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大赛首次只排单前锋 为冠军勒夫出“怪”打法

2014年06月12日21: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柏林6月12日体育专电 题:勒夫的“怪”打法

  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

  面对18年“冠军荒”,德国教头勒夫今年决定打法翻新,走非传统路子。德国队还从未在大赛阵容中只排单前锋,整个队伍也从未如此年轻。有人说勒夫打算以新型战术和新型球员改变德国足球基因。反对者也不在少数。

  勒夫变法理由很简单:对捧杯的极度渴望。也正因此德国队今年打出口号:“从未准备得更好!”三届大赛接连饮恨,勒夫终须修成正果,压力可想而知。如若不然,其帅位势必难保,尽管合同2016年才到期。所以他决定弃传统行事,甚至可能在比赛中排出无绝对前锋的阵式,改用相对“矮小”、超机敏的准“前锋”从两翼或中场突进。

  勒夫今年的世界杯战略得有个新说法冠名。对他来说,它不仅仅是西班牙近年来已玩至化境的“控球打法”,或许应称它为“控球挺进阵法”也就是说控球和发动进攻同步进行,既要球势又要得分。

  勒夫的智囊、德国队头号球探乌尔斯·齐根塔勒称,尤其是在巴西桑拿天又往往要在下午比赛的情况下,纯前锋可能作用有限。“这种情况下用1米9到1米95的大个儿前锋去突破对方防线有如不断头撞墙,且很难持久。相对小个儿、机动的前场是制胜关键。”

  勒夫早欲师法西班牙并战而胜之,但一直没办到。采用一个“伪9号”,也就是多一个进攻型中场突前是因为勒夫深信中场是关键,是成功发动进攻的跳板。

  勒帅称队员脑子里从第一刻起就得想着进攻,这需要很棒的传球手。仅保持高控球率于事无补。勒夫总是强调要创造进入对方空当的机会意味着他的球员要善于不断跑位创造接球良机。

  并非所有人对勒夫新风感冒。德国足球传奇人物乌韦·席勒就说他怀疑单前锋是否够用。前国脚斯特凡·昆茨也对单前锋颇有微词,认为禁区内中场队员缺乏前锋本能。沙尔克04前射手克劳斯·费舍尔因为担心老将克洛泽的状态而认为“格策突前可能不管用”。

  但是,勒夫已然把话挑明,尽管赛前队中意外损兵折将,变法仍是通向大力神杯的必由之路。重新祭起以盖德·穆勒、沃勒尔、克林斯曼、赫鲁贝施为标志的德国传统进攻打法好说不好用。(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