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诺伊尔颠覆理念对比3大神 新位置叫“门腰”?

2014年07月01日16:2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诺伊尔成为了这场1/8决赛的焦点诺伊尔成为了这场1/8决赛的焦点

  新浪体育讯 德国队同阿尔及利亚的这场世界杯1/8决赛,除了常规的比赛之外,人们赛后还记住了两个亮点,一个是罚任意球故意摔倒的托马斯穆勒,另一个,是几乎踢成后卫的门将诺伊尔。

  诺伊尔在这场比赛里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超大的活动范围。这位德国国门本场除了3次扑救,更是有着4次成功的解围和32脚传球。身为门将的他一次次冲出禁区,既有稳健的短传和精准的长传,也有飞铲、头球和破坏,俨然一名后卫的角色,就连著名中卫费迪南德[微博]都调侃的表示:诺伊尔下赛季可以去曼联[微博][微博]替我踢后卫了。

诺伊尔本场数据分析:蓝箭头代表成功传球,红色代表不到位传球,绿色圆圈代表成功解围。(图片截取自:FourFourTwo)  诺伊尔本场数据:蓝箭头为成功传球,红色为不到位传球,绿色圆圈代表成功解围。(图片:FourFourTwo)

  事实上诺伊尔并不只这一场比赛是这么踢的。在德甲[微博],他早就被定义为大范围活动门将的典型。只不过同阿尔及利亚的这场比赛将诺伊尔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人们开始思考,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诺伊尔这种同时具备守门、防守和传倒球能力、且活动范围超大的门将,会不会成为今后门将选材、培养的一个新方向。

  在当今世界顶级门将的行列中,诺伊尔的风格可谓独树一帜。随着足球的发展,现代门将都已经逐渐的开始参与球队的整体防守、倒球,甚至充当进攻发起点,但能像诺伊尔这样活动范围如此之大的门将并不多见。

  2013-14赛季的各国联赛,我们从德甲、意甲、西甲和英超[微博]各挑出一名世界顶级门将,从数据方面对诺伊尔、布冯、切赫和巴尔德斯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在这几人中,诺伊尔的场均触球次数是最高的,场均活动范围也是最大的。他有将近30%的触球都是在禁区之外。

2013-14赛季诺伊尔、布冯、切赫和巴尔德斯在各自联赛中的数据2013-14赛季诺伊尔、布冯、切赫和巴尔德斯在各自联赛中的表现数据

  公认的,巴尔德斯是参与巴萨[微博]传控打法的技术派门将的典型。但身高上的不足让这位西班牙门将站位受限,数据上可以看出,巴尔德斯更多的触球还是在禁区内,他的活动范围比起诺伊尔还有不小的差距。不是说巴尔德斯较诺伊尔的水平如何,而是两人的特点并不一样。

更多的时间里,斯塔克的活动还是在禁区内更多的时间里,斯塔克的活动还是在禁区内

  与诺伊尔同在拜仁[微博][微博]慕尼黑的替补门将斯塔克的数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如果说布冯、切赫和巴尔德斯的活动范围可能与其俱乐部的打法和实力有关的话,那么斯塔克与诺伊尔同为拜仁效力,两人的站位和风格却有着很大的不同。从上赛季某场比赛斯塔克的触球点图可以发现,斯塔克很少在禁区外触球,他还是传统的门线型门将。

诺伊尔在联赛中的活动范围同样极大诺伊尔在联赛中的活动范围同样极大

  诺伊尔这种踢法确实有他的优势,球队倒球时不用多说,他的存在既丰富了出球点,增加了变化,也可以让后卫们被逼抢时在心理上更有底。而在防守端,门将与后卫线的距离更紧密,他用清道夫的踢法来化解对手的直传球,将对手的机会在第一时间杀死。比如今天这场比赛,接近90分钟时,阿尔及利亚的挑传几乎形成单刀,如果不是诺伊尔的及时赶到将球破坏,费古利就很可能把球带到禁区射门了,要知道,当时已经接近90分钟,一旦阿尔及利亚进球,德国队凶多吉少。

  但是诺伊尔的这种踢法一定不是对哪个门将都适用,它需要球员对距离感、位置感、防守能力和爆发力都足够出色,甚至球员的个人性格也是否适合这种踢法的因素之一。同时,球队主教练在安排战术时也一定会根据自己队员的特点来布置。

  随着足球的发展,球场上各个位置也逐渐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前锋不只要会进球了,后卫也不能只会防守了。门将这个位置由于其特殊性,风格和战术演变的不可能那么激进,但是诺伊尔如今展现给人们的这种踢法,确实是现代足球越来越需要球员综合素质的体现。

  至于诺伊尔的这种门将类型会不会成为未来足球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他能对球队有多大的帮助,球队的战绩显然更有说服力。诺伊尔所在的拜仁慕尼黑既在德甲称霸,也曾拿过欧冠的冠军了,那么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也许就是检验诺伊尔和这种类型门将的一关,到目前为止,诺伊尔表现稳定,尤其在出击和控球方面没有什么重大失误,现在就看德国队能走多远了。

  一时间,网络中对诺伊尔的位置给出了不少有趣的新定义,球场上有前腰,有后腰,现在有人把诺伊尔称为了“门腰”,也有网友对诺伊尔按著名游戏《足球经理》中的“清道夫门将”相称。那么再这样演变下去,未来足球又会多出怎样的打法呢?(文:司马刚/数据:马腾/图:冷冰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