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抱着学习态度看世界杯 上半区4队实力相当

2014年07月03日01: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王牧青) 世界杯64场比赛只剩下最后8场巅峰对决,八强将向着金杯发起最后的冲击。曾经代表中国男足出战过2002年世界杯的杨晨始终关注着德国队的比赛,同时他认为,上半区的半决赛将是决赛的提前上演。

  世界杯呈现两大特点 作为教练要学习世界杯

  曾经的中国旅欧最佳射手,如今已经成为中超球队的助理教练,身份的转型,让杨晨渐渐学着带着学习的目的,去关注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用他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职业教练,需要从比赛中学到一些东西。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员,世界杯都是很好的一个课堂。他开玩笑地表示:“如果只是关注比赛的精彩,那么去看重播就好了。”

  谈到巴西世界杯的总体印象,曾经在欧洲闯荡的杨晨略微有些惋惜强队的落马:“大家都有这种感觉,本能留下的传统强队没有留下,反而是之前实力被看低的队,甚至被认为是二流和三流的队伍,却能进入了八强。”

  杨晨看来,世界杯最明显的两个特点,一是绝杀多,二是年轻球员的涌现:“我能感觉到,世界杯很多队伍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越来越大胆。作为教练,我观察到,外国教练敢于放胆启用年轻球员,这让世界足坛一下子冒出了很多新人。”

  “给我印象最深的,比如法国的中场博格巴、比利时的几个小孩,甚至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队的球员,都展现出很好的潜力。尤其难得的是,一些年轻球员作为替补球员出场,照样能够发挥出色。”杨晨说。

  据统计,本届世界杯上,补时阶段或接近补时阶段的进球,已经超过了10个。杨晨指出,绝杀多是巴西世界杯的一大特色:“有的时候,双方在1分钟里甚至能进2个球。德国、比利时、阿根廷甚至在加时赛绝杀,这说明当球队体力透支的情况下,谁能咬住、谁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谁就能占据优势。另外,现代足球的战术之间没有秘密,临场的发挥变得更加重要。”

  不错过德国队直播 上半区4支球队实力相当

  尽管已经过去10多年,杨晨对德国足球依然保有深厚的感情。他透露自己看了德国队的全部4场直播。但是,面对风头正盛的法国队,杨晨并没有盲目支持德国:“这届世界杯上,法国队的防守做得非常好,德尚本身是后腰出身,要求一定很严格。尽管对德国足球有感情,但我必须要说,法国队现在的踢法很成熟。”

  即将开打的四场比赛中,杨晨看好荷兰队胜出哥斯达黎加,但另外三场对决,恐怕难以琢磨。尤其是上半区的四支球队,实力很强且非常接近:“无论德国和法国谁能赢,如果半决赛捧上巴西,那就是提前到来的决赛。这必将是一场经典的比赛”

  作为教练,杨晨的视角更加专业,他认为,433阵型在世界杯上出现较多,但无论如何布阵,如何把先进的阵型运用到比赛中,才是很重要的。他举例说:“比如德国的三叉戟,厄齐尔、波多尔斯基和穆勒经常换位,但无论如何变化,三个人都非常清楚自己的任务,完全融合在阵型的要求里。” 杨晨解释道,如今各支球队研究战术到了非常细致的程度,因此战术上的创新只会越来越多。

  关于创意味道十足的任意球,杨晨拿中国队的角球战术举例:大家的战术就是要从中获益,这是最重要的。“至于穆勒,能看出他们花了很多心思,如果他的表演更加逼真一些,就更好了。”(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