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归化球员带给德国好处 德国足球更富艺术性了

2014年06月17日05:1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德国4-0大胜葡萄牙德国4-0大胜葡萄牙

  继2012年欧洲杯比赛之后,德国队葡萄牙队再次在大赛中相遇,如今的德国队与2年前已经有了太多不同,尽管取得了胜利,但此前,德国队的精神却被无数人诟病,甚至称其只能打顺风球。为此,成都商报记者于昨日独家专访了正在成都为亚足联青少年教练授课的国际足联特聘专家、德国体育大学讲师斯蒂芬·劳德曼。  

  归化球员加入

  为球队带来更多好处

  成都商报:在德国队目前的阵容中,包括厄齐尔、博阿滕、赫迪拉等人都属于归化球员,甚至有超过半数的球员不会唱德国国歌。在您看来,是否是由于这样的归化球员太多,导致了德国足球风格的变化?毕竟,不少球员都无法理解德国队此前的铁血文化。

  劳德曼:这是个好问题。当然,归化球员确实会影响德国队的战术风格。但我认为这样的变化,更多带来的是好处。越来越多不同风格的球员加入德国队,这也加剧了球队的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同样适用于足球。竞争激烈,也让国家队能够选出更优秀的人才。当然,越来越多带有移民背景球员的问题,也适用于整个欧洲。我们的邻居荷兰法国,同样吸收了不少有移民背景的球员。比如巴洛特利这样的球员也在意大利队中踢球。许多欧洲国家队伍中都有这个情况。当然这也会对足球风格有些影响。德国队甚至更开放地接受他们。但是德国足球也从中受益了,正是因为他们的加入,让我们的球队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德国足球

  变得更富艺术性了

  成都商报:很高兴能和您有这次谈话,劳德曼先生,请问您认为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能够走到什么样的程度?

  劳德曼:作为一个德国人,一个德国球迷,我当然希望他们能够拿到冠军,但在比赛中,有许多这样或那样的因素影响着球员们的发挥,这些因素都是未知的。

  成都商报:对于勒夫的无锋战术,你是怎么看的?您认为这样的战术真的适合德国队吗?

  劳德曼:就我看来,这个战术是恰到好处的,而且无锋战术也正是未来足球的发展趋势。未来的足球肯定会更多的可动性,以及可变性。这种变化,需要一名球员适应很多位置的打法。我们目前所做的,也正是这样的战术。更加灵活。而不是如以前的前锋就只在对方的球门附近活动。西班牙开创了这样的战术,而德国队现在正在做这样的尝试。当然,其他球队同样也在进行这样的改革,就像是葡萄牙,C罗目前也不可能只在一个位置活动,只在一个位置拿球,不然,葡萄牙的整个体系都无法运作。

  成都商报:那请问您对于德国足球近年来的情况怎么看?在此前有不少人都认为,勒夫的足球队华丽有余,但却丢失了德国队本来具有的铁血精神。您认同这样的观点么?

  劳德曼:什么?噢,当然不。我认为现在的德国队是恰到好处的。据我所知,国家队教练勒夫在欧洲并没有受到风格上的指责。我也不认为德国队丢了以前的精神。德国队找到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混合模式,既能进行快速进攻也能进行很快很好的防守。尽管德国队之前有球员受伤了,但是这并没关系,我们仍然有球员能踢这种足球模式。关于德国队丧失铁血精神这种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德国足球是有组织也有策略的。而且我们非常灵活。德国足球已经往前发展了,不再是20年前的风格了。我们的足球变得更富艺术性了。

  德国还找不出

  比勒夫更合适的教练

  成都商报:关于德国足球,您在谈话开始时,曾表示,正在经历一场变革。这个变革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谁发起的?又是为什么会发起的?

  劳德曼:15年前我们就开始了这个变革。大约15年前我们意识到,原先的打法将不再起作用了,于是在2000年前后我们决定变革,开始培训有素的技巧性年轻球员。这样的球员应该能打更多的位置。比如现在我们的球员拉姆。他少年是在慕尼黑受到了很好的培养,在与葡萄牙的比赛中,他也很好地充当了后腰这个角色。而这个提议并不是一个人提出的,而是一次会议提出的。当然,当时的DFB主席沃尔费尔德提问了,我们到底必须做什么?最后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得出了统一的意见,现代足球即将迎来变革,而我们必须紧跟时代。

  成都商报:对于目前德国队的主教练勒夫,不少人认为他是自赫尔姆特绍恩之后,最差的德国队主帅。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能否评价一下勒夫?

  劳德曼:他确实不够好。但令人吃惊的是,他当上了国家队主教练。在克林斯曼时代我也为德国足协工作过,因此我也清楚比如国家队主教练是怎么培养的和一个人到底是否有能力担任教练。但是他这几年传授的策略和我们的变革草案方向是一致的,我认为他的工作也充满挑战性并不轻松。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外界应该理解他,尽管他不够好,但德国国内,目前找不出比他更合适的人。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编译 温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