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历史包袱的法德对决 32年前那惊心动魄一战

2014年07月03日20: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黎7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寰鹰)巴西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当地时间4日将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重头戏——法德对决。法国媒体近两天来在谈到这场交锋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32年前两队在世界杯上的一场较量,那场比赛给整个法国留下的是痛苦和屈辱。

  此前,法国和德国在世界杯历史上交手过3次,法国1胜2负。获胜的那场是在1958年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法国人6:3羞辱了德国人,球星方丹独进4球,他最终以13粒总进球数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一个传奇。输掉的两场都是半决赛,分别在1982年和1986年,而1982年那场给法国人留下的痛苦最深。

  “四分之一决赛法国对德国。1982年的(法德)半决赛永远留在上了些年纪的球迷记忆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6月30日发表了这样一条推特。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以普拉蒂尼为核心的法国队在半决赛中碰上德国队。那场在塞维利亚皮兹胡安球场进行的比赛,上半场双方战成1:1。第60分钟,世界杯历史上极具争议的一幕发生了,法国队刚刚替换上场的巴蒂斯通接后场长传形成单刀,出击的德国门将舒马赫在巴蒂斯通将球踢出后,依然凶猛地将其撞倒,巴迪斯通当场休克,而舒马赫却若无其事地准备继续开球门球,所有法国队友都焦急地呼喊场边医疗人员入场施救,当场执法的荷兰主裁判并没有对这次恶意犯规出示红牌,甚至没有判罚任意球,而是给了德国队一个球门球,法国队上下都愤怒至极。无奈法国队只能再次换人,被撞掉两颗牙满头鲜血的巴迪斯通被抬出场外进行紧急治疗。

  之后90分钟内,场上比分未再改写,但加时赛中,双方却上演了惊心动魄的进球大战。法国队先后由特雷索尔和吉雷瑟破门,胜利仿佛已经在向法国队招手,不过顽强的德国人却创造了起死回生的神奇一幕,鲁梅尼格和费舍尔先后两粒入球将比分扳平,比赛最终被拖入点球决胜。点球大战中,双方前五轮全部罚进。第六轮,法国队博西斯的射门被舒马赫扑出,德国队第六个出场的赫鲁贝施打入制胜点球,“日耳曼战车”击垮“高卢雄鸡”。

  这对欧洲宿敌在巴西又狭路相逢,从媒体到球迷,全法国上下在谈到这场比赛时,一方面都或明或暗地表露出一种期待“复仇”的心态,另一方面却又较为现实地表示不报太大期望,毕竟现在这支德国队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队伍。

  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对媒体说:“我不想说复仇,队里的球员那时(1982年)都还没有出生,你让我跟他们说什么呢?”他表示只会专注这场比赛,而不想让其他因素干扰到赛前准备工作。

  法国队球员也表现得比较平静,不卑不亢。萨科说:“当时我还没出生,倒是有人跟我说起过那场比赛,但我没什么好说的。”马图伊迪则说了另一番更令人玩味的话:“从法国队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看,无论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2000(欧锦赛)年或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我对能穿上这支队伍的战袍感到无比自豪,我从没有对别的国家的足球水平感到羡慕,特别是德国足球。战胜他们(德国队)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我们本来就是支很好的队伍。从近来的表现看,德国队是夺冠热门,但在一场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

  时隔32年,是年轻的“高卢雄鸡”为前辈“雪耻”,笑进四强,还是“日耳曼战车”在法国人心里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