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好夺冠路德国心中有数 揭秘首引大数据软件

2014年06月23日06:0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2比2战平加纳队德国队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交出的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成绩单,说不上很理想。但面对加纳队的凶猛进攻,德国队最终由替补出场的克洛泽扳平比分,也显出了这支传统强队对球场的掌控能力。加上之前首轮4比0大胜葡萄牙,看好德国夺冠的球迷越来越多。事实上,德国队也的确是为了冠军而来,为了踢好本届巴西世界杯,他们还首次引入了专门处理大数据的SAP Match Insights足球解决方案。  大数据成德国队战略战术“参谋”

  做事严谨、一丝不苟是绝大多数德国人的特点,也是德国足球队最明显的特点之一。这次到巴西,他们和往常一样,除了带够了衣食住行等所需用品,还配备了一个涉及球队管理、心理辅导、数据现象分析、新闻媒体等多方面的专业团队。

  不仅如此,擅长使用高科技产品的德国队还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首次采用了SAP Match Insights足球解决方案。这个此前从未听说过的高科技软件,又能为德国足球队做些什么?据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介绍,该方案基于SAP HANA平台运行,可处理大量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可以协助教练从海量的训练数据中发现规律,从而优化球队的训练方法和战术。

  “在 SAP 的协助下,德国队便可以实时分析这些海量数据,从而优化培训计划或者是备战下场比赛。”据比埃尔霍夫透露,足球运动中产生的数据量,远远超出了外界的想象,比如10个球员用3个球进行训练,10分钟就能产生出700万个可供分析的数据点。

  而且,教练和球员很容易学会操作这个系统。球员只需在鞋内或护腿板内装上一个传感器,该系统就可以通过传感器传回来的信息对球员跑动、传球等数据进行捕捉和分析。教练则只需手里拿着一个平板电脑,就可以根据这些海量数据中分析出来的有效信息,来评估每场比赛的主要状况和每个球员的特点。此外,这个方案为球员和教练提供了简明的用户界面,球员和教练之间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互动性更强的对话。

  凭借这套系统的帮助,德国队为迎战巴西世界杯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并改进了战略和战术。比埃尔霍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巴西世界杯期间,德国队在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用SAP Match Insights进行赛后分析,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高科技”几乎成了德国足球招牌

  其实在去年,SAP公司和德国足协才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提升足协的业务流程。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双方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延伸到了联合创新和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领域,希望以此提升德国国家队在赛场上的表现。在联合创新出SAP Match Insights足球解决方案前,德国足协已经成功运用了两款同类管理软件。

  这些年,“高科技”几乎成了德国足球的招牌。此前,德国队就在训练中运用了3D录像机技术,教练们通过相应的眼镜可以观看球员3D的训练图像,这套装备价值高达40万欧元,德国足协的合作伙伴索尼公司都忍不住表示:“他们投入了世界上最奢侈的技术。”

  对此,比埃尔霍夫毫不避讳,他表示:“现今,每支运动队都在寻找创新方法以求获得超越对手的竞争优势。我们德国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球队之一。德国足协也一直致力于向德国国家队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来提升球队成绩。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在球队中大量使用高科技的德国主教练勒夫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球场中应当停止过多高科技技术的使用。此次巴西世界杯中首次使用的门线技术,早就被德国足球联赛拒之门外。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编译 温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