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泽只为大场面而生 唯一质疑:进球含金量不高

2014年06月23日09:10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易佳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德国队老将克洛泽打入个人世界杯第15粒球,追平巴西球星罗纳尔多的纪录,后者立刻发推特祝贺:欢迎来到15球俱乐部!

  一个被公认为天赋并不特别出众的球员,如今能和“外星人”比肩,克洛泽让人不得不感叹:有的人,或许只为大舞台而生。

  好状态难持久

  平心而论,克洛泽在世界足坛算不上顶尖射手,多年来在俱乐部一直“不温不火”。到目前为止,克洛泽的俱乐部生涯总出场达到522次,进球数仅为206个,场均不到0.4球。2007年加盟拜仁后,克洛泽4个赛季出场149次,只打进52球,可谓表现低迷,甚至一度失去首发位置。他2011年转投意甲拉齐奥队,本赛季出场18次,只打进6球。

  然而,每当站上世界杯舞台,克洛泽就像换了个人。昨天,这位36岁、第四次登上世界杯舞台的德国人,上场2分钟就进球了。据统计,克洛泽一共代表德国队出场132次,打进69球、助攻20次,场均进球率超过了50%。更让人吃惊的是,他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出场20次,打进了15球,进球率达到75%。C罗、梅西等这个时代伟大的球员,都难以望其项背。

  为什么一到世界杯就“变身”?克洛泽本人似乎从来没有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

  “我从来没有想过一定要进球,只是想全力以赴,那个进球是因为当时我的站位非常好。”他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克洛泽获得2006年世界杯金靴时,就有人想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但从血液指标到个人习惯,对他的所有检查都无功而返。最后,德国足协的运动专家多少给出了一点答案:克洛泽的肌肉纤维属于快速充糖的爆发类型,缺陷是耐力不足。这至少说明,为什么克洛泽无法把世界杯上的状态延续到俱乐部联赛中。

  含金量不算高

  不过,有圈内人士认为,克洛泽15球的含金量远不如罗纳尔多。因为这15球中,大部分不是关键球,对阵的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强队。

  比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克洛泽的5个进球都出现在小组赛阶段;2006年德国世界杯,克洛泽只有四分之一决赛对阿根廷的头球是淘汰赛进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克洛泽的4个进球中有3个在淘汰赛阶段,但都出现在德国队大胜的比赛中。

  和德国队其他传奇射手,如穆勒、席勒、比埃尔霍夫、克林斯曼以及沃勒尔等人相比,克洛泽的进球含金量也不足。盖德·穆勒在与德国队“克星”意大利交手时曾经梅开二度,乌伟·席勒更是“强队杀手”,对多支世界强队都有进球;沃勒尔、克林斯曼面对强队的进球帮助德国夺得世界杯冠军,比埃尔霍夫也用金球帮助德国队捧起欧洲杯冠军。

  不过,不管怎么说,是“世界杯刷数据狂人”也好,是德国队的救星也罢,这位英俊的硬汉和他的标志性空翻都已经在球迷心中成为传奇。

  克洛泽世界杯进球全记录

  时间          对手       进球数

  2002年6月1日  沙特阿拉伯 3

  2002年6月5日  爱尔兰     1

  2002年6月11日 喀麦隆     1

  2006年6月9日  哥斯达黎加 2

  2006年6月20日 厄瓜多尔   2

  2006年6月30日 阿根廷     1

  2010年6月13日 澳大利亚   1

  2010年6月27日 英格兰     1

  2010年7月3日  阿根廷     2

  2014年6月21日 加纳       1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