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葡大战C罗难有作为 勒夫欲复制拜仁无锋阵型

2014年06月16日08:0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C罗上与不上,对于葡萄牙队来说,面对德国人,“输”已经摆在了他们面前。

  凭借C罗一己之力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葡萄牙队,有着严重的“C罗依赖症”。尽管C罗基本确定会在首轮小组赛中出战,但深受疲劳和伤病困扰的他如果无法正常发挥水平,那么葡萄牙队肯定无法与强大的德国队抗衡。

  油尽灯枯的“金球”

  2013年属于C罗,他的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也是实至名归。可惜进入2014年,尽管皇马登顶欧冠,但决赛中带伤出战的葡萄牙巨星表现不佳,甚至引来了各方批评。

  为了皇马的联赛和欧冠,C罗可谓是鞠躬尽瘁。虽然不顾膝盖和脚踝的伤势,多场关键比赛坚持上场,但过于追求荣誉的野心已经透支了他在世界杯上的前景。拖着一身的疲惫和一身的伤病,随葡萄牙队来到巴西,这一届世界杯也许已经注定不属于那个原本无所不能的C罗。

  为什么这么肯定?看看欧冠决赛上“打酱油”的C罗吧!和德国队的世界杯首战,葡萄牙队即使硬是将C罗派上场,他的贡献也最多就是精神层面的。在战术上,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他很难给球队提供什么帮助。

  葡萄牙队毕竟不是皇马,C罗不行,还有贝尔和迪马利亚。这些年过于依赖C罗组建的球队,安排的战术,让他们在巴西最终就是一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与其搏在德国队身上,其实还真不如让C  罗继续多休息一场比赛,以更健康的姿态迎接后两场小组赛,这才是葡萄牙队能够有所作为的最好策略。

  菲戈,这位已经退役的葡萄牙队的前领袖也特别提到了“C罗依赖症”,“葡萄牙队不同于巴西队,有诸多出色球员为内马尔这位超级前锋做后盾。葡萄牙队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C罗一个人身上,而C  罗目前的身体状况并不能够支撑他在比赛中拿出最好的状态。”

  因此菲戈本人也认为葡萄牙队这场比赛不容乐观,“德国队的实力非常强大,我也很看好德国队,但是当葡萄牙队一开始就遭遇到这样一个强劲的对手时,对于迅速进入大赛状态也是好事。”

  德国好好“伺候”C罗

  在葡萄牙队的战术体系中,C  罗的作用至关重要。因此德国队主帅勒夫自然也有所准备,即使C罗状态不佳,但也绝不会放松警惕。

  在C罗喜欢活动的左路,德国队备好了防守凶悍,身体条件出色,而且同样拥有不俗速度的黑人球星博阿滕。即使C罗状态良好,博阿滕已经属于难缠的对手,在如今的情况下,C罗还想在边路靠速度或者是玩踩单车过人,那是难上加难了。更何况,还有另一名防守悍将赫迪拉在靠这一侧的中场协助防守。

  如果C罗改在中路游弋,那么勒夫安排的是经验丰富的队长拉姆。拉姆在本赛季拜仁慕尼黑的阵容中已经基本被固定在了后腰这个位置,并且有着相当不错的发挥,所以C罗想在他身上讨便宜也不太容易。

  葡萄牙队的左后卫科恩特朗届时也将非常艰苦,因为C罗在回防上也不会像以往那样积极,而皇马后卫擅长助攻的特点将被抑制。另外德国队将托马斯·穆勒放在了这一侧,也就是为了专攻C罗身后的防守空档。如果葡萄牙队中场穆蒂尼奥过来协防,那么德国队中场组织核心厄齐尔的压力就将减少许多。

  如果说C罗是强弩之末,那么德国队就是出山猛虎。为什么每届大赛德国队的成绩都相当稳定,能够不断前进,这和他们充足的体能储备有着极大的关系。当然这就要感谢德甲有漫长的“冬歇期”,联赛中段能够获得如此宝贵又充足的休整时间,让德国球员避免了一身疲惫地出现在夏天的大赛赛场。而且拜仁本赛季创纪录地提前7轮获得德甲冠军,让国脚们又获得了不少的调整时间。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队主力门将诺伊尔和队长拉姆虽然之前有伤在身,但是因为有充裕的时间养伤恢复,如今两人都可以非常健康地赶上世界杯的首场比赛。

  复制拜仁无锋阵型

  除了对C罗有针对性的战术,勒夫还准备复制德甲老大拜仁慕尼黑的433“无锋阵型”。

  是出于什么原因呢?还是专门用来对付葡萄牙队,C罗领衔的这支球队基本以防守反击战术为主,靠的就是攻防转换瞬间的快速突击。而拜仁无锋的控球战术,可以第一时间在前场展开拦截,减缓葡萄牙队发动反击的速度; 用控球将对手压制在后场30米区域,也能拉长他们反击的战线,便于球队迅速组织防守; 还有就是拜仁主帅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皮球只有控制在自己脚下才是最安全的。”

  从球队最近几天的训练可以看出,勒夫已经有意在德国队身上试验无锋阵型,锋线上的老将克洛泽将不会进入首发阵容。进攻端,厄齐尔居中,波多尔斯基和穆勒分居左右,三人轮番插上并不停换位,利用不断的传球寻找机会。其实波多尔斯基和穆勒都是前锋出身,谁往中路前面一顶,就是临时中锋。

  中场三位球员都是攻守兼备的好手,队长拉姆不再打边后卫,而是将会被推到中场坐镇后腰位置,在他的两旁是赫迪拉和克罗斯,这几乎就是瓜迪奥拉执教拜仁以来惯用的人员配置。拉姆主要负责指挥防守,克罗斯偏重进攻,赫迪拉则起到攻防转换节拍器的作用。

  另外,从历史战绩上来看,德国队也是葡萄牙队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的苦主。2012年欧锦赛,两队分在同一小组,德国队1:0获胜;2008年欧锦赛,德国队淘汰赛阶段3:2战胜了葡萄牙队;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三四名决赛,依旧是德国队3:1胜出。葡萄牙队在大赛中战胜德国队,还要追溯到14年前的2000年欧锦赛。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里约热内卢6月15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