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杯鱼跃冲顶:克林斯曼诠释金色轰炸机美誉

2014年06月15日11:32  辽宁日报 收藏本文

  荷兰队5∶1大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范佩西梅开二度,尤其是扳平比分的那记鱼跃冲顶,绝对是神来之笔。当年,克鲁伊夫因一记凌空包抄而被誉为“飞人”,现在世界杯赛场又见“飞翔荷兰人”的身影。谁要是在世界杯上来一次鱼跃冲顶,就等于提前锁定了最佳进球的奖项。

  说起头球,不能不提克林斯曼。1990年世界杯D组首战,德国队4∶1击败南斯拉夫队,当时效力于国际米兰[微博]队的克林斯曼在自己的主场——梅阿查球场上演了标志性的鱼跃冲顶破门。当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德国队在前场左路策动攻势,布雷默冷静观察后往禁区内送出一记半高球,克林斯曼鲤鱼跃龙门,将皮球砸入球门。这个进球的难度在于,克林斯曼并不是直接面对球门,而是在球门左侧鱼跃冲顶过程中用漂亮的甩头动作将皮球撞入死角,这个高难度的头球破门充分诠释了克林斯曼“金色轰炸机”的美誉。

  教科书式的 “鱼跃冲顶”总是可遇而不可求,因为球员在接队友传来的高空球时,必须掌握好时机,射门队员在头接触皮球的一刹那,大多身体平直,动作舒展。 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意大利队1∶1战平美国队,那场比赛绝对是刺刀见红——第22分钟,皮尔洛右路开出任意球,“米兰妖刀”将球精准地送到小禁区前沿,当时的米兰队友吉拉迪诺准确嗅到落点,一个漂亮的蛟龙出水,将皮球顶进死角。

  还是意大利队,2002年世界杯,“蓝衣军团”在小组赛末轮迎来与墨西哥队的出线生死战,墨西哥队率先破门,无路可退的意大利队全力反击。第85分钟,蒙特罗传出反弹球,落点极难判断,但皮耶罗[微博]的“鱼跃冲顶”却做得非常舒展,其良好的门前感觉在这个进球中淋漓凸显。

  2006年世界杯1/4决赛,东道主德国队迎战阿根廷队。一向以头球见长的德国人遭遇空中打击,阿亚拉接里克尔梅的右路角球,在近乎失去重心的情况下飞身头槌破门。全场比赛结束前,德国人用他们擅长的方式将比分扳平,巴拉克[微博]前场左路传中,博罗夫斯基轻巧地将球摆渡到门前,克洛泽摆脱索林的纠缠,一个漂亮的鱼跃冲顶,将皮球撞进球门。凭借这记精彩的头球接力,德国队最终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并在点球大战中惊险胜出,而这场比赛两记头球的精彩等级都可打到五星。与之相比,范佩西的头球则堪称六星级,不仅仅是鱼跃,而且是远程鱼跃,足以写进世界杯进球史册。

  □本报记者/黄 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