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经典点球大战:英格兰梦魇 德国人骄傲

2014年06月29日04:3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巴西与智利,残酷的点球大战。巴西与智利,残酷的点球大战。

  中新网6月28日(岳川) 今天凌晨,巴西世界杯1/8决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巴西队经过点球大战淘汰智利队,晋级八强。在世界杯舞台上,点球大战拥有不可替代的独特魅力。天堂与地狱只在一瞬之间,所有的梦想都寄托在那小小的12码点上。狂喜、怒吼、泪水、沉默、悲伤,一切都让人无法自拔。

  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世界杯上那些令人难忘的点球决战。

  1982年半决赛:西德VS法国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场通过点球大战才决出胜负的比赛,即便抛开这一点,跌宕起伏的剧情也足以让它永载世界杯史册。90分钟内凭借利特巴尔斯基和普拉蒂尼的进球,双方战成1比1平。法国队在加时赛开始后突然发难,特雷佐和吉雷瑟在八分钟内连入两球,似乎决赛的大门已经为他们敞开。但一向以坚韧著称的日耳曼战车并未放弃,临危受命带伤出场的鲁梅尼格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的进球让整支球队倍受鼓舞。终于在比赛的第108分钟,费舍尔用一脚技惊四座的倒挂金钩把球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20分钟内双方打成3-3平,世界杯上的第一场点球决战不可避免。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法国人的天赋终究不敌日耳曼人的坚毅,西德8-7淘汰对手杀入决赛。

  1986年四分之一决赛:法国VS巴西

  两支最具冠军相的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自然让人兴奋,而比赛的过程也没有辜负球迷们的期待。上半场卡雷卡和普拉蒂尼各入一球,场上比分1-1平。下半时济科带伤出场,他的第一次触球就帮助队友成功造点,可惜亲自操刀的“白贝利[微博]”将珍贵的点球罚失,也许从这一刻起胜利的天平就已经倒向了法国队一边。之后双方都没能再改写比分,比赛进入点球决战。第一个走向罚球点的是苏格拉底,射门可以精确到网格的足球博士却令人意外的罚丢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点球。不过他并不孤独,另一位巨星普拉蒂尼同样败在了12码点前。在3-3的情况下,费尔南德斯最后一个走向罚球点。最终他一锤定音,将法国队带入四强的同时也送走了才华横溢的巴西人。路透社这样评价这场比赛: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群传奇巨星在赛场上留下了鲜血、汗水和泪水,他们造就了一场关乎生存与死亡的史诗般的较量。

  1990年半决赛:阿根廷vs意大利

  比赛在那不勒斯进行,这是意大利人的地盘,也是朝圣马拉多纳的地方。斯基拉奇在比赛第17分钟就为东道主先拔头筹,但伟大的马拉多纳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使阿根廷有惊无险的挺过了90分钟。加时赛中,少打一人的阿根廷全力防守,在意大利人猛烈的进攻火力下生生把比赛拖进了点球大战。这是成就英雄的时刻,而阿根廷门将戈耶切亚成为了那个幸运儿,他连续扑出了多纳多尼和塞雷纳的点球,阿根廷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

  1990年半决赛:联邦德国vs英格兰[微博]

  1990年意大利之夏的两场半决赛都被拖入了点球决战,足见其激烈程度。这绝对是一场绞肉机般的战斗,德国人与英格兰人都在比赛中使出了浑身解数。两个小时畅快淋漓的酣斗之后双方不分胜负,比赛进入点球决战。前三轮互罚中无人失手,而此时英格兰的定位球专家皮尔斯却意外罚丢了点球。之后希尔顿没能防住里德尔的射门,英格兰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了瓦德尔的身上。这样的重压最终击垮了瓦德尔,他罚出的点球更像是大脚解围。皮球径直飞向空中,英格兰人的冠军梦想也随之而去。世界忘不了加斯科因的眼泪,也忘不了那句话:Football is a simple game;22 men chase a ball for 90 minutes and at the end,the Germans always win。

  1994年决赛:巴西vs意大利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场120分钟没有进球的决赛,同时也是史上首次以互罚点球决定冠军归属。巴西和意大利此前都是三捧金杯,所以胜者将创造历史。最终,幸运女神选择了桑巴军团。这是一场因失败者而被铭记的比赛,过程并不重要了,甚至有些人已经忘记巴西队是如何庆祝的,他们只能回想起那个落寞的蓝色背影。巴乔曾无数次的拯救意大利,但这一次他倒在了点球点前。

  1998年八分之一决赛:阿根廷vs英格兰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它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回忆:假摔、点球、争议、红牌、任意球、追风少年……欧文[微博]的奔袭一度让英格兰人那么接近胜利,可惜从贝克汉姆[微博]被西蒙尼算计离场的那一刻开始,比赛就慢慢被阿根廷人接管了。一个经典的任意球配合让英格兰不得不再次面对点球决战,而他们的表现也没有让对手失望。因斯和巴蒂先后罚失点球,阿根廷人4:3如愿进入八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世界杯上,当英格兰再一次因点球决战而无缘晋级时,主帅埃里克森曾无奈表示,“我们已经有针对性地训练过无数次了,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至今为止,英格兰队在世界杯的点球大战中仍然未尝胜绩。

  2006年决赛:意大利vs法国

  同英格兰队一样,点球也曾经是意大利队的梦魇,直到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无疑是聚光灯的焦点,不过马特拉齐[微博]却莫名的和他一起成为了那场比赛的主角。意大利人先是禁区内手球送点,成全了齐达内对布冯的勺子吊门。随后他又将功补过,以一记头球扳平比分。加时赛中,马特拉齐不知用什么言语激怒了齐达内,后者失去冷静直接为自己“顶”出了一张红牌。一代传奇就这样谢幕了,与金杯擦肩而过的画面直今仍让人唏嘘不已。在随后点球大战中,特雷泽盖不幸成为了法国队的罪人,他罚出的点球重重砸在了横梁上。而随着格罗索完成致命一击,意大利终于笑到了最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