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如何成黑马?400万人口却有254个俱乐部

2014年06月22日08:2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智利队“送”走卫冕冠军,算不算最大的黑马?不算!哥伦比亚队小组赛开局两连胜,算不算最大的黑马?不算!为什么?因为哥斯达黎加队1比0击败意大利队后,他们的表现震惊世界。这支身价只有约2100万欧元的队伍,连续击败两支世界杯冠军球队,绝对无愧黑马“哥”的称号。    

  科学家说,中美洲丛林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太平洋的对岸就可能出现风暴。如今,中美洲的蝴蝶哥斯达黎加仅仅扇动了两下翅膀,在世界杯上就已经让欧洲人感受到了风暴的味道。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哥斯达黎加这支此前大家印象中的鱼腩部队从三支前世界冠军队伍中突围而出?

  战术得当

  以“意”之道,还施“意”身

  对阵哥斯达黎加队之前,巴洛特利还调侃想得到英国女王的吻,到了场上“巴神”才发现,他能否满足愿望关键不在于英国女王,而在于哥斯达黎加队。

  与曾经的防守大师交手,哥斯达黎加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坚决使用防守反击战术。他们开场后在门前摆起了“大巴”,令意大利人几乎找不到可以利用的空当。反击中他们充分利用场地宽度,屡屡从边路开始反击,并通过边路传中不断给对手球门施压。

  数据统计证明,哥斯达黎加队很像当年的意大利队,他们的控球率只有39.2%,但射门11次,射正球门5次,均比意大利多1次,传中成功率差不多是意大利队的2倍。哥斯达黎加队的防守并不是只靠硬度和意志,也颇显智慧。他们此役让意大利队11次落入越位陷阱,巴洛特利在这方面大吃苦头。

  如果哥斯达黎加队首战击败乌拉圭队,外界还觉得他们是凭借运气以及利用了乌拉圭人的大意,那么在强调防守、心态谨慎的意大利队身上拿到3分,足以证明哥斯达黎加队的实力。他们完全是用意大利式的反击、意大利队的战术击败了意大利队。在防守反击战术大师面前,哥斯达黎加队把防守反击战术发扬光大了。

  在如今控球打法盛行的国际足坛,哥斯达黎加队用更简单、更实用、更有效的战术,证明了防守反击、下底传中的战术仍有生存的空间。

  “我们对这样的结果当然是感到非常失望,但哥斯达黎加赢得当之无愧。”意大利门神布冯此役输得心服口服,能让世界杯冠军队伍低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哥斯达黎加队主帅平托对自己的战术颇有自信:“我们几乎拿出了完美的表现。我们安排三名中卫加上两名边后卫,我的这种战术来源于尤文图斯队,而意大利队在联合会杯对阵西班牙队时也是这么踢的。现在哥斯达黎加都在庆祝,但我们不会停下脚步,我们还要继续前进。”

  创造历史

  送两个世界杯冠军回家

  巴西世界杯分组结果揭晓后,哥斯达黎加队得到了不少同情分。这支世界排名第28的队伍,与排名第7、第9和第10的乌拉圭队、意大利队与英格兰队分在了一组。该组有3支曾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队伍,无疑是一个“死亡之组”,世界杯最好成绩仅为晋级16强的哥斯达黎加队,必定成为“先死”的那一个。

  哥斯达黎加队全队身价仅为约2100万欧元,是本届世界杯最“廉价”的球队,他们3个小组赛对手的身价总和却达到了惊人的8.13亿欧元。强弱之分在数字上体现得十分明显。

  哥斯达黎加足球与中国足球颇有渊源,两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都是由神奇教头米卢蒂诺维奇率领。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的目标是“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赢一场的对象便是同组的哥斯达黎加队。最终,国足以0比2不敌对手。

  从那之后,哥斯达黎加队在世界杯上仅获得1平4负的尴尬战绩。如今“鱼腩”终于翻身,成为巴西世界杯第四支进军16强的队伍。不管该组最终哪两支球队出局,哥斯达黎加队都亲手把2支曾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送回家”。

  “我们是一支开创历史的球队,我为我的球员感到骄傲,为国家感到自豪,我们的球员训练非常刻苦,为世界杯做了充分的准备,这是这支球队能取得今天这个成绩的根本原因。”平托透露。

