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或是勒夫最后世界杯夺冠机会 这一次压力更大

2014年06月26日09:5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艾文报道 清晨的太阳刚刚升起来不久,德国主帅勒夫就开始在CampoBahia的沙滩上开始跑步。世界杯的思绪差不多占据了勒夫全部的时间,他要考虑战术体系、人员安排和比赛的策略,尤其是比赛进入到最后的阶段,每一个决定都是至关重要的。早晨的慢跑是他安静思考的最佳方式,他曾表示:“对我个人来说,早晨做一点运动让我感觉非常好,这是很好的平衡,也是一天的开始”。

  这是勒夫八年里第四次带领球队参加世界大赛,2008年欧洲杯亚军、2010年世界杯季军、2012年的欧洲杯半决赛。勒夫的德国队有不错的成绩,但缺少最重要的冠军头衔。勒夫能感受到不断增加的压力。他执教国家队的场均得分2.2分,是德国历史上最出色的教练,他执教了107场,只少于赫尔贝格尔和舒恩,但他最终需要用世界杯冠军来证明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教练,而对合同到2016年的他来说,巴西世界杯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

  大赛型的勒夫

  勒夫说自己是一个“大赛型教练”,比起俱乐部的工作,国家队是真正适合他的地方。在执教德国队前,勒夫在多家俱乐部工作过,但是成功的时候不多。他的教练生涯起步在斯图加特,最初他是弗林格的助理教练,1996年,弗林格接受了瑞士国家队的邀请,勒夫在新赛季开始前四天被任命为临时主帅。他在斯图加特打造了巴拉科夫、博比奇和埃尔伯的三叉戟,率领球队拿到了德国杯冠军并且打入优胜者杯半决赛。

  虽然在斯图加特只担任了两年的主教练,但他在这里已经建立起了攻势足球的风格。离开斯图加特后,勒夫在土耳其、德国、奥地利赛场奔波,可是球队成绩始终不理想,他在几家俱乐部的执教时间都不超过一年。

  如果不是克林斯曼的电话,那么勒夫的教练轨迹可能依然是在这些国家游移。但是2004年沃勒尔辞职,克林斯曼继任,他选择了勒夫担任助理教练,两人在教练培训班的时候就是同学,克林斯曼对勒夫的战术能力相当了解,而且两人对攻势足球有着一致的追求。国家队的工作给勒夫带来了转折,在克林斯曼革新德国足球的过程中,勒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提供了很多战术方面的帮助。

  克林斯曼辞职后,极力推荐勒夫接替自己的位置,他认为只有勒夫能将德国足球的变革延续下去。2006年的7月12日,勒夫被正式任命为德国队主帅。他上任后明确目标是在2008年的欧洲杯上夺冠,他成为内尔茨、里贝克之后第三名球员时代没有进过国家队,却成为主帅的人。

  国家队的节奏更适合勒夫,他有更多的时间思考球队的建设,打造理想中的球队。勒夫对德国队的战术思考从来没有停止过。2010年世界杯,年轻的德国队将快速反击的精髓完全发挥出来,对英格兰和阿根廷的两场大胜震惊了世界足坛,重新赢得了世界足坛对德国的尊重。2012年欧洲杯上,德国队不能再以弱队的身份等待对手的进攻进行防反,而是主动出击,采取压迫式的进攻打法。

  冠军压力日增

  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是勒夫执教生涯中的重大挫折。对意大利的比赛中,他选择了错误的阵容,错误的战术打法,纠正错误的时间又太晚了。虽然勒夫是德国足球的功臣,但德国媒体开始质疑他究竟有没有能力带领球队在世界大赛中登顶。《时报》评论说:“勒夫对德国足球的贡献不会被忘记。德国队的比赛变得更出色、战术性更强、更聪明、更漂亮,可唯一缺少的是决定性的成功。而且勒夫的三次大赛不仅以失利结束的,同时还带来了深深的幻灭感。”

  巴西世界杯是勒夫改变这一切的最后机会。他要证明自己不仅是个出色的教练,而且是个伟大的教练。同时这是他压力最大的一届比赛,如果说2010年的德国队还是一支青年队,那么现在施魏因施泰格、拉姆、默特萨克、波多尔斯基已经到了球员的黄金时期,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胡梅尔斯、穆勒更加成熟,又有格策、许尔勒等人补充进来,德国队可以说处于最强的时候,失败没有任何借口。如果不能夺冠,那么勒夫到2016年的合同是否真的能够执行下去,也会成为一个疑问。

  勒夫对这一届世界杯的感觉很好:“我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我觉得自己非常专注。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因为无法与球员们一起工作而感到不满意。但现在我在球场上感觉到了很多的兴奋。我们的目标是踢出精彩的足球,让我们的球员们感到满意。”他的下一个对手是老友克林斯曼,勒夫说:“我们现在都要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比赛结束后我们才会回到朋友的关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