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赞德尚让法国队找回丢失的灵魂 扭转丑陋形象

2014年07月05日04:5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尽管法国队未能杀入四强,但对比过去两届大赛中那两支拥有豪华阵容却深陷内讧泥潭的“丑闻之队”,现在这样一支没有绝对巨星的平民球队能够跻身八强,本身已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再加上他们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展现出的团结、拼搏以及巨大的潜力,高卢雄鸡彻底扭转了过去几年给外界留下的丑陋形象。这一切的最大功臣,就是法国队主帅德尚,这位曾经的铁腕队长,如今的铁血主帅———是他,以一种法国人骨子里最痴迷的英雄方式回归,带领法国队找回了他们丢失已久的灵魂!

    他永不会认输,除非死掉

  法国队在1998年和2000年连夺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时,所有人都将齐达内视为法国队的灵魂人物。但实际上,沉默寡言的齐达内从来都不是法国队中的大哥。真正的球队灵魂,是队长德尚。法国《队报》曾评价道:“德尚总是承当着连接各方的重任,虽然不被观众注意,但他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是巨大的财富。”在回顾这两届大赛时人们普遍认为,法国队的成功之处在于拥有一条空前强大的后防线,而德尚则在后腰位置上扮演着后防线前一道令人望而生畏的屏障,同时也是攻防的枢纽。德尚的性格极为坚毅,当时球队主力后卫德塞利在谈到德尚时曾如此描述:“他永远都不会认输,除非他死掉。”

  尽管当时的法国天才坎通纳和吉诺拉都看不起这个只会干苦力的小个子,但在先后两任主帅雅凯和勒梅尔眼中,德尚这样的性格是球队不可或缺的,雅凯甚至形容他是“统帅”和“领头羊”。

  试图控制一切的“铁血主帅”

  随着2010世界杯和2012欧洲杯的惨败以及内讧丑闻,让法国队的球队形象跌到冰点。2013年,法国《巴黎人报》联合权威民意调查机构BVA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有82%的球迷认为国家队过于个人主义而没有集体感。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德尚从布兰克手中接过教鞭。相比布兰克的“垂拱而治”,德尚是事无巨细,试图将国家队所有细节都控制在自己手中,他几乎没有个人生活,要么在球场,要么在足协,吃住都很随意,深得法国足协主席勒格埃拉的信任。

  在德尚眼中,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他的权威,他曾如此说:“我有自己构建球队的底线,团队意识和战斗精神是两大根本,球员必须时刻谨记这一点,我希望他们能够尊重我的底线。球员没有犯错的权利,如果我感觉到有人可能会危害集体利益或者与团队价值相违背,绝不录用。”在这种建队思路下,纳斯里、本·阿尔法、姆维拉和梅内这些有实力但经常惹麻烦的球员都只能无缘世界杯。而正是他的这种强硬风格,造就了如今法国队团结的队内气氛。

  法国队正确的“指路明灯”

  在德尚的床头,常备两本书,一本是曼联教父弗格森的《我的自传》,另一本则是NBA名帅、“禅师”菲尔·杰克逊的自传《11枚冠军指环:成功的灵魂》。这两位名帅有着共同的特点———“天生胜利者”。德尚也希望把这种对胜利的极度渴求灌输给自己的队员。据《每日邮报》报道,就在1/8决赛前,他还专门给每名法国队员发了这两本自传,以激发他们的激情。

  和前任教练布兰克崇尚巴萨的快意足球相反,工兵出身的德尚更喜欢实用主义的防守反击,这在本届世界杯上显现得特别明显,他在中场排出的三后腰“黑又硬”,给球队后防线提供了足够的保护。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以瓦尔比埃纳、本泽马和格列兹曼组成的前场阵容,能够以更加放松的心态投入到进攻中。球队杀进8强后,在不少法国的网站和论坛上,球迷们高呼着:“德尚———法国队正确的指路明灯”,以此表达对德尚的支持。带领着这样的一支年轻的球员,在未来的2016年欧洲杯,甚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德尚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实在难以估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