  哥斯达黎加队的强势表现,甚至被国际足联怀疑使用了“外力”。据《罗马体育报》报道,赛后国际足联抽选了7名哥斯达黎加的球员接受药检,他们分别是鲁伊斯、纳瓦斯、博尔赫斯、博拉诺斯、乌雷尼亚、巴兰特斯和卡尔沃,鲁伊斯是本场比赛的进球功臣,而巴兰特斯和卡尔沃这两名球员甚至根本没有出场。要知道,国际足联以往对某队进行药检,一般只抽选2名球员。

  怎样炼成

  全民足球造就辉煌

  哥斯达黎加的人口总数约为466万,这个数字差不多与北京的机动车数量相当。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国,为何能在世界杯上创造黑马奇迹?答案在于足球这项运动在哥斯达黎加的地位。

  自从1990年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之后,经济上比较富裕的哥斯达黎加掀起了一股全民足球的热潮。据报道,哥斯达黎加目前在国际足联注册的足球俱乐部数量达到了254个。在青少年足球方面,该国投入惊人,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有数百家,拥有各年龄段球队接近千支。从7岁到12岁期间,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

  足球如今是哥斯达黎加名副其实的第一运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哥斯达黎加队的主场上座率高达91%。

  哥斯达黎加队参加巴西世界杯的23人名单中,有8名球员来自萨普丽萨体育队。该队在青训方面很有特色,他们以荷兰埃因霍温为榜样,重在向欧洲联赛输送人才,国家队因此得到反哺。

  哥斯达黎加队首战击败乌拉圭队之后,哥斯达黎加前任女总统钦奇利亚在现场自损形象的疯狂庆祝被转播镜头捕捉到,她却丝毫不在意在大众面前“出丑”:“无所谓,这么隆重的好消息面前,我个人形象不重要。我们要和意大利携手挺进16强。国家队是对我们这个小国最好的宣传。”

  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之前,上任不久的哥斯达黎加新总统索利斯颁布法令,所有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在小组赛第二场和第三场比赛期间休息,政府部门全部停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不只是我国体育方面的大事件,更是政府层面的大事。”

  民众的热爱加上政府的鼎力支持,帮助哥斯达黎加足球迎来了腾飞的时刻。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天时地利人和全面占优

  “美洲风”席卷世界杯

  哥斯达黎加队成为第四支晋级16强的球队,给本届世界杯的“美洲风”又加了一把火。截至里约当地时间20日晚,荷兰队、智利队、哥伦比亚队和哥斯达黎加队4支提前晋级16强的球队,有3支来自美洲。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全面占优,是美洲球队表现强势的主因。

  美洲球队的天时之利,还要从世界杯确定种子队时说起。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除东道主自动获得世界杯种子队的身份之外,排名世界前7的球队也成为每个小组的种子球队。结果在确定种子队的时候,南美球队恰好排名靠前,阿根廷队第三、哥伦比亚队第四、乌拉圭队第六,结果美洲球队一下获得了半数种子队身份。

  自1998年以来,世界杯冠军全部出自种子队,获得半数种子队身份的美洲球队,自然信心大增。

  气候也是美洲队表现强势的好帮手。正常来说,巴西国土绝大部分处于赤道与南回归线之间,目前正处于秋冬交替季节,气温在18℃左右,非常适宜比赛。不过,部分比赛城市的反常天气,坑苦了不少强队。

  比如西班牙队与智利队比赛当天,里约热内卢最高气温达到25℃,空气异常湿热,局部还下起阵雨。地处南半球的智利队显然更加适应,而习惯于干燥环境的西班牙队却不太喜欢湿热。玛瑙斯和累西腓的高湿度、福塔莱萨的高温,更给欧洲强队制造了不少麻烦。

  此外,为了避免高温,巴西本国足球比赛一般不会在下午4时前进行,但国际足联考虑到转播问题,拒绝将下午比赛的开球时间延后,这无疑加剧了天气因素对比赛的影响。

  人和方面,美洲球队更是全面占优。在国际足联公布的球迷购票最多的前10名国家中,美洲国家占了6席,巴西、美国、阿根廷3个国家排在前三位。受经济危机和路途遥远的影响,来巴西观战的欧洲球迷数量不多。美洲球迷却开着汽车便可以来此为球队加油。

  于是,美洲球迷成为里约街道上数量最多的群体,再加上他们本来就以狂热著称,在声势方面完全压倒了非美洲的球迷。

  而且,由于地缘因素,美洲球迷更容易将本来处于中立的巴西球迷拉入自己的阵营,这样一来,很多场次完全变成了美洲球队的主场。对于场外因素来说,没有什么比主场优势更能促进球队的发挥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