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悲喜剧:穆勒为大场面而生 裁判争议不断

2014年06月28日10:4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世界杯也是人的舞台。虽然这些人以足球之名让你哭让你笑让你激动让你沮丧,但归根结底依然是一场动用了无数演员的悲喜剧。作为看客,你可以投入,但更应该看热闹。    

  所以,这里并没有做一个正经的关于足球地理或者足球技术的小组赛的盘点。在我们看来,这种盘点归根结底也只能是人的盘点。这里不讲战术,这里只讲情绪。我们不管那些已经告别了的龙套,也无需格外关注那些早就被大家的称赞淹没的球王。只是在小组赛结束之后的这个休息日,我们觉得有一些本届世界杯应该走红的或者真心倒霉的,还有一些实在存在争议的人,值得你继续关注而已。

  穆勒,为大场面而生!

  继小组赛首秀上演帽子戏法,穆勒在小组赛末轮又送上制胜球,一场是让超级巨星C罗成为陪衬,一场是用行动击碎默契球传言,穆勒绝对是为大场面而生。3场比赛打入4球,他与梅西、内马尔一起成为世界杯金靴最大热门,有望卫冕最佳射手。

  即使有上届世界杯金靴身份护身,穆勒在巴西世界杯开始前也并未进入夺得金靴呼声最高球员的前三位。然而仅仅一场比赛过后,他便用一个帽子戏法,证明了金靴并非浪得虚名。

  德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由于勒夫曾经是克林斯曼的助教,有关二人通过默契球携手晋级的猜测不断传出。穆勒在第55分钟让传言不攻自破。他在进去前的一脚弧线球直钻死角,几乎是擦着立柱飞入球门。美国队门将霍华德的扑救不可谓不迅速,却也只能望球兴叹。

  “穆勒这样的球员,任何国家队都渴望得到。任何球队都不应该给他从容起脚的机会,一次机会就足以进球。”克林斯曼也对自己的继任者赞不绝口。

  小组赛首秀,穆勒在德国队的无锋战术中扮演了前锋的角色,屡屡从后排插上破门。与美国队的比赛,穆勒又在前腰或后腰的位置上破门,再次展现了“穆式跑位”的诡异。

  德国人可能整场都没有几次走进转播镜头,而一旦露面,便很有可能会庆祝进球。穆勒本届世界杯打入的4个进球,只用了7次射门,进球效率超高。要知道,巨星C罗本届赛事用了24脚射门才完成了1个进球,而“球王”梅西打入4个进球也用了13次射门机会。

  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穆勒都是一位比较低调的球员。德国足球名宿贝肯鲍尔就不止一次表示,穆勒的能力被所有教练低估了。从数据和效果来看,穆勒确实是世界杯上最具价值的球星之一。

  截至目前,穆勒共在世界杯赛场出场9次,打入9球,场均1球的效率令人咂舌。24岁的他已超过马拉多纳、沃勒尔、里瓦尔多等传奇在世界杯赛场的进球数。当球迷们热切期盼克洛泽打破15个进球的世界杯进球纪录时,穆勒正向着一个更高的目标前进,15个进球对他来说,也许并非难事。

  淘汰赛第一轮,德国队将迎战阿尔及利亚队。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穆勒很可能延续进球表现。考虑到德国队可能在本届杯赛上走得很远,穆勒再度问鼎金靴的可能性也很大。

  目前同样打入4球的梅西和内马尔,将是穆勒争夺金靴道路上的最大“敌人”,而打入3球的罗本、范佩西和本泽马3人,也可能给穆勒制造障碍。

  最惨的不是红牌,而是被队友踢成骨折

  在世界杯上要想走得更远,除了自身实力之外,多少也要有些运气。然而有些球星实在“点儿背”,像C罗、苏亚雷斯这些巨星,真是无法与运气叫板。

  说到葡萄牙队的出局,就必须说说后防大将佩佩。若不是他在小组赛首场比赛吃到红牌,导致球队0比4被德国队击溃,那么他们很可能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晋级16强。从某种角度来说,“武僧”是一头把葡萄牙队撞出了世界杯,他注定也是本届世界杯的悲情人物。

  如果说C罗发挥不好还能从队友身上找找借口的话,苏亚雷斯则是典型的自作自受。他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再次亮出了自己的大牙,在基耶利尼[微博]肩上留下一串牙印。苏亚雷斯因此遭到了禁赛9场的处罚,乌拉圭队晋级了,他却必须离开。

  苏亚雷斯因“牙痒”复出的代价,远不止禁赛这么简单。外界纷纷开始猜疑他小时候是否因牙太大而受过刺激,甚至直言他应该看看心理医生。“苏神”的人品从此算是一文不值了。

  打入乌龙球的球员,也是世界杯“衰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组赛一共出现了4个乌龙,马塞洛打入了揭幕战历史上的第二个乌龙球,科拉西纳茨创造了128秒的世界杯最快乌龙球纪录。目前,“乌龙球”与梅西、内马尔、穆勒并列射手榜榜首。

  西班牙队的门将卡西和俄罗斯队的门神阿金费耶夫也是本届世界杯的倒霉鬼,前者的多次失误让“斗牛士”提前回家,后者的黄油手也帮俄罗斯队买好了回程车票。不过在尼日利亚人巴巴图德面前,他们还算运气好的。

  在尼日利亚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巴巴图雷被队友奥纳奇的重炮射中,导致手臂骨折。从慢镜头可以看出,巴巴图雷被球击中后手臂变形扭曲,队医当即做出了骨折的判断。他可能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倒霉蛋”了。

  裁判争议不断,高科技也无法保证公正

  在德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主裁判伊尔马托夫被琼斯撞到,其踉跄的身影是本届世界杯裁判表现的缩影。本该是场上“隐形者”的裁判,频频用误判抢镜。

  日本裁判西村雄一为世界杯裁判开启了表演模式。他在揭幕战中送给了东道主巴西队一个点球,在受到巴西媒体感谢的同时,也受到了全世界球迷的质疑。

  接下来的第2场比赛,墨西哥队的两个进球都被当值主裁判莫名吹掉,若不是墨西哥队的实力明显强于喀麦隆队,最终的结果还真不好说。

  意大利人也是裁判误判的受害者。苏亚雷斯在基耶利尼肩上留下了明显的牙印,前者还特意跑向裁判展示伤口,但主裁没有任何的表示。一个足以停赛9场的拙劣行为,竟在场上逃过了裁判的处罚,的确令人不可思议。

  本届世界杯,裁判启用了喷雾器、腕表、门线技术等高科技判罚辅助产品,但执法水平并没有因此改观,甚至引起了外界有关赌球、假球的猜疑。

  有分析认为,最该受到猛烈抨击的应是国际足联的裁判指定程序。从2011年开始,国际足联为了照顾那些足球欠发达地区的裁判走上顶级赛场,抛弃了择优录取的合理性。裁判委员会从40多个成员国家中,精心挑选了52支裁判小组(每队3人),经过筛选,留下了25支小组执法世界杯。国际足联的脑残行为,直接导致本届世界杯赛场上,裁判水平参差不齐。

  来自欧洲的9名裁判中,7名执法过2012年欧锦赛,4人主裁过欧冠决赛;南美的5名裁判中,3人执法过2011年美洲杯,还有3人执法过解放者杯。至于其他地区的裁判,似乎从来都没有执法过顶级联赛的经验,甚至与梅西、C罗这样的大牌也是首次碰面。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