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尚最简单战术硬碰德国:年轻能跑 每人多跑十米

2014年07月03日10:48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自1931年3月首次对阵后,法德两国至今对碰24场,法国11胜6平7负,稍微占优。而自1990年德国统一后,法国对德国的战绩优势更为明显,为6战4胜1平1负。不过,法国队取胜大多是在友谊赛中,而大赛上,高卢雄鸡很怕德国人,在82年和86年两届世界杯上,他们都倒在对手脚下。有趣的是,此后两队再没在大赛上相遇过。因此周五的四分之一决赛,就是两队在世界杯上时隔18年的再一次碰面。

  大战前先肃军纪

  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德对碰时爆发“巴蒂斯通惨剧”。两队在加时赛阶段战成3比3,眼看点球大战无法避免,高卢后卫巴蒂斯通单刀突入禁区,在1对1情况下,德国门将舒马赫飞踹对手。巴蒂斯通当场晕倒,事后检查,球员下腭骨粉碎,血流如注,断了三颗门牙和两根肋骨。吊诡的是,当值主裁没对此作出任何表示。失去这次破门良机和少打1人的的法国被拖入点球大战,最终7比8败北,第2次倒在世界杯决赛门前。

  普拉蒂尼后来回忆当时情景说曾说:“看着他昏迷被抬下去非常害怕,同时很渴望裁判能给我们一个点球,很遗憾他没这么做。”愤怒的法国媒体后来把舒马赫批为“屠夫”,每逢可能遇到德国的大赛来临,媒体都要把这事拿出来说,包括本周这次。但法国人在恶性犯规方面并非只是受害者。刚结束的1/8决赛,马图伊迪飞踹奥纳奇却逃过红牌处罚,马拉多纳直斥马图伊迪的行为“比苏亚雷斯还恶劣”,法国人为这一幕脸红。

  2006年齐达内一头撞丢世界杯,2010年高卢球员擅自罢训……纪律出问题,是这支法国队中德尚无法容忍的行为。首战洪都拉斯时博格巴火气不敛,结果次仗立遭雪藏。而面对马图伊迪的鲁莽,德尚在当场赛后就责成球员去向对手道歉。在德尚看来,整饬一支军纪严明的队伍,是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对手都不过时的备战。以马图伊迪之事为因,德尚在更衣室内再次向队员严申军纪:对德国是必须争胜的1/4决赛,但和复仇无关。他想看到的是一支在世界杯上为法国争光的球队,而不是留下任何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球员。

  “去马拉卡纳不是做游客”

  对德国,法国人准备打一场持久战。他们的优势包括年轻、奔跑能力强。此外,德国人比法国人多踢了30分钟的加时赛,这也被法国人看作利好。

  法国为什么能赢尼日利亚?首先是因为能跑。德尚的信条是每个人多跑10米,整队就会比对手多跑110米。法国队在头三场小组赛全队总跑动距离为427.9公里,而尼日利亚是402.1公里。这个差距,终于在比赛下半场显现。正是付出的汗水比别人多,高卢雄鸡才会有超强的抗击打力和攻击力。

  无论技术多么好,跑动永远是球场上最基本的要素。在巴西炎热的天气下,法国对阵更习惯气候的尼日利亚人,被迫开场放弃紧逼策略。但对同来自欧洲的德国人,他们没有这种忧虑。面对整体技术比自己优异的对手,德尚周五准备继续奉行跑动出成绩的策略,因为他们还有年轻的资本。

  小组赛对瑞士时,法国平均年龄只有26岁173天,是球队16年来在杯赛上最年轻的阵容。上次法国队派出比这更年轻的首发,还是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本次大赛,高卢军团有7名90后,分别是24岁的萨科、西索科,23岁的格列兹曼,21岁的瓦拉内、曼加拉和波巴,以及20岁的迪涅,仅次于荷兰队(9人)和英格兰队(8人)。但与英格兰队中90后大多“打酱油”不同,法国7名90后中,除后卫曼加拉外其余6人均首发过,这也让其超过荷兰(4人),成为本届杯赛中派出最多90后首发的球队。

  开赛至今的良好表现,让球队受到的期待越来越浓,甚至“梦回98”的说法已被多次提起。但德尚一力为球队减压:“我是现实主义者,我现在的目标和我的球员一样,只是专注周五的比赛。现在谈任何远一点的目标,都是漫无目的的空谈,现实就是我们要在周五和德国比赛。每个人都可以梦想,包括我,但我很务实,我是现实主义者。如今,周五的比赛是唯一重要的事。”

  德尚否认法国比德国热门,但同时指出,球队去马拉卡纳球场可不是为了看风景:“我们一定要在比赛中竭尽全力。之前的比赛,我们一路走来没有出大问题,这要继续。我很骄傲球队能和德国争一个四强名额,我认为我的球员理应有这样的回报。我和我的执教团队,和喜欢和这支球队一起每天工作,一起成长。但这个周五,我们也绝不仅是为了去比赛场那里做个游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