭恩耶马阻击后,再在门线前被解围!这是比赛至今本泽马最具明星气质的一次演出,过人的潇洒、配合的默契和射门的果决,都在显示着本泽马在法国进攻中的重要地位,也诱使他应该更勇敢地站出来。

  76分钟,本泽马禁区右侧射门被挡,卡巴耶的补射则击中门柱!随后,本泽马头球攻门,又一次被恩耶马扑出!露出獠牙的“本泽猫”,终于让对手感到惊惧,乱了阵脚,随后角球攻势里,博格巴头球吊射破门!

  英雄是博格巴,英雄也是本泽马。危机关头,法国队站出来不止一位英雄,这样的景象和本泽马心心相映,“没有团队,我什么都不是。”是博格巴的破门决定了赛果,但起初更是本泽马的轮番努力,摧毁了对手的信心。一支团队制胜的法国,是本泽马做英雄的基础。

  差不多一年前,博格巴坐在板凳上,看着自己代表的U20法国队在土耳其的世青赛小组赛末轮输给了西班牙。但随后高卢小鸡们赢得了冠军。对尼日利亚前,法国也经历小组末轮不胜。“希望我们这次能重复去年的伟绩。”博格巴说。

  这也是本泽马和随后破门的格里兹曼的心